2017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國家圖書館建館110周年系列活動 > 我的國圖故事征文
我的國圖故事征文
相逢的人會再相逢
發布時間:2019-09-05 21:45 來源:國家圖書館 編輯:楊倩
信息來源:國家圖書館 2019-09-05

  王哲

  我的讀者卡是2005年辦的,那是在大學入學後第二天。

  走出學校大門,一路向北,穿過紫竹院公園就到了國家圖書館南門。這是國家圖書館白石橋館區,建成於我出生的那一年。辦卡,是與國圖的第一次相遇。此後,學校沒課的時候,我大半時間都是在國圖度過的,不管是刮風下雨,還是下雪下雹子。我的各類作業、各種小文、學年論文、畢業論文都是在這裡完成的。那時,在國圖的時光最為充實。

  2007年的一個秋天,我和同學們去國圖原本隻為聽一場講座,但是那一場講座讓我成為了國圖的一名志願者,從此,和國圖結下了不解之緣,與工作人員、專家、讀者一起度過了一個又一個美好的周末。國圖的講座,高質量、接地氣,兼及學術高水准與科學文化普及,特別是在傳承優秀傳統文化方面做出了榜樣,探索出一條新路子。志願服務中不僅讓我結識了許多讀者、專家、學者,拓展了見識,而且為我打開了一個新世界的大門。2008年是志願者年,志願服務理念也深入人心。作為奧運賽會志願者,那個夏天,我在媒體車隊的工作得心應手,國圖的各類活動也開展得如火如荼。

  2009年春天,畢業前的日子充滿各種變數。我們老的志願服務三人小分隊隨著畢業臨近,不得不離開崗位,學妹小君接替我的志願服務工作。中國人民大學的譚哥、交通大學的小愚還有我組成的三人志願服務小分隊,共同經歷和見證了北京奧運會,也參與和見證了國圖建館的百年,講座活動地點從南區學術報告廳207搬到了北區新館學津堂。然而,此時我們都要畢業了。我們和國圖的緣分也告一段落。金老師、曹老師、常老師、羅老師、李老師、安老師……在我們畢業前,金老師召集我們新老隊員齊聚,談天說地,共話未來。畢業在即,不得不分離。

  2009年,距今已有十年!

  畢業後我選擇了到高校工作,然而工作之地距離國圖實在太遠,來去不便。偶有一次到學津堂參加活動。活動結束,突然變天,烏雲壓頂,電閃雷鳴,大雨將至。我需要趕車以便及時趕回學校,於是拔腿就跑。剛跑過北門小橋,聽到幾個人在背後齊聲呼喚我的名字,一回頭,看到身後是幾位曾經一起工作過的老師,一把傘遞到了我的手中,那一瞬間,鼻子一酸,居然哭了……

  從高校的教學管理工作到專職教師,因緣際會,三年後又離開高校到出版行業,輾轉多年,國圖的線上線下資源給了我莫大幫助。

  大概是冥冥中注定的吧!兒子出生後不久,我開始重新找工作,網上投的一份簡歷,開啟了我與古籍相逢的旅程。新的數字時代,加快了我們的古籍數字化的進程,古籍資源的深度開發更加優化。從一葉一葉的拍照、檢查,到細讀編目寫提要、編輯成書,再傳遞到需要它們的專家、讀者手裡,古籍獲得了新生,我與國家圖書館的緣分也更深了。

  此時,在北海公園西側的古籍館,在國家圖書館出版社的古籍室裡,我在做穿越幾百年的書事,這也是我安身立命之所在。

  感謝國家圖書館,感謝遇到的老師和同事。今年是國家圖書館建館110周年,也是國家圖書館出版社成立40周年,一並獻上祝福。願圖書館事業基業長青,工作蒸蒸日上。

  守得一瓣馨香,相逢的人會再相逢,我在文津街7號等你們。

  節選:

  在北海公園西側的古籍館,在國家圖書館出版社的古籍室裡,我在做穿越幾百年的書事,這也是我安身立命之所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