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抗擊疫情 文旅在行動 > 文化和旅游系統動態
文化和旅游系統動態
突出“四個加強”“八字要求”
上海市統籌做好疫情防控和文化旅游發展工作
發布時間:2020-03-03 19:14 來源:上海市文化和旅游局 編輯:馬思偉
信息來源:上海市文化和旅游局 2020-03-03
  新冠肺炎疫情發生以來,上海市文化和旅游局深入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堅決打贏疫情防控阻擊戰的重要講話精神,全面落實文化旅游部和市委、市政府的部署要求,切實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始終堅持把人民群眾生命安全和身體健康放在第一位,牢固樹立全國、全市“一盤棋”思想,突出“四個加強”和“八字要求”,統籌做好疫情防控和文化旅游發展,確保全市文化旅游行業系統平穩有序。 
  一、加強組織領導,部署落實抓“早”抓“快”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責任。疫情發生以來,市文化旅游局樹牢責任意識、底線思維,同時間賽跑,分秒必爭地投入到疫情防控阻擊戰。 
  一是迅速建立機制。第一時間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重要批示精神、國務院防控工作電視電話會議精神和市有關會議精神,1月21日立即成立局疫情防控工作領導小組,局領導親自挂帥、靠前指揮,抽調局系統精干力量,分成安全應急、市場監管、政策保障等工作組,並加強24小時值班值守力量,對疫情變化早關注、早預判、早行動,確保疫情防控指揮統一、運轉高效、信息暢通、響應快速。 
  二是及早動員部署。1月21日,結合文旅行業系統特點,市文化旅游局制定下發《關於做好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緊急通知》,要求文旅企業提醒游客做好出行衛生防護工作,要求旅行社合理安排春節旅游線路,指導各類涉文涉旅場所加強清潔衛生、通風換氣和清潔消毒等工作。通過早動員、早部署,既在第一時間有效防范了疫情擴散傳播,也為後續實施更嚴的疫情防控措施作了鋪墊、打下基礎。 
  三是爭分奪秒關停。1月23日夜接到文旅部通知後,市、區兩級文化旅游管理部門連夜組織力量,對公共文化場館、文化娛樂場所、旅游景區、旅行社等,分級分類,包干到人,僅用不到1天時間,確保通知精神傳達到每個責任主體,通知要求落實到每家文旅場館場所。 
  二、加強統籌聯動,疫情防控抓“全”抓“細” 
  切斷病毒傳播途徑,是疫情防控的最有效手段。根據文化旅游部通知要求和上海市關於啟動重大突發公共衛生事件一級響應機制的工作要求,迅速構建全市“一張網”,形成文化旅游系統“1+5”聯防聯控工作機制(“1”為局防控領導小組,“5”分別為各區文旅局、各公共文化場所、各旅游景區、各旅行社、各賓館飯店),實行每日零報告、突發即時報告制度,從嚴從細落實疫情防控措施,確保系統機關事業單位全覆蓋、文旅經營場所全覆蓋、重點地區來滬住宿游客全覆蓋。 
  一是落實“暫停”不留死角。督促指導全市博物館、美術館、公共圖書館、公共文化館(群藝館)、社區文化活動中心、旅游服務(咨詢)中心、歌舞娛樂場所等4200余家場館設施暫停對外開放﹔督促指導全市113家A級旅游景區,協調上海迪士尼樂園、海昌海洋公園等非A級景區暫停對外開放,協調黃浦江游覽全面停航﹔督促指導劇場、劇團和演出經紀機構暫停已審批的104場營業性演出,指導公共文化館(群藝館)等暫停2700多場活動﹔督促指導涉旅企業暫停團隊旅游及“機票+酒店”旅游產品,截至3月2日,已取消各類旅游團隊1.35余萬個,涉及游客25.93余萬名。1月24日至2月21日,市區兩級文化執法機構共出動執法檢查927次、執法人員3342人次,檢查場所7819家,勸關場所254家。 
  二是防控規范不留漏洞。深入落實“一嚴到底、嚴防嚴控、嚴防死守”的要求,力求以精細化的規范操作,打贏疫情防控阻擊戰。2月5日,制定下發《關於進一步做好全市文化和旅游系統行業疫情防控工作的通知》,就繼續暫停對外開放、配備必需防護用品、加強場館清潔消毒、加強人員健康管理、加強潛在風險排查、加強食品安全防控等工作進一步細化和完善,作出更為嚴格的制度安排。針對本市部分賓館飯店尚在營業,2月5日還會同市旅游行業協會出台《上海市旅游住宿業疫情防控工作指南》,細化推出五個方面25項防控規范,明確客人體溫監測、台賬“一人一卡”、公共用品“一客一換”、餐廳用餐“分餐進食”等制度。同時,針對“暫停對外開放”的博物館、美術館、文化和旅游公共服務行業、文化經營場所、A級旅游景區,要求做好內部防控、全員健康管理等工作。根據疫情形勢,結合文旅行業特點和復工復產防控要求,2月20日以來,又先後制定出台A級旅游景區、博物館、美術館、公共文化場館、浦江游覽、郵輪旅游、鄉村民宿、演出場館、娛樂場所、互聯網上網服務營業場所等11個分類疫情防控工作指南,細化總體要求、內部防控措施、恢復開放後的防控措施、應急措施等,分類指導文化旅游企事業單位,精准有序做好復工復產准備工作。 
  三是重點對象不留盲區。建立“重點地區游客”協同防控機制。與衛健、海關、交通、機場等單位緊密配合,指導旅游住宿企業開展重點地區來滬游客數量排摸,按日統計上報數據與情況,嚴格落實住店客人體溫監測、通風消毒等要求﹔協調錦江、綠地等集團,推出推薦酒店目錄,指導本市酒店已為千余名湖北籍游客解決住宿問題。建立“郵輪應對疫情”協同防控機制。與寶山區政府建立工作聯動機制,勸退520名重點區域來滬的郵輪游客,對回滬郵輪約600名重點地區游客進行登記研判,落實分批上岸、集中留觀、統一離滬等措施。同時,經過多次協調溝通,各大郵輪公司決定自1月26日全面取消郵輪出境游活動,1月30日全面停航,並出台航次暫停運營應急措施和退款方案。 
  四是回應關切不留余力。疫情發生以來,受“暫停”措施的影響,群眾來電數量爆發式增長。1月24日至3月2日,上海市民熱線12345和上海旅游熱線962020接到各類咨詢、投訴和建議2.2萬余件,超過2019年全年辦件量。為此,我局加強窗口一線工作力量,不漏聽一通來電,不怠慢一位群眾,聚焦退團退訂、賓館入住等難點問題,形成分類處置方案,並做到簡單咨詢立即處置,政策解讀精准到位,復雜問題先平復情緒、繼曉之以理、再調解處置,確保咨詢和建議件100%答復,投訴件辦結率超過50%並穩步提升。同時,建立每日辦件分析和輿情研判制度,對集中反映的共性問題和影響防控的關鍵問題,做到“早研究、早判斷、早解決”,盡量將矛盾問題消除在初期。健全市區聯手、條塊結合、行業倡議、企業響應的綜合處置機制,會同信訪、公安等部門加強重大問題協同處置﹔完善市區分級處置機制,壓實屬地管理責任﹔發揮市旅游行業協會橋梁紐帶作用﹔督促指導旅游企業積極協調上游供應商,盡可能降低市民游客損失。 
  三、加強能力提升,服務群眾抓“新”抓“活” 
  疫情期間,為避免交叉感染,廣大市民群眾遵守秩序、減少外出,居家時間大幅增加,亟需精神文化食糧來填補生活空白。市文化旅游局立足群眾需求,通過創新線上服務、組織群文創作等,讓群眾居家生活更加豐富多彩,進一步凝心聚力、增強信心,營造和諧有序的社會氛圍。 
  一是創新線上服務。組織推動本市各級各類公共圖書館、文化館、博物館、美術館主動開放和推送數字資源,通過網站、微博、微信公眾號等載體,創新推出“雲閱讀”“雲創作”“雲看展”“雲觀演”等活動,真正做到線上服務不停擺、更精彩。如,上海博物館推出線上《董其昌書畫大展》,劉海粟美術館推出VR方式賞析《十上黃山絕頂人——館藏劉海粟黃山精品研究展》,中華藝術宮推出在線賞析十二藝節美展作品,上海圖書館每日持續更新微閱讀、微講座、線上觀覽等。依托覆蓋全市的“文化上海雲”平台,匯聚各區數字資源,推出19個雲上文化春節專題、34項子活動、數字藝術課程651課時、在線展覽80余個,使市民能足不出戶在線看展、觀演、品詩,參與文化活動,累計瀏覽量210余萬人次。同時,指導推動上海廣播電視台和嗶哩嗶哩、喜馬拉雅等本市20余家網絡視聽新媒體,加強疫情防控新聞報道,加大防疫公益廣告制播力度,進一步豐富優質影視劇、紀錄片、動畫片等供給,為群眾居家生活提供更多選擇。 
  二是組織群眾創作。動員基層群文工作者發揮“文藝輕騎兵”作用,積極組織開展創作,用文藝作品講好故事、做好宣傳,把黨和政府的聲音、把疫情防控的要求傳遞到千家萬戶,為做好防控工作凝心聚力、加油鼓勁。其中,涌現出一批優秀作品,如,原創故事《等你凱旋》、快板《眾志成城克時艱》《同心協力抗疫情》《全民聯動防疫情》、詩歌《打一場無硝煙的人民戰爭》、歌曲《守望》、說唱《逆行天使》及《防疫“三字經”》等,都在群眾中廣泛傳播,深受市民群眾歡迎和喜愛。 
  三是優化政務服務。為減少人員聚集、阻斷疫情傳播,發揮上海“一網通辦”便捷服務優勢,市文化旅游局於2月10日上海復工首日,推出“不見面、零跑動、網上辦”政務服務方式,並向社會通告,實現所有文旅審批和服務事項均可網上查詢和申報,紙質申請材料、證照和批復文件均可郵寄快遞。同時,加強線下政務辦事大廳通風和清潔消毒,對仍前來辦事的群眾,督促佩戴口罩,開展體溫檢測,並實行即辦即走,減少等待、逗留的時間,最大程度降低交叉感染風險。 
  四、加強發展謀劃,幫扶企業抓“深”抓“實” 
  受新冠肺炎疫情影響,為堅決落實“暫停”措施,上海文化和旅游相關企業基本全面停擺,損失慘重。佔比達90%以上的中小微文旅企業,普遍面臨現金流困難。為此,市文化旅游局深入貫徹落實中央關於“奪取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雙勝利”的要求,在扎實有力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時,全面深入地研究統籌文化和旅游業平穩健康發展,研究支持企業應對困難的政策措施,及早啟動和謀劃疫後振興工作。 
  一是開展調查研究。局領導牽頭組織專門力量,密切關注跟蹤、梳理分析文旅行業受損情況,採取重點企業走訪和旅行社、景區、郵輪等重點領域在線座談等方式,廣泛聽取企業訴求和有關各方意見、建議,提出針對性工作措施和政策建議,形成《關於新型冠狀病毒疫情對上海文化和旅游產業影響初步分析和相關工作建議的報告》,向市委、市政府領導報告,積極爭取從全市面上給予支持。 
  二是出台支持政策。在前期調查研究、充分論證的基礎上,出台《關於上海市全力防控疫情支持服務旅游企業平穩健康發展的若干政策措施》,推出發揮旅游專項資金助力發展作用、旅行社責任保險免費延期、推動旅游行業協會免除會費、加大金融助企紓困力度、實施疫後文旅市場振興計劃等12條措施。同時,積極向市委、市政府爭取有利於企業應對困難的相關政策,並納入市政府《關於全力防控疫情支持服務企業平穩健康發展的若干政策措施》和市委宣傳部《關於全力支持服務本市文化企業疫情防控平穩健康發展的若干政策措施》。 
  三是加快政策落地。根據文旅部2月5日印發的《關於暫退部分旅游服務質量保證金支持旅行社應對經營困難的通知》要求,僅用1天時間,就制定出台了上海版《操作細則》,並全面啟動受理工作,預計將為1400多家旅行社暫退質保金金額達5億元。截至3月2日,已為798家旅行社辦理暫退,釋放金額達3.3余億元。2月8日,推出旅行社責任保險期限免費延長2個月的措施,可為全市旅行社企業節約500余萬元的保費支出。2月28日,會同中國人民銀行上海分行、上海市地方金融監督管理局搭建金融服務平台,提供政策咨詢,幫助本市文旅企業對接再貸款專用額度上海地區承貸銀行。同時,會同市財政局加快啟動2020年上海市旅游專項資金有關工作﹔會同市綠化市容局加快研究適度減免重點旅游企業垃圾清運費、餐廚垃圾清運費的幫扶措施。 
  下一步,市文化旅游局將深入貫徹黨中央、國務院統籌推進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工作部署會議精神和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全面落實文化旅游部和市委、市政府的部署要求,在繼續毫不放鬆抓緊抓實疫情防控的同時,分行業、分領域、分批次精准有序推進復工復產,確保疫情防控和文化旅游發展兩手抓、兩促進、兩不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