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聚焦2020全國兩會 > 兩會動態
兩會動態
奮進,向著決戰決勝的宏偉目標
——十三屆全國人大三次會議閉幕側記
發布時間:2020-05-29 12:20 來源:新華社 編輯:楊倩
信息來源:新華社 2020-05-29

  新華社記者  齊中熙  舒  靜  白田田

  孟夏草長,萬物競茂。

  5月28日14時25分許,全國人大代表、經歷過湖北抗疫關鍵時刻的湖北十堰市太和醫院院長羅杰,踏上人民大會堂的台階,心潮澎湃。

  備受矚目的十三屆全國人大三次會議即將閉幕,承載著14億人民重托的2800多名人大代表,再次走進中國最高議政殿堂,行使神聖職責。

  “這次大會充分彰顯人民至上理念,隻要緊緊依靠人民、不斷造福人民、牢牢植根人民,我們就一定能夠闖過任何艱難險阻,奪取最後的勝利。”羅杰說。

  過去一周,從確保決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到奮力奪取脫貧攻堅戰全面勝利,從落實“六穩”“六保”目標任務到堅持全面依法治國,代表們暢所欲言、履職盡責,中國式民主展現出強大生命力。

  在歷史的關鍵時刻,在巨大的挑戰面前,這次特殊的會議凝聚起億萬人民同心協力的最大共識,激發出億萬人民砥礪奮進的強大力量。

  15時整,閉幕會開始。

  隨著激昂的進行曲響起,在全場熱烈的掌聲中,習近平等黨和國家領導人走上主席台。

  ——關於政府工作報告的決議表決通過!

  ——《中華人民共和國民法典》表決通過!

  ——全國人民代表大會關於建立健全香港特別行政區維護國家安全的法律制度和執行機制的決定表決通過!

  ……

  電子表決器被一次次鄭重按下,掌聲一次次在萬人大禮堂響起。

  黨的主張、人民的意願,在這裡凝聚為國家的意志、行動的力量。

  這是在交流中匯集的民意,在議政中凝聚的共識——

  大會期間,代表們提出議案506件,提出建議約9000件﹔

  大會期間,代表們對政府工作報告等提出許多修改意見和建議。最終,政府工作報告修改89處,民法典草案等做了多處修改完善﹔

  大會期間,12名來自基層的代表走上“代表通道”,暢談變化與成就,憧憬美好未來。

  ……

  15時35分許,大會在雄壯的國歌聲中勝利閉幕。

  人民大會堂外,暖風拂面。步出會場,代表們精神振奮,不時交流。

  面向未來,改革發展任務繁重,需要奮力而為——

  “時間不等人!面臨前所未有的困難挑戰,必須行‘非常之策’、下‘非常之功’,確保各項決策部署落地生根,完成決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決戰脫貧攻堅目標任務。”寧夏回族自治區黨委副秘書長李郁華代表說。

  “開展愛國衛生運動,加強公共衛生體系建設,筑牢呵護人民群眾健康的防線,弘揚分餐公筷、看病網上預約等良好社會文明風尚。”來自河南中醫藥大學的全國人大代表司富春說。

  面向未來,育新機開新局空間廣闊,需要銳意進取——

  山東兗礦集團董事長李希勇代表說:“我們要主動求變,推動互聯網、大數據、5G應用與實體經濟融合,更加聚焦高質量發展。”

  “將責任扛在肩上,把任務落到實處。我們還要做強產業和壯大村集體經濟,鞏固脫貧攻堅成果,讓群眾的日子越過越紅火。”湖南省懷化市麻陽苗族自治縣楠木橋村黨總支書記譚澤勇代表說。

  力量空前匯聚,使命愈加明晰。

  “民法典關系到國家治理、社會關系、人民群眾生產生活等方方面面,內容全面,回應熱點關切,充分體現了‘最大程度保護人民權利’這一宗旨,將為經濟社會穩定發展夯實法治保障。”山東省青島市人大常委會主任宋遠方代表說。

  中國科學技術協會副主席孟慶海代表表示:“建立健全香港特別行政區維護國家安全的法律制度和執行機制,是包括香港同胞在內的全體中國人民的共同心願。隻有筑牢國家安全屏障,才能為‘一國兩制’固本強基,為香港繁榮穩定夯實基礎。”

  盛會落幕,征程再啟。

  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堅強領導下,14億中國人民向著決戰決勝的宏偉目標,攻堅克難,砥礪奮進。

  (新華社北京5月28日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