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學習貫徹黨的十九屆五中全會 > 地方動態
地方動態
湖北省文化和旅游廳黨組理論學習中心組
集中學習黨的十九屆五中全會精神
發布時間:2020-11-13 15:19 來源:湖北省文化和旅游廳網站 編輯:楊倩
信息來源:湖北省文化和旅游廳網站 2020-11-13

  11月10日,省文化和旅游廳黨組理論學習中心組召開集中(擴大)學習會,專題學習黨的十九屆五中全會精神。廳黨組書記、廳長雷文潔主持會議並講話。廳黨組理論學習中心組成員、一級巡視員、二級巡視員,廳直各單位主要負責人、廳機關各處室負責人參加會議。

  會議集中傳達學習了習近平總書記在關於《中共中央關於制定國民經濟和社會發展第十四個五年規劃和二〇三五年遠景目標的建議》的說明、《中國共產黨第十九屆中央委員會第五次全體會議公報》、《中共中央關於制定國民經濟和社會發展第十四個五年規劃和二〇三五年遠景目標的建議》和省委書記應勇在省委常委會(擴大)會議上的重要講話精神。廳黨組成員、副廳長段天玲、李開壽,廳黨組成員吳鳳端分別在會上作中心發言。

  會議認為,黨的十九屆五中全會是在“十三五”規劃目標任務即將完成、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勝利在望、開啟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征程的重要歷史關頭召開的十分重要的會議。習近平總書記的重要講話,科學回答了關系黨和國家事業發展的許多重大理論和實踐問題,是做好今後5年乃至更長時期我國經濟社會發展工作的根本遵循和行動指南。全會審議通過的《中共中央關於制定國民經濟和社會發展第十四個五年規劃和二〇三五年遠景目標的建議》,明確提出了“十四五”規劃的指導思想、基本原則、目標要求,從各個領域提出一系列戰略性、創新性舉措,是開啟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征程、向第二個百年奮斗目標進軍的綱領性文件。

  廳黨組書記、廳長雷文潔在主持講話中指出,五中全會是為十四五發展謀篇布局的重要會議,是為進軍第二個百年奮斗目標吹響號角的重要會議,是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和中國夢凝心聚力的重要會議,是豐富發展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重要會議,廳系統各級黨組織和廣大黨員干部要充分認識五中全會的重大意義,切實增強學習貫徹全會精神的責任感和使命感。

  雷文潔強調,廳系統各級黨組織和廣大黨員干部要通過“五個深刻學習領會”來把握全會的主要內涵:一是要深刻學習領會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取得的歷史性成就﹔二是要深刻學習領會全會對當前和今後一個時期我國發展的機遇和挑戰面臨新變化的戰略分析﹔三是要深刻學習領會全會提出的二〇三五年遠景目標﹔四是深刻學習領會“十四五”經濟社會發展的指導思想和必須遵循的原則﹔五是深刻學習領會五中全會部署的改革和發展重點任務。

  雷文潔強調,要結合實際從三個方面抓好全會精神的學習貫徹:一是要在全廳系統迅速興起學習貫徹全會精神的熱潮。要按照中央和省委要求,把學習貫徹全會精神作為一項重要政治任務,提高政治站位、增強政治自覺,加強科學謀劃,精心組織實施,扎扎實實學習貫徹全會精神,確保把全會精神傳達到每名黨員干部。二是要在學習貫徹過程中深刻把握“十四五”時期文化和旅游改革發展目標、思路和重點任務。十九屆五中全會把文化建設擺在突出位置,提出了到2035年建成文化強國的遠景目標,要深刻領會“十四五”時期文化建設總體思路,堅持馬克思主義在意識形態領域的指導地位,堅定文化自信,努力繁榮發展文化事業和文化產業、 提高文化軟實力。三是要把學習宣傳貫徹全會精神與做好當前各項工作結合起來。要把學習貫徹全會精神與制定“十四五”規劃結合起來,使文化和旅游的規劃編制成為貫徹落實全會精神的實踐舉措和具體成果。要認真對照各項目標任務和工作安排,逐項梳理,查漏補缺,確保全年重點工作任務高質量完成。要突出抓好“與愛同行 惠游湖北”活動、秋冬季常態化疫情防控、安全生產等工作。要以學習貫徹全會精神為契機,及早對明年工作進行系統謀劃,為“十四五”工作開好局、起好步奠定堅實基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