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學習貫徹黨的十九屆五中全會 > 中央精神
中央精神
歷史交匯點上的宏偉藍圖
——《中共中央關於制定國民經濟和社會發展第十四個五年規劃和二〇三五年遠景目標的建議》誕生記
發布時間:2020-11-05 14:37 來源:人民日報 編輯:楊倩
信息來源:人民日報 2020-11-05

  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逐夢航程,迎來新的出發——

  2020年10月29日,如潮的掌聲中,中國共產黨第十九屆中央委員會第五次全體會議審議通過《中共中央關於制定國民經濟和社會發展第十四個五年規劃和二〇三五年遠景目標的建議》。

  這份在習近平總書記親自領導下、匯聚全黨全國智慧編制而成的行動綱領和政治宣言,擘畫了中國面向未來的宏偉藍圖——

  在勝利實現第一個百年奮斗目標之後,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將帶領14億中國人民開啟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征程,向著第二個百年奮斗目標繼續奮勇前行!

  肩負偉大使命,把准前行航向,吹響向第二個百年奮斗目標進軍的號角

  2020年,中華民族迎來又一個歷史關鍵節點。

  “十三五”收官在即,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完成脫貧攻堅任務、實現第一個百年奮斗目標勝利在望﹔“十四五”新篇待啟,中華民族將踏上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向第二個百年奮斗目標進軍的新征程。

  站在“兩個一百年”奮斗目標的歷史交匯點上,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擔當著千鈞重任。

  2020年春天,北京中南海。

  就在領導全國人民抗擊新冠肺炎疫情的緊要時刻,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同時進行著一場事關民族復興前途命運的戰略謀劃。

  3月,中央政治局常委會、中央政治局先後召開會議,決定黨的十九屆五中全會重點研究“十四五”規劃建議問題,並決定成立文件起草組,由習近平總書記擔任組長,李克強、王滬寧、韓正同志任副組長,有關部門和地方負責同志參加,在中央政治局常委會領導下進行文件起草工作。

  4月13日,武漢“解封”還不到一周,習近平總書記就在中南海懷仁堂主持召開文件起草組第一次全體會,對文件起草工作進行指引。

  在這次動員會上,習近平總書記鮮明指出:“十四五”時期是我國全面建成小康社會之後,乘勢而上為實現第二個百年奮斗目標而奮斗的第一個五年,是我國抓住難得機遇、頂住各種挑戰、拓展發展新空間的關鍵時期。

  “現在,擺在我們面前的歷史性課題就是加強頂層設計和科學規劃,繼續貫徹落實黨的十九大作出的戰略安排,指導全黨全國做好未來5年經濟社會發展工作。”習近平總書記在這次講話中一下子就提出了38個需要重點研究的課題。

  今日之中國,正在攻堅克難中書寫新的歷史巨變——

  經濟總量今年預計超百萬億元,人均GDP突破1萬美元﹔擁有世界最大中等收入群體,形成強大國內市場﹔生態環境明顯改善,美麗中國建設成效顯著﹔5575萬農村貧困人口實現脫貧,困擾中華民族千百年的絕對貧困問題將徹底解決……

  “十三五”期間,面對錯綜復雜的國內外形勢和突如其來的新冠肺炎疫情考驗,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堅定沉著、保持定力,穩經濟、促發展、戰疫情、斗災情、化危機、應變局,奮發有為推進黨和國家各項事業,中華民族偉大復興向前邁出了新的一大步,社會主義中國以更加雄偉的身姿屹立於世界東方。

  來之不易的成績,凝結著習近平總書記的心血智慧,展現出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強大生命力和科學真理性的光芒,匯聚著14億人民團結奮進的磅礡偉力。

  今日之中國,即將開啟一段更輝煌的征程——

  2021—2035,在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歷史坐標上,將是怎樣的15年?

  黨的十九大對實現第二個百年奮斗目標作出分兩個階段推進的戰略安排。這次五中全會提出2035年遠景目標,正是對第一個15年基本實現社會主義現代化的具體謀劃。到那時,改革開放後鄧小平同志提出的“三步走”戰略設想,將提前15年成為現實,而“十四五”則是這一階段的開篇之作。

  對於歷經苦難與輝煌的中華民族來說,現代化國家,曾是如此期盼卻遙不可及的夢想。無數仁人志士前仆後繼不懈奮斗的目標,即將在我們這一代人手中成為現實!

  今日之中國,已進入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關鍵時期,發展面臨前所未有的復雜環境——

  向內看,我國發展仍處於重要戰略機遇期,但機遇和挑戰都有新的發展變化。我國已轉向高質量發展階段,經濟長期向好,但發展不平衡不充分問題仍然突出,重點領域關鍵環節改革任務仍然艱巨,全面實現社會主義現代化還有相當長的路要走﹔

  向外看,世界百年未有之大變局進入加速演變期,和平發展仍是時代主題,但國際形勢的不穩定性不確定性明顯增強,新冠肺炎疫情大流行影響廣泛深遠,單邊主義、保護主義、霸權主義對世界和平與發展構成威脅,世界進入動蕩變革期。

  面對歷史的重托、人民的期待,習近平總書記以強烈的使命感責任感,登高望遠、運籌帷幄。

  事實上,2019年10月黨的十九屆四中全會後,習近平總書記就開始關於黨的十九屆五中全會部署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的思考,並開展了一系列調查研究,就相關重大問題作出了一系列重要指示批示,要求有關部門及時研判、及早研究。

  統籌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戰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變局,我們黨如何團結帶領全國各族人民踏上現代化新征程?如何在世界的動蕩變革期延伸和延展中國的戰略機遇期,在化危為機中下好先手棋、贏得發展主動權?

  “在發展環境發生深刻變化的情況下,黨內外、國內外都在看著我們。五中全會要在歷史關鍵時刻對國家發展走向作出戰略指引。”習近平總書記的話鏗鏘有力。

  無論在國際多雙邊場合,還是走進田間地頭、產業園區調研,抑或主持召開一場場重要會議、一次次中央政治局集體學習……習近平總書記始終在深入調研和思考中把脈發展大勢,回答時代之問。

  習近平總書記高瞻遠矚的謀劃,充分體現在起草組第一次會議上的重要講話之中,並且成為此後約200天文件起草全過程的根本遵循。

  ——為新時代新征程的領航圖把准方向。

  明確“十四五”時期的時代方位,從“兩個大局”出發闡明中國未來發展的機遇與挑戰……習近平總書記謀深慮遠,深刻闡明制定好“十四五”規劃建議的重大意義。

  “制定好‘十四五’規劃建議,為編制規劃綱要提供依據,向社會傳遞未來5年我國發展的主要目標、優先領域、重點任務,有利於引導全社會匯聚共識、凝聚力量,推動我國經濟社會發展不斷取得新的成就。”習近平總書記指出。

  ——明確研究制定規劃建議的總體要求。

  “謀劃‘十四五’時期發展,必須貫徹黨的十九大和十九屆二中、三中、四中全會確定的重大戰略部署,把握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的目標要求,深入貫徹新發展理念。”習近平總書記強調。

  在具體工作方法上,習近平總書記提出,思考和起草文件繼續沿用制定“十三五”規劃建議時五個“相”的工作法:堅持目標導向和問題導向相統一、面向國內和全球視野相統籌、全面規劃和突出重點相協調、戰略性和操作性相結合、中期規劃和長遠展望相銜接。

  習近平總書記還強調,起草“十四五”規劃建議必須緊扣新形勢新任務,處理好五大關系:繼承和創新的關系、政府和市場的關系、開放和自主的關系、發展和安全的關系、戰略和戰術的關系,為文件起草工作進一步指明了方向。

  ——提出需要深入研究的“十四五”重大問題。

  問題是時代的聲音。歷史總是在不斷解決問題中前進。

  我們黨領導人民干革命、搞建設、抓改革,都是為了解決我國的實際問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變局在“十四五”時期會有哪些突出表現?新冠肺炎疫情導致的全球衰退會持續多長時間?我國工業化城鎮化處於什麼階段?“十四五”時期有哪些需要國家統籌謀劃布局的重大工程項目……

  習近平總書記指出,起草好“十四五”規劃建議,要總結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成就和經驗,科學研判“十四五”時期發展環境,深入研究“十四五”時期發展的總體思路和主要目標,准確把握“十四五”時期重大戰略任務,研究提出深化改革開放重大舉措,前瞻性謀劃防范化解重大風險的應對預案。

  “在文件起草工作正式啟動的關鍵時刻,總書記的重要講話讓我們醍醐灌頂,既為‘十四五’時期我國實現高質量發展指明方向,也為我們寫出一份指導高質量發展的高質量文獻提供了行動指南和根本遵循。”起草組同志一致表示。

  在習近平總書記深邃思考統籌謀劃下,規劃建議的指導思想、目標要求、重大任務日益清晰,一幅面向2035年的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圖景鋪展在世界面前——

  我國經濟實力、科技實力、綜合國力將大幅躍升,經濟總量和城鄉居民人均收入將再邁上新的大台階,關鍵核心技術實現重大突破,進入創新型國家前列﹔

  基本實現新型工業化、信息化、城鎮化、農業現代化,建成現代化經濟體系﹔

  基本實現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人民平等參與、平等發展權利得到充分保障,基本建成法治國家、法治政府、法治社會﹔

  建成文化強國、教育強國、人才強國、體育強國、健康中國,國民素質和社會文明程度達到新高度,國家文化軟實力顯著增強﹔

  廣泛形成綠色生產生活方式,碳排放達峰後穩中有降,生態環境根本好轉,美麗中國建設目標基本實現﹔

  形成對外開放新格局,參與國際經濟合作和競爭新優勢明顯增強﹔

  人均國內生產總值達到中等發達國家水平,中等收入群體顯著擴大,基本公共服務實現均等化,城鄉區域發展差距和居民生活水平差距顯著縮小﹔

  平安中國建設達到更高水平,基本實現國防和軍隊現代化﹔

  人民生活更加美好,人的全面發展、全體人民共同富裕取得更為明顯的實質性進展……

  關鍵時點的精准研判,舉旗定向的路徑引領,讓世界看到了一個百年大黨聚精會神搞建設、一心一意謀發展,一張藍圖繪到底、堅定不移向前進的決心和行動。

  加強頂層設計和堅持問計於民相統一,凝聚起新時代新發展力量源泉

  北京西郊,文件起草組駐地,會議室的燈光常常徹夜不熄。

  從4月15日進駐開始,在習近平總書記關心指導下,全體文件起草組成員夙興夜寐、孜孜不倦,全身心投入到文件起草工作中。

  ——整理匯編並深入學習領會習近平總書記有關重要講話﹔

  ——專題研究習近平總書記在文件起草組第一次全體會議上所提的38個重大問題﹔

  ——深入研讀中央財辦、國家發展改革委組織有關部門、智庫研究形成的200余份“十四五”規劃前期重大課題研究報告﹔

  ——統籌吸收各地區各部門向中央提交的109份關於“十四五”規劃的意見和建議﹔

  ……

  “每天戴著口罩討論規劃,這在我國五年規劃建議的起草史上前所未有。”起草組成員不無感慨地說。

  6月17日,中南海懷仁堂前綠草茵茵。時隔兩個多月以後,習近平總書記主持召開文件起草組第二次全體會議。

  關於文件框架是採用傳統“串糖葫蘆式”條狀結構,還是“集裝箱式”塊狀結構,與會人員進行了熱烈討論。

  “這兩個框架方案都注重體現開啟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的時代特征,都注重體現新發展理念和高質量發展的內在要求,各有特點。”習近平總書記綜合考量後建議,可以按照多數同志贊同的條狀結構先寫起來,同時也借鑒塊狀結構的一些長處。

  關鍵時刻的精准指點,讓起草組成員豁然開朗。

  “關於這次全會文件的題目,我贊成叫關於制定國民經濟和社會發展第十四個五年規劃和二〇三五年遠景目標的建議。”習近平總書記接著說,“應該把五年規劃和2035年的遠景展望有機結合起來,使之更有方向感、歷史感、戰略性。”

  習近平總書記還親自布置了文件起草組的分組和任務分工,並對下一步起草工作提出7方面要求——

  “深刻把握時代背景”“堅持鮮明的方向指引”“突出辦好我國自己的事情”“堅持改革開放”“突出系統觀點”“突出科技創新”“同步推進經濟社會現代化和國家治理現代化”……

  “總書記既從大處著眼指明文件起草工作方向,又從細處落筆明確文件框架結構和任務分工,鼓舞著我們全力以赴為黨和國家拿出一份經得起歷史檢驗的高質量文獻。”一位起草組成員說。

  一份份專題報告,認真學習吸收﹔一篇篇參閱資料,抓緊匯總整理。數百萬字的文字材料貼滿了五顏六色的便簽與索引,各種筆記、符號密密麻麻。

  艱辛的“思想爬坡”中,有熱烈討論,也不乏切磋爭論。

  在框架結構上,文件雖然最終採用了條狀結構,但在邏輯線索上暗含著創新、協調、綠色、開放、共享五大新發展理念的塊狀順序,這就使全文既渾然一體又簡潔清晰。

  在具體寫法上,經過深入討論,起草組借鑒了黨的十八屆三中全會文件寫法,採用“60條”的序號形式,這有利於減少條與條之間的起承轉合,既直指問題關鍵,又使文件信息密集度最大化。

  頂層設計同問計於民相結合,是本次文件起草最鮮明的特點。

  9月17日上午,湖南長沙。在基層教育一線工作了近30年的常寧市塔山瑤族鄉中心小學副校長盤玖仁沒有想到,能有機會當面向習近平總書記匯報工作、提出“十四五”規劃建議。

  當天,正在湖南考察的習近平總書記主持召開基層代表座談會。

  “首先是教師數量不足,存在結構性缺編﹔其次是條件艱苦,好的老師留不住……”盤玖仁坦誠直白地說出了偏遠民族地區基礎教育中存在的短板。

  “你反映的問題很實際。”習近平總書記回應道。

  “昨天我去看了汝城縣文明瑤族鄉第一片小學,學校裡有教學樓、宿舍和食堂,營養午餐是免費的,孩子們很開朗,說明改革開放以來,我們基本解決了義務教育普及化的問題,但教育資源不均衡問題又突出出來。‘十四五’時期要著力解決這個問題,要好好研究。”

  村支書、鄉村教師、扶貧干部、農民工、種糧大戶、貨車司機、快遞小哥、餐館店主、法律工作者……兩個多小時的座談會上,習近平總書記同每一位發言代表都進行了交流。

  “正確的道路從哪裡來?從群眾中來。我們要眼睛向下,把頂層設計同問計於民統一起來。”習近平總書記再次強調。

  為了起草好“十四五”規劃建議,從今年7月到9月,習近平總書記親自主持召開了7場專題座談會。

  從出席人員看,涵蓋企業家、黨外人士、經濟社會領域專家、科學家、教育文化衛生體育領域專家、地方黨政領導、基層代表等各領域各階層人士﹔

  從召開地點看,既有北京,也有合肥、長沙等考察調研途中﹔

  從座談主題看,有專門針對某一群體的開門問策,有針對某一區域發展的問診求方,還有針對基層群眾的意見聽取……

  沉甸甸的“十四五”規劃建議,正是在習近平總書記親自謀劃主持下,在一次次深入調研、廣集民智中找到破題的關鍵,在一場場座談交流中凝聚奮進的共識。

  習近平總書記多次強調,要“鼓勵廣大人民群眾和社會各界以各種方式為‘十四五’規劃建言獻策,切實把社會期盼、群眾智慧、專家意見、基層經驗充分吸收到‘十四五’規劃編制中來,齊心協力把‘十四五’規劃編制好。”

  8月16日一大早,人民日報、新華社、中央廣播電視總台所屬官網、新聞客戶端及“學習強國”學習平台同步推出了新專欄——建言“十四五”。

  通過互聯網就“十四五”規劃編制向全社會征求意見和建議,這在我國五年計劃和規劃編制史上是第一次。基層百姓的所思所想、所期所盼,得以直通中南海。

  開門問策、集思廣益,億萬網友的議政熱情被充分點燃。短短兩周時間裡,累計收到超過101.8萬條建言,其中對民生保障、社會治理、經濟發展、生態環境、黨的建設、鄉村振興等方面的意見建議最為集中,為文件起草工作提供了有益參考。

  網上意見征求活動告一段落後,習近平總書記專門作出重要指示強調,針對人民群眾所提建設性意見,“有關部門要及時梳理分析、認真吸收”“要總結這次活動的經驗和做法,在今後工作中更好發揮互聯網在傾聽人民呼聲、匯聚人民智慧方面的作用,更好集思廣益、凝心聚力”。

  8月中旬,“十四五”規劃建議稿向全國各地區各部門各單位黨委、黨組征求意見。共收到108個單位和10份黨外人士書面材料反饋,總共提出修改意見2181條。收到從中央領導職務退下來的老同志等方面反饋意見58份。

  在認真研究、逐條斟酌基礎上,起草組對全會文件稿初步增寫、改寫、精簡文字共計366處,覆蓋各方面意見建議546條,反饋意見的吸收率達21.88%。

  “從習近平總書記親自主持召開多場座談會到啟動網絡意見征求活動,從黨內一定范圍征求意見到聽取黨外人士意見建議,這次五年規劃建議征求意見范圍之廣、參與人數之多、形式之多樣堪稱前所未有。”一位曾多次參與中央重要文件起草工作的起草組成員說。

  春去秋來,耕耘收獲,規劃建議稿在夜以繼日的反復打磨修改中日漸成熟。

  習近平總書記先後3次主持召開中央政治局常委會會議、2次主持召開中央政治局會議審議建議送審稿。

  10月26日上午9時,這份承載黨和人民重托、凝聚各方智慧力量的文件,擺放在了出席黨的十九屆五中全會的各位同志面前。會上,習近平總書記代表中央政治局作工作報告,並就建議討論稿向全會作了說明。

  從26日下午開始,與會中央委員、候補中央委員、中央紀律檢查委員會常務委員會委員、有關方面負責同志以及黨的十九大代表中的部分基層同志和專家學者,分成10個小組,圍繞中央政治局工作報告和建議討論稿展開討論。大家爭相發言,氣氛熱烈,充分發揚黨內民主。出席會議的198名中央委員中189人發言,166名候補中央委員全部發言,153名列席人員中151人發言,不少人多次發表了意見和建議。

  與會同志一致表示,在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砥礪奮進中,習近平總書記以馬克思主義政治家的恢弘氣魄、遠見卓識、雄韜偉略,驚濤駭浪中堅如磐石,風險挑戰中運籌帷幄,充分展現了大國領袖的政治智慧、戰略定力、使命擔當、為民情懷、領導藝術,贏得了全黨全軍全國各族人民的衷心愛戴和高度信賴。有習近平總書記作為黨中央的核心、全黨的核心領航掌舵,有全黨全國各族人民團結一心、頑強奮斗,我們就一定能夠戰勝前進道路上出現的各種艱難險阻。

  與會同志一致認為,規劃建議從全局和戰略高度對我國中長期發展進行戰略擘畫,以理論武裝引領整體設計,以洞察大勢引領全盤布局,以目標願景引領宏偉征程,兼顧謀當下與圖長遠、固根本與揚優勢、馭變局與開新局,系統回答新發展階段實現什麼樣的發展、怎樣實現發展等一系列重大問題,通篇貫穿馬克思主義立場觀點方法,展現出強大的思想力量、真理力量、實踐力量。

  經過兩天半的充分討論,與會代表共提出修改意見290余條。文件起草組根據這些意見,對建議稿作出31處修改。

  28日晚上,習近平總書記主持召開中央政治局常委會會議,審議建議修改稿。

  29日上午,建議修改稿再次提交全會討論。文件起草組吸收與會代表新的意見建議,又對建議稿作出修改,最終形成建議表決稿。

  29日下午,全會正式審議通過了這份建議。

  “全會通過的《建議》,是開啟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征程、向第二個百年奮斗目標進軍的綱領性文件,是今後5年乃至更長時期我國經濟社會發展的行動指南。”習近平總書記在十九屆五中全會第二次全體會議上強調指出。

  邁入新發展階段、貫徹新發展理念、構建新發展格局,規劃建議將指引中國實現高質量發展

  2020年11月3日,新華社受權播發規劃建議全文。

  思想有多深,實踐就能走多遠。

  深刻認識新發展階段、全面貫徹新發展理念、著力構建新發展格局——這三個“新”,構成了規劃建議全文的邏輯主線,體現著習近平總書記關於中國未來發展的深邃思考。

  “這三個‘新’的提法不是從石頭縫裡蹦出來的,而是充分體現了我們黨對中國這樣一個有著14億人口大國邁向現代化強國的戰略思考,是對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進一步豐富和發展。”一位起草組成員說。

  發展,是解決我國一切問題的基礎和關鍵。

  從判斷我國經濟發展正處在“三期疊加”的特定階段到提出經濟發展進入新常態,從提出新發展理念到推進供給側結構性改革,再到黨的十九大明確我國經濟發展已由高速增長階段轉向高質量發展階段……

  習近平總書記關於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新時代我國不同發展階段的論斷一脈相承,表明我們黨對經濟發展階段性特征的認識不斷深化,充滿著歷史縱深感、與時俱進的時代感。

  ——新發展階段之“新”,就在於中國進入了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向第二個百年奮斗目標進軍的階段,這在我國發展進程中具有裡程碑意義。

  實現更加充分更高質量就業、實現高質量引進來和高水平走出去、推動共建“一帶一路”高質量發展、建設高質量教育體系……翻開規劃建議,一幅幅高質量發展的新圖景躍然紙上。

  “高質量發展不能隻是一句口號,更不是局限於經濟領域”﹔

  “要研究經濟社會發展目標如何充分體現高質量發展的要求”﹔

  “當前制約高質量發展的體制機制障礙還不少,改革潛力有待進一步釋放”……

  文件起草過程中,習近平總書記的一系列重要講話精神,傳遞一個鮮明指向:“十四五”乃至今後更長時期,以推動高質量發展為主題要體現在國家發展的各領域和全過程。

  ——新發展理念之“新”,就在於黨的十八大以來、特別是“十三五”以來,被實踐證明科學有效的新發展理念,將繼續引領“十四五”時期的發展,保證新發展階段走穩走深走實。

  理念是行動的先導,管全局、管根本、管方向、管長遠。

  “十三五”規劃建議中,創新、協調、綠色、開放、共享五大發展理念如一條主線主導布局,統領全篇﹔

  適應新形勢新要求的“十四五”規劃建議,則將五大發展理念化作一條論述邏輯線,如經脈串聯起各章節的枝枝葉葉,推動新發展理念在更深更廣層面落細落實。

  這是文件中一個別具深意的安排——在規劃建議的12個方面重大任務部分,“堅持創新驅動發展”被放在了最前面。

  “如同‘十三五’把創新發展放在‘集裝箱式’塊狀結構的第一部分,‘十四五’規劃建議的這一安排,進一步表明我們黨對創新發展的極端重視,尤其是大變局下的大國博弈,更堅定我們走科技自立自強的創新發展道路決心。”起草組成員這樣認為。

  “抓住了創新,就抓住了牽動經濟社會發展全局的‘牛鼻子’。”習近平總書記反復強調,要像當年攻克“兩彈一星”一樣,集中力量攻克“卡脖子”的關鍵核心技術。

  在起草創新發展部分的重要內容時,習近平總書記給予進一步指導,強調“十四五”時期要加強系統謀劃,集中優勢兵力,敢於搶抓機遇,“盡快沖出重圍,一個山頭一個山頭攻下來”。

  堅持創新在我國現代化建設全局中的核心地位,強化國家戰略科技力量﹔

  堅持實施區域重大戰略、區域協調發展戰略、主體功能區戰略,構建高質量發展的國土空間布局和支撐體系﹔

  堅持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理念,促進經濟社會發展全面綠色轉型,建設人與自然和諧共生的現代化﹔

  堅持實施更大范圍、更寬領域、更深層次對外開放,依托我國大市場優勢,促進國際合作,實現互利共贏﹔

  堅持把實現好、維護好、發展好最廣大人民根本利益作為發展的出發點和落腳點,促進人的全面發展和社會全面進步﹔

  ……

  “規劃建議中的這些重大部署進一步表明,新發展理念將貫穿發展全過程和各領域,強調要在質量變革、效率變革、動力變革的基礎上,實現更高質量、更有效率、更加公平、更可持續、更為安全的發展,這反映出我們黨對發展規律的更深刻認識。”一位起草組成員說。

  ——新發展格局之“新”,就在於這一新戰略部署,是適應我國新發展階段要求、塑造國際合作和競爭新優勢的必然選擇。

  “構建以國內大循環為主體、國內國際雙循環相互促進的新發展格局。”今年習近平總書記主持召開的第七次、第八次中央財經委會議,都與謀劃新發展格局有關。自今年5月以來,習近平總書記在不同場合反復提到的這一新戰略部署,成為規劃建議的重要內容。

  這是否是中國迫於外部形勢的無奈之舉、被動之舉?是否意味著中國擴大開放政策將發生改變?

  面對各方關切,習近平總書記明確指出:

  “改革開放以來,我們遭遇過很多外部風險沖擊,最終都能化險為夷,靠的就是辦好自己的事、把發展立足點放在國內。”

  “我們強調集中力量辦好自己的事情,強調以國內大循環為主體,絕不是要關起門來搞建設,而是要在國際環境發生重大變化的情況下進行總體性應對,以順暢的國內大循環形成對全球資源要素的引力場,形成參與國際競爭和合作新優勢。”

  堅持擴大內需這個戰略基點,以深化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為主線,堅持把發展經濟著力點放在實體經濟上,暢通國內大循環,促進國內國際雙循環,全面促進消費,拓展投資空間……規劃建議的一系列部署,將在構建新發展格局中開拓發展新境界。

  新發展階段、新發展理念、新發展格局背後,始終貫穿著兩件大事:統籌發展和安全。

  實施國家安全戰略、防范和化解影響我國現代化進程的各種風險……規劃建議中關於“安全”的提法和系統部署,彰顯著我們黨在實踐中不斷完善的總體國家安全觀。

  “越是開放越要重視安全,統籌好發展和安全兩件大事,增強自身競爭能力、開放監管能力、風險防控能力。”習近平總書記強調。

  下好先手棋,打好主動仗。規劃建議彰顯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總攬全局和守正創新,將為中國在新時代新征程上開好局、起好步發揮統領作用。

  永葆初心使命,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不斷滿足人民美好生活需要

  “十四五”規劃建議對人民群眾意味著什麼?

  習近平總書記這樣生動闡述:“為了不斷滿足人民群眾對美好生活的需要,我們就要不斷制定新的階段性目標,一步一個腳印沿著正確的道路往前走。”

  不斷滿足人民對美好生活的向往和需求,正是起草“十四五”規劃建議的價值基點,也是我們黨治國理政的出發點和落腳點。

  “十四五”開啟之時,恰逢中國共產黨建黨百年。

  百年風雷激蕩,中國共產黨始終以為人民謀幸福、為民族謀復興為初心和使命。此次起草規劃建議的過程,也無時無刻不澎湃著赤誠火熱的為民之心。

  研讀全會規劃建議,扑面而來的是濃郁的人民情懷,貫穿始終的是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

  發展為了人民——

  文件起草期間,正值新冠肺炎疫情肆虐之際。

  習近平總書記指出,“這次應對新冠肺炎疫情,暴露出我國在重大疫情防控體制機制、公共衛生體系等方面存在的一些短板”。廣大人民群眾也對補齊發展短板有高度期待。

  民有所呼,黨有所應。

  規劃建議中有關公共衛生體系建設的論述篇幅,佔到“全面推進健康中國建設”內容的一半以上。習近平總書記還親自提出,科技創新要增加“面向人民生命健康”的要求,這進一步凸顯中國共產黨對生命的尊重、對人民的關愛。

  一名起草組成員介紹:“起草本次全會文件的時候,我們始終秉持這樣一條原則——是否能夠真正增進人民福祉。”

  習近平總書記曾深刻指出,“黨中央的政策好不好,要看鄉親們是哭還是笑。”

  百姓期盼天更藍、山更綠、水更清、環境更優美,這份規劃建議就提出了促進經濟社會發展全面綠色轉型的一系列新舉措﹔

  貧困群眾脫貧後仍有返貧風險,規劃建議就提出建立農村低收入人口和欠發達地區幫扶機制、健全防止返貧監測和幫扶機制等具體舉措,實現鞏固拓展脫貧攻堅成果同鄉村振興有效銜接﹔

  高速城市化進程中老舊小區暴露出治理困境,規劃建議就對我國實施城市更新行動作出部署,努力讓城市“有裡有面”、百姓安居樂業……

  據文件起草組介紹,規劃建議提出的12個方面重大任務中,改善人民生活品質、提高社會建設水平所佔的篇幅最大。可以說,規劃建議中的一切發展政策都以人民利益為出發點和落腳點。

  發展依靠人民——

  網友“問琴知雅意”從未想到,聽起來十分“高大上”的“十四五”規劃建議,也有自己的一份“功勞”。

  8月中旬,當看到幾家中央媒體推出建言“十四五”專欄時,“問琴知雅意”便在央視網建言專欄上留言:

  “養老問題已經成為社會保障的熱點,農村養老更是困中之困,農村老齡化更為嚴重,探索有效的農村特色養老模式非常必要”“為農村老年人提供家門口的照料、醫療、娛樂服務”。

  幾乎同一時間,一位網名為“雲帆”的網友在人民網建言專欄上建議:

  “鄉村振興應該先從農村互助養老開始,讓留守老人有歸宿、讓進城子女在城裡能安心創業。在農村人口聚集區域,由政府財政投入建設公共食堂、公共宿舍,有意願的老人都可以免費居住、生活在一起,年齡小的、有能力的老人照顧年齡大的、能力弱的老人,形成互助養老模式。”

  網友們的建議,很快就送到了文件起草組案頭,並得到起草組同志高度重視。

  經過統籌考慮研究,規劃建議把積極應對人口老齡化從衛生健康領域單列出來,作為單獨的一條“實施積極應對人口老齡化國家戰略”。同時,網友建議的“互助性養老”模式也正式寫入了文件。

  從群眾中來,到群眾中去。規劃建議充分汲取了人民群眾智慧,也必將凝聚起廣大干部群眾擼起袖子加油干的強大合力。

  發展成果由人民共享——

  中國共產黨是以馬克思主義理論武裝起來的政黨,對社會主義本質有著清醒的認識:解放生產力,發展生產力,消滅剝削,消除兩極分化,最終實現共同富裕。

  “我們追求的發展是造福人民的發展,我們追求的富裕是全體人民共同富裕。改革發展搞得成功不成功,最終的判斷標准是人民是不是共同享受到了改革發展成果。”習近平總書記話語堅定。

  經過數十年高速發展,我國歷史性地解決了絕對貧困問題,促進共同富裕的基礎和條件比以往更加厚實。

  在規劃建議中,我們黨第一次在全會文件中突出強調“扎實推動共同富裕”,同時下了更大力氣促進共享發展——

  “加大對欠發達地區財力支持,逐步實現基本公共服務均等化”“推進以縣城為重要載體的城鎮化建設”“千方百計穩定和擴大就業”“推動義務教育均衡發展和城鄉一體化”……

  規劃建議還在收入分配領域出台一系列政策組合拳:“提高勞動報酬在初次分配中的比重”“著力提高低收入群體收入,擴大中等收入群體”“多渠道增加城鄉居民財產性收入”“合理調節過高收入,取締非法收入”……

  生活在偉大祖國和偉大時代的中國人民,享有同祖國共發展、與時代同進步的無限機遇。

  時代大潮,澎湃向前。

  從1953年至今,14個五年規劃(計劃)勾勒著中國從一窮二白到繁榮富強的偉大飛躍,也貫穿著一個百年大黨一以貫之的主題:把我國建設成為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

  站在新的重大歷史關口,中華民族偉大復興將向前邁出更大的步伐,14億中國人民攜手邁入現代化社會,逐步實現共同富裕,將是人類歷史上一件影響深遠的大事。

  “這是何其遠大的目標,何其宏偉的藍圖!”參加全會的一位中央委員動情地說,“百年大黨的初心使命,就濃縮在這份規劃建議中。這個偉大願景不僅會造福14億中國人民,更將深刻影響整個世界!”

  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一步一個腳印,一步一個台階。歷史的接力棒,交到了新時代中國共產黨人手中。

  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堅強領導下,深刻認識新發展階段、全面貫徹新發展理念、著力構建新發展格局,億萬人民團結一心不懈奮斗,中國,必將在現代化新征程上再創讓世界刮目相看的更大奇跡!

  (新華社北京11月4日電)  

  《 人民日報 》( 2020年11月05日 01 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