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學習貫徹黨的十九屆五中全會 > 媒體報道
媒體報道
首次網上問策背後:五年規劃的問計於民之路
發布時間:2020-11-06 16:36 來源:人民日報 編輯:楊倩
信息來源:人民日報 2020-11-06

  理念引領,發展格局深刻變革(評論員觀察)

  ——“十三五”經濟社會發展觀察①

  李斌

  “十三五”期間,新理念引領經濟新常態,新思想開辟發展新境界,新戰略拓展治國理政新高度,推動我國經濟實力、科技實力、綜合國力躍上新台階。本版今起推出系列評論,為“十三五”圓滿收官、實現“十四五”順利開局凝聚智慧和力量。

  ——編 者

  “十三五”時期經濟社會發展站上新台階,一個重要原因就在於形成了對發展規律的創新認識,以發展理念轉變引領發展方式轉變、促進發展效益提升

  一年一小步,五年一大步。“十三五”時期放之歷史長河不過彈指一揮間,但經濟社會發展取得的歷史性成就彪炳史冊。這是經受前所未有考驗、面對世所罕見挑戰的五年:“三期疊加”影響持續深化,世界經濟增長持續放緩,保護主義引發貿易摩擦,新冠肺炎疫情突襲而至,經濟下行壓力不斷加大。這也是攻堅克難勇擔當、砥礪奮進開新局的五年:全面深化改革在重要領域和關鍵環節上勢如破竹,推動經濟發展呈現質量變革、效率變革、動力變革,打開了發展新局面。這更是取得歷史性成就、發生歷史性變革的五年,也為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奠定堅實基礎。

  以新發展理念為引領,我們對經濟發展規律的認識達到了新的高度。作出適應新常態、把握新常態、引領新常態的判斷,拓展了“怎麼看”的認識論境界﹔加快形成崇尚創新、注重協調、倡導綠色、厚植開放、推進共享的機制和環境,指明了“怎麼辦”的方法論路徑﹔建立完善以新發展理念為指導、以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為主線的政策框架,推動形成以國內大循環為主體、國內國際雙循環相互促進的新發展格局,確立了“怎麼干”的實踐論部署……“十三五”時期經濟社會發展站上新台階,一個重要原因就在於形成了對發展規律的創新認識,以發展理念轉變引領發展方式轉變、促進發展效益提升。五年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團結帶領全黨全國各族人民貫徹新發展理念、推動高質量發展、構建新發展格局,決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決戰脫貧攻堅取得了決定性成就。

  以全面深化改革為驅動,高質量發展成為經濟社會發展鮮明標識。圍繞貫徹新發展理念,全面深化改革在解決發展動力、發展不平衡、人與自然和諧、發展內外聯動、社會公平正義等方面問題,出實招、破難題、建機制,為高質量發展提供有力制度保障。創新擺上國家發展全局的核心位置,科技創新對經濟社會發展的支撐和引領作用日益增強,為高質量發展注入強大動能﹔區域協同、城鄉一體、物質文明精神文明並重、經濟建設國防建設融合等發展協調性進一步改善,提升了發展的整體效能﹔大力構建綠色發展方式和生活方式,從根本上破解了資源約束趨緊、環境污染嚴重、生態系統退化的問題﹔堅定不移全面擴大開放,推動建設開放型世界經濟,著力解決發展內外聯動問題……從“量的積累”轉向“質的飛躍”,從“體量優勢”轉向“質量優勢”,進入高質量發展階段的中國,正在朝著更高質量、更有效率、更加公平、更可持續、更為安全的發展不斷前進。

  以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為標志,改革發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人民群眾。正是在五年前的黨的十八屆五中全會上,習近平總書記首次提出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聚焦人民群眾普遍關心關注的民生問題謀發展、促改革。今天,中華民族千百年來存在的絕對貧困問題即將歷史性地得到解決,建成了世界最大的社會保障體系,全面推進幼有所育、學有所教、勞有所得、病有所醫、老有所養、住有所居、弱有所扶……正如習近平總書記深刻指出的,“我們追求的發展是造福人民的發展,我們追求的富裕是全體人民共同富裕”。不斷滿足人民群眾對美好生活需要的發展實踐,成為全面小康惠及全體人民的有力見證,成為我們黨根本宗旨、初心使命的生動寫照。

  凡是過往,皆為序章。迄今新中國已經實施了13個五年規劃(計劃),造就了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的一個個光輝裡程碑,串聯起人類歷史上人口規模最大、發展速度最快的現代化進程。再有幾天,黨的十九屆五中全會就將在北京開幕,謀劃“十四五”乃至更長遠一個時期的發展藍圖。開啟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征程、向第二個百年奮斗目標進軍,我們必須深刻認識我國社會主要矛盾發展變化帶來的新特征新要求,把握發展規律,緊抓發展機遇,不斷提高貫徹新發展理念的能力和水平。把夢想的藍圖繪得更好,把改革的鼓點敲得更響,把發展的腳步踩得更實,中國的未來必將不可限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