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推進黨史學習教育常態化 長效化 > 文化和旅游部學習動態
文化和旅游部學習動態
文化和旅游部召開二○二一年第一季度新聞發布會
慶祝建黨一百周年“節目單”公布
發布時間:2021-03-31 17:12 來源:中國文化報 編輯:楊倩
信息來源:中國文化報 2021-03-31

  3月29日下午,文化和旅游部召開2021年第一季度例行新聞發布會。文化和旅游部藝術司一級巡視員呂育忠、公共服務司司長李宏、資源開發司副司長單鋼新分別從文藝創作、群眾文化、紅色旅游等方面系統介紹文化和旅游部圍繞慶祝中國共產黨成立100周年主題開展相關工作的情況,並回答現場記者提問。文化和旅游部新聞發言人、辦公廳副主任張旭霞主持會議。

  推出精品劇目、大型展覽、文藝演出,展示中共百年輝煌歷程

  呂育忠介紹,根據中共中央關於中國共產黨成立100周年慶祝活動的部署安排,文化和旅游部組織實施了慶祝中國共產黨成立100周年舞台藝術精品創作工程,精心籌備優秀舞台藝術作品展演、主題美術作品展覽,組織創排慶祝中國共產黨成立100周年文藝演出,努力推出一批展示百年輝煌歷程的優秀藝術作品,營造共慶百年華誕、共創歷史偉業的濃厚氛圍。

  “一是實施慶祝中國共產黨成立100周年舞台藝術精品創作工程。”呂育忠介紹,工程包括“三個一百”,即“百年百部”創作計劃,遴選100部近年來新創的優秀舞台藝術作品,進行重點創作扶持﹔“百年百部”傳統精品復排計劃,遴選100部已經受時間和觀眾檢驗的優秀舞台藝術作品,進行重點打磨提升﹔“百年百項”小型作品創作計劃,遴選小戲、歌曲、舞蹈、曲藝、木偶、雜技等小型作品100個,進行重點創作扶持。入選工程的300部(個)作品,涵蓋了戲曲、話劇、歌劇、舞劇、音樂會、雜技劇、舞蹈詩畫等各種舞台藝術形式,覆蓋了全國31個省(區、市)和新疆生產建設兵團,其中既有國家藝術院團、省級藝術院團的作品,也有基層文藝院團、藝術院校及民營文藝院團的作品,較好地反映了當前我國舞台藝術創作生產的良好態勢。

  “二是圍繞慶祝中國共產黨成立100周年舉辦美術作品展覽。”呂育忠說,展覽將匯聚中國美術館及各地美術館的一批館藏精品,許多教科書上耳熟能詳的經典名作屆時將與觀眾見面。同時,國家主題性美術創作推出的一批反映黨的十八大以來重大成就、重大事件、英模人物的優秀現實題材美術作品也將在展覽上集中亮相。展覽作品涵蓋中國畫、油畫、版畫、雕塑、水彩等多種類型,共計400余件,將於6月中旬在京展出,生動展現百年黨史的恢宏畫卷。

  “三是組織創排慶祝中國共產黨成立100周年文藝演出。”呂育忠表示,這場文藝演出將以情景史詩的形式,突出表現中國共產黨奮斗、奮發、奮進的光輝形象,以豐富的藝術形式和飽滿的精神內涵,努力呈現中國共產黨團結帶領中國人民不懈奮斗的輝煌歷程,藝術地展現黨的十八大以來,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正確領導下,黨和國家各項事業取得的歷史性成就、發生的歷史性變化,凝聚起全國各族人民開啟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征程、向著第二個百年奮斗目標奮進的精神力量。

  群眾文化熱起來,新征程繼續跟黨走

  “歌詠是最受歡迎、參與最廣的群眾文化活動之一,也是展現群眾精神風貌的重要方式,還是不同年齡群體增進感情、交流互動的有效載體,有著深厚的群眾基礎,公園、廣場上活躍著眾多歌詠愛好者。”會上,李宏介紹了圍繞慶祝中國共產黨成立100周年的主題主線、將於4月至10月在全國組織開展的“唱支山歌給黨聽”大家唱群眾歌詠活動的相關情況。李宏表示,今年恰逢中國共產黨百年華誕,在中國老年合唱節、中國少年兒童合唱節這兩個品牌活動的基礎上,將突出群眾主體,堅持重心下移,開展大家唱活動。

  李宏說,通過融合創新,將進一步形成“全國動起來,群眾熱起來”的局面:一是品牌做引領,全國齊聯動。活動採用“3+N”形式,5月在四川和重慶聯合舉辦的巴蜀合唱節啟動大家唱活動,6月在寧夏銀川舉辦第十屆中國少年兒童合唱節,唱響新時代黃河大合唱,10月在陝西舉辦成果展示暨第二十一屆中國老年合唱節。除這三項活動外,各地也將因地制宜舉辦各具特色的群眾歌詠活動100多場,推動形成以“唱支山歌給黨聽”主體活動做引領、地方活動為支撐的全國群眾歌詠活動熱潮。二是線上線下齊聯動,參與更便捷。運用互聯網音樂平台,發揮其受眾面廣、資源豐富等優勢,搭建起群眾自我展示的平台,推動由現場唱向線上唱延伸。聯合音樂平台開展線上大家唱,國家公共文化雲同步開展“最美歌聲”短視頻征集活動,推出歌唱藝術普及慕課,並以直播、錄播形式展現各地大家唱活動的精彩場面,讓大家線上唱、線上學、線上賞。三是群眾做主角,覆蓋人群廣。進一步降低參與門檻,推動由合唱向齊唱、表演唱等多種形式拓展,推動由舞台向廣場、公園、田間地頭等區域擴展,同時拓寬參與人群,老中青少皆可參與,唱出不同年齡群體的精神面貌。

  “活動將更聚焦主題,更貼近群眾。”李宏介紹系列活動的另一大特色。“在綜合中宣部2009年和2019年推出的百首愛國歌單基礎上,兼顧當下不同年齡群體喜好,發布大家唱活動100首推薦曲目。這些歌曲旋律優美、傳唱廣泛,具有深厚的群眾基礎,涵蓋了革命、建設、改革的各個時期,讓大家在歌聲中重溫百年黨史。還將聯合互聯網地圖平台上線‘山歌地圖’,讓大家挖掘歌聲背後的紅色故事,傳承紅色基因。”李宏補充說,同時主動對接群眾需求,將開展系列配套文化活動,既舉辦公益講座、惠民音樂會、快閃等活動,普及歌詠藝術知識,讓群眾享受高水平的歌詠藝術表演,又推動歌詠活動進紅色景區、進社區、進鄉村、進校園、進軍營,讓群眾跟專業人士交流切磋,展現基層群眾歌詠的魅力。

  “我們希望通過大家唱活動,引導群眾自發廣泛傳唱愛國歌曲,讓廣大群眾從歌聲中回顧中國共產黨團結和帶領全國各族人民不懈奮斗的光輝歷程,抒發愛黨愛國之情,唱出美好生活的獲得感、幸福感,更加堅定新時代、新征程永遠跟黨走的決心和信心。”李宏說。

  紅色旅游火起來,生動傳播革命文化

  習近平總書記曾指出,革命傳統資源是我們黨的寶貴精神財富,每一個紅色旅游景點都是一個常學常新的生動課堂,蘊含著豐富的政治智慧和道德滋養。

  會上,單鋼新表示,做好今年紅色旅游工作,對於集中展示我們黨的百年輝煌成就和寶貴經驗,進一步激發愛國熱情、振奮民族精神,更好地激勵廣大黨員干部和群眾傳承紅色基因、弘揚革命傳統,投身新時代、奮進新征程,都具有十分重要的意義。

  據介紹,今年的紅色旅游內容也非常豐富:首先,將豐富紅色旅游產品供給,充分發揮紅色教育功能。根據中央建黨100周年慶祝活動和黨史學習教育安排,用好紅色旅游經典景區、愛國主義教育基地等資源,推出一批紅色旅游精品線路,舉辦一系列有特色、有亮點的紅色主題展覽、主題宣講活動,通過挖掘紅色精神內涵,擴大紅色文化傳播,持續提升紅色旅游的政治效益和社會效益。

  “近期各地已經陸續開展了一系列活動。”單鋼新舉例,北京市海澱區文化和旅游局舉辦“開往新中國的列車”主題活動,江浙滬皖四省市文化和旅游部門結合黨史學習教育聯合舉辦“百年百景﹒先鋒領跑”紅色旅游主題活動,共同講好長三角紅色“故事會”,推進長三角紅色文化旅游一體化發展。這些活動吸引了廣大干部群眾熱情參與,充分發揮了紅色旅游在愛國主義教育和革命傳統教育等方面的積極作用……

  “同時,推動融合發展,不斷增強紅色旅游為民意識。”單鋼新介紹,結合貫徹落實國務院《關於新時代支持革命老區振興發展的意見》,發揮革命老區紅色文化、田園鄉村和生態資源優勢,鼓勵各地大力發展“紅色+綠色”“紅色+鄉村”“紅色+研學”“紅色+科技”等旅游新業態,推出紅色旅游與生態旅游、民俗旅游、研學旅游、鄉村旅游等深度融合、相得益彰的高質量產品和線路,進一步鞏固脫貧攻堅成果,持續推動革命老區完善基礎設施,促進老區人民增收致富,積極助力鄉村振興戰略。

  “三是加強人才建設,不斷提升紅色旅游發展水平。”單鋼新表示,將實施紅色旅游五好講解員培養項目,推出紅色旅游“雲課堂”,規范提升講解水平,努力打造一支政治過硬、業務過硬的紅色旅游人才隊伍,為游客提供優質講解服務。牢固樹立安全意識,不斷完善公共服務,切實推動紅色旅游規范化、標准化建設。統籌疫情防控和紅色景區發展,加強預約管理,強化科技支撐,拓展智慧服務,不斷推動紅色旅游高質量發展。

  此外,還將加強宣傳推廣,不斷營造紅色旅游發展良好氛圍。“將進一步加強與各新聞媒體的合作,廣泛宣傳紅色旅游的新成果、新亮點,充分利用微博、微信、網站、短視頻等網絡平台擴大宣傳推廣,切實講好黨的故事、革命的故事、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故事,不斷增強紅色旅游的吸引力和感染力,生動傳播紅色文化,共慶百年華誕、共創歷史偉業。”單鋼新補充說。薛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