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推進黨史學習教育常態化 長效化 > 中央精神
中央精神
確保黨始終成為偉大事業的堅強領導核心——習近平總書記在慶祝中國共產黨成立100周年大會上的重要講話在中央和國家機關、人民團體中引起熱烈反響
發布時間:2021-07-09 09:46 來源:新華社 編輯:楊倩
信息來源:新華社 2021-07-09

  新華社北京7月3日電 題:確保黨始終成為偉大事業的堅強領導核心——習近平總書記在慶祝中國共產黨成立100周年大會上的重要講話在中央和國家機關、人民團體中引起熱烈反響

  新華社記者

  辦好中國的事情,關鍵在黨。習近平總書記1日在慶祝中國共產黨成立100周年大會上發表重要講話,深刻闡述了黨的領導的重大意義和豐富內涵,在中央和國家機關、人民團體中引起強烈反響。

  大家表示,新的征程上,要更加旗幟鮮明堅持和加強黨的全面領導,不斷增強黨的創造力、凝聚力、戰斗力,確保黨始終成為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的堅強領導核心,向著全面建成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的第二個百年奮斗目標邁進。

  “歷史和人民選擇了中國共產黨”

  習近平總書記1日上午發表重要講話,外交部、教育部等及時組織收看慶祝大會直播,全國總工會、住房和城鄉建設部等第一時間召開黨組(黨委)會議、全體黨員大會學習重要講話精神,共青團中央、民政部等通過開展線上研討、運用“兩微一端”等媒介廣泛宣傳……中央和國家機關各部門、各人民團體紛紛通過各種形式開展精神傳達、組織交流討論,迅速掀起學習熱潮。

  中央統戰部、公安部、自然資源部干部職工認為,習近平總書記的重要講話深刻總結了中國共產黨百年執政經驗,展望了中華民族偉大復興光明前景,指出以史為鑒、開創未來,必須堅持中國共產黨堅強領導。

  最高法、國家發展改革委、交通運輸部干部職工表示,從建黨開天辟地,到新中國成立改天換地,到改革開放翻天覆地,再到黨的十八大以來黨和國家事業取得歷史性成就、發生歷史性變革,中華民族迎來了從站起來、富起來到強起來的偉大飛躍,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進入了不可逆轉的歷史進程。歷史充分證明,沒有共產黨就沒有新中國。

  慶祝大會上,習近平總書記代表黨和人民庄嚴宣告,經過全黨全國各族人民持續奮斗,我們實現了第一個百年奮斗目標,在中華大地上全面建成了小康社會。

  商務部、農業農村部、審計署干部職工表示,中國共產黨領導中國人民歷史性地解決了絕對貧困問題,樹立起彪炳國家和民族發展史冊的豐碑。中國共產黨領導是黨和國家的根本所在、命脈所在,是全國各族人民的利益所系、命運所系。

  “堅持真理、堅守理想,踐行初心、擔當使命,不怕犧牲、英勇斗爭,對黨忠誠、不負人民”——習近平總書記在講話中這樣闡述偉大建黨精神。

  中央和國家機關工委、中聯部、科技部干部職工表示,百年黨史雄辯地證明了黨的偉大、光榮和正確,深刻昭示我們戰勝挑戰、贏得勝利的關鍵在黨,中國共產黨過去是、現在是、將來也一直是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根本保證。要堅決聽從黨中央號召,繼續弘揚光榮傳統、賡續紅色血脈,永遠把偉大建黨精神繼承下去、發揚光大。

  “確保黨不變質、不變色、不變味”

  習近平總書記明確指出,勇於自我革命是中國共產黨區別於其他政黨的顯著標志。

  中央政法委、財政部、文化和旅游部干部職工在認真學習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後表示,中國共產黨的百年發展歷程,也是黨直面風險考驗、不斷自我淨化的偉大歷程,尤其是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堅定不移全面從嚴治黨,黨在自我革命中淬煉得更加堅強有力。

  以黨的政治建設為統領——

  全國人大機關、全國政協機關、國家安全部干部職工表示,要以黨的政治建設為統領,繼續推進新時代黨的建設新的偉大工程,使我們黨成為一個勇於自我革命、經得起各種風浪考驗、朝氣蓬勃的馬克思主義執政黨,更有底氣、更有自信堅持和加強黨的全面領導。

  不斷嚴密黨的組織體系——

  歷經百年,中國共產黨已從成立時隻有50多名黨員的“小小紅船”,發展成為擁有超過9500萬名黨員的“巍巍巨輪”。

  中組部、中央黨校(國家行政學院)、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部干部職工認為,要持續發揮黨的組織優勢,著力建設德才兼備的高素質干部隊伍,充分發揮廣大黨員先鋒模范作用、基層組織戰斗堡壘作用,永葆黨的旺盛生機活力,使我們黨始終走在時代前列,始終成為全國人民的主心骨。

  堅定不移推進黨風廉政建設和反腐敗斗爭——

  打鐵必須自身硬。中央紀委國家監委機關、應急管理部、水利部干部職工表示,要堅定不移推進黨風廉政建設和反腐敗斗爭,堅決清除一切損害黨的先進性和純潔性的因素,以全面從嚴治黨永遠在路上的政治自覺,讓黨在革命性鍛造中煥發出強大生機活力,確保黨在新時代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歷史進程中始終成為堅強領導核心。

  “必須堅持黨的全面領導,不斷完善黨的領導”

  立志千秋偉業,百年隻是序章,還有更多艱難險阻需要我們去攻克,還有更大勝利等待我們去奪取。

  中宣部、最高檢干部職工認為,習近平總書記的重要講話為新征程上更好堅持和加強黨的全面領導指明了方向,要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牢記“國之大者”,自覺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動上同黨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向著偉大事業、偉大夢想不斷前進。

  回顧百年歷程,成就來之不易,經驗彌足珍貴。退役軍人事務部、生態環境部干部職工表示,新征程上,必須把黨的領導落實到改革發展穩定、內政外交國防、治黨治國治軍等各領域各方面各環節,確保黨始終總攬全局、協調各方,從根本上保障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各項事業不斷向前發展。

  立足百年輝煌,擘畫復興偉業。工業和信息化部、國家衛生健康委干部職工表示,踏上新的征程,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把握黨史學習教育的有利契機,從黨的百年歷史中汲取智慧和力量,奮力創造新的歷史偉業。

  司法部、國家民委干部職工認為,在我國開啟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征程、向第二個百年奮斗目標進軍的重要歷史時刻,面對當前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戰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變局,必須不斷提高黨科學執政、民主執政、依法執政水平,確保黨始終成為堅強領導核心,成為領導人民應對各種風險挑戰的“定海神針”。

  對歷史最好的紀念,是書寫新的歷史﹔對建黨百年最大的獻禮,是創造新的輝煌。全國婦聯、中國人民銀行干部職工堅信,有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的堅強領導,有全國各族人民的緊密團結,全面建成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的目標一定能夠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一定能夠實現!(記者丁小溪、熊豐、劉碩、翟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