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推進黨史學習教育常態化 長效化 > “四強”黨支部
“四強”黨支部
聚焦中心任務 突出職責使命
在院團改革實踐中不斷提高支部黨建工作水平
發布時間:2023-01-09 17:02 來源:機關黨委 編輯:周祎
信息來源:機關黨委 2023-01-09

  中國煤礦文工團第二黨支部(後勤中心、財務基建處、離退休干部處三個部門組成),堅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引,緊緊圍繞我團改革發展任務,牢牢把握服務中心、保障團隊、嚴守安全、提高效益的職責定位,樹牢政治意識,強化問題導向,注重提質補短,有效發揮了支部戰斗堡壘作用。

  一、堅持政治引領用好“三個機制”注重筑牢黨員思想基礎,織密用好組織生活制度,始終將“講政治”要求擺在首位。一是健全教育機制綜合運用文化和旅游部干部網絡學院、文工團“兩微一端”和支部微信群等網絡平台,以“每日一學”、黨員學習日以及青年理論學習小組等多種方式,拓展學習載體,濃厚學習氛圍,加強學習交流,推動理論學習走心入腦。二是健全管理機制針對工作任務繁雜,細化“三會一課”、學習研討等制度機制和工作流程,把保安、保潔服務團隊納入管理視野,組織“困難面前有黨員、任務一線當先鋒”微黨課和“社團一家親”主題活動,激發隊伍干勁活力。三是健全監督機制。針對支部黨員大多涉及管錢管物崗位、對外交往多實際,從嚴格落實重大事項和日常工作請示報告等基礎性制度做起,定期組織自查和隱患排查,綜合運用平時觀察、談心談話和組織問卷調查以及與周邊單位走訪交流等形式,拓寬監督渠道,強化內外督導,把常態化監督落到實處。 


  二、聚焦主責主業強化“四種意識”圍繞我團創作演出中心任務,強化四種意識,營造擔當盡責、實干有為良好氛圍。一是服務意識做好訓練彩排、新聞宣發和外來培訓保障,承擔演員用餐2萬余人次,組織掃碼測溫及核酸抽檢近10萬次,嚴格場所消殺2000余次,做好臨時用車保障,建立排練場所保潔機制,確保疫情期間各項工作穩而有序。二是管理意識。積極協調街道社區和相關部門,組織周邊環境整治,正規辦公區域秩序,穩步推進配套設施改造。做好餐飲服務保障,建立主副食定期抽檢與協商機制,組織滿意度調查,抓好伙食調劑,提高服務品質。三是安全意識。堅持工作運行按制度、重大事項按程序。按級簽訂安全責任書,設置安全督導員,組織業務培訓13次,實地應急演練15次,安全防范基礎更加牢固。四是效能意識。制定《財務核報審批流程》、《用餐管理制度》、《節能減排實施細則》等管理規定,設置宣傳欄和各類標准,搞好教育引導,切實使後勤服務和經費投入落地見效。 


  三、注重建管融合,發揮“兩個作用”。組織黨員到一線活動,任務實踐中摔打鍛煉隊伍突顯“黨建促業務,業務強黨建”效能。一是發揮支部引領作用。牢固樹立一切工作到支部的鮮明導向,強化“第一責任人”和“一崗雙責”意識,明確支部的管理要求、工作規范和各級職責,充分發揮支部領導、管理、服務、監督作用,以高質量黨建推動業務發展,真正把“抓好黨建就是最大政績”要求落到實處。二是黨員模范作用。設立“黨員先鋒崗”,成立安全管理、應急搶修、疫情防控黨員服務隊,持續開展常態化考核、崗位建功、技能競賽等活動,注重發揮黨員感召作用,疫情期間支部黨員主動擔當、沖鋒在前,帶頭作用明顯發揮,職工群眾積極性、主動性進步增強。(中國煤礦文工團第二黨支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