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文化和旅游行業紓困政策專欄 > 動態
動態
遼寧省多措並舉力促文旅市場活力釋放
發布時間:2023-02-15 09:10 來源:遼寧日報 編輯:謝雯
信息來源:遼寧日報 2023-02-15

  為進一步活躍文化和旅游市場,促進行業復蘇繁榮,遼寧省將加大力度助企紓困,提振文化和旅游企業發展信心,豐富產品供給,助力全面振興新突破三年行動開好局、起好步。

  針對近三年來疫情對旅游行業造成的嚴重沖擊,省文化和旅游廳將進一步推動銀企合作,幫助文旅企業解決資金周轉困難等問題。2022年,省文旅廳建立了企業和重點項目融資“白名單”,協調金融部門對接文旅企業483家,102家文旅企業累計獲得貸款25.7億元。在此基礎上,今年省文旅廳將與銀行業金融機構協同推進,推出更多助企紓困措施。

  據了解,省文旅廳將繼續開展政銀企金融對接活動,指導文旅企業加強與銀行業金融機構的溝通和聯系。引導銀行業金融機構創新開發金融產品,加大對文旅企業的信貸投放,並通過無還本續貸、減免逾期利息、降低貸款利率等方式,對文旅企業進行支持,緩解企業現金流壓力。加大對融資貸款的政策性扶持力度,對有融資需求且獲得融資貸款的文旅企業給予貸款貼息支持。

  為滿足文旅企業普惠性融資需求,省文旅廳將與銀行業金融機構合作,為全省文旅企業搭建金融服務平台,開發文旅企業專屬金融產品工具,面向全省文旅企業提供個性化和普惠性相結合的金融服務。同時,注重促進文化和旅游新業態發展,培育更多“新精特專尖”的文旅企業及旅游精品項目,實施旅游業三年倍增計劃,培育新的旅游增長點。

  作為重要的助企惠民舉措,去年年底發放的旅游消費券帶動了全省文旅市場消費。今年,順應文旅消費轉型升級新趨勢,遼寧省將繼續用好發放旅游消費券這一舉措,引導文旅企業同步推出各類優惠活動,進一步釋放消費空間。省文旅廳將會同有關部門加大財政資金投入力度,充分調動社會資本參與消費券發放的積極性,針對高A級旅游景區、高星級旅游飯店、旅游線路產品、重要的冰雪娛樂場所等場景對象開展消費券發放工作,通過對大眾旅游消費活動的補貼,吸引更多游客在遼來遼旅游消費。

  此外,省文旅廳還將採取以獎代補的方式,加大對創建國家級文旅重點品牌的獎勵力度,發揮品牌對市場消費的導向作用,進一步激發文旅行業創新創造活力和市場消費動力。(王笑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