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文化和旅游行業紓困政策專欄 > 動態
動態
真金白銀“硬”舉措,南昌“26條”出台
發布時間:2023-03-01 16:47 來源:央廣網 編輯:謝雯
信息來源:央廣網 2023-03-01
    實干奮進拼經濟,為進一步提振市場信心,增強市場活力,江西南昌推出組合式政策“大禮包”,用真金白銀“硬”舉措幫助企業提振信心、增強元氣。

  2月27日,南昌市正式出台《關於實干奮進拼經濟的若干政策措施》(以下簡稱《政策措施》),從恢復和提振消費、擴大有效投資、促進產業提升、鞏固外貿發展、持續惠企助企等五大方面提出了26條具體措施,助推全市經濟高質量跨越式發展。

  今年初步策劃59項年度大型文旅活動

  “《政策措施》的推出,主要是根據省裡提升經濟28條措施內容,並結合南昌經濟社會發展實際,接續惠企紓困的系列政策措施,做到補充完善、能延盡延、優化升級。”2月27日,南昌市發改委主任雷橋亮告訴記者,“我們就是想讓政策紅利能夠最高效地從‘紙上’落到企業的‘賬戶上’,體現到發展的質量上。”

  《政策措施》圍繞消費率先發力,通過發放電子消費券、給予購車補貼等方式,開展一系列大宗消費促銷活動﹔通過舉辦鄱陽湖生態馬拉鬆、“迎端午”南昌龍舟競渡賽、南昌馬拉鬆等賽事活動,承辦“八一南昌杯”全軍軍事體育系列賽等,營造體育消費熱潮﹔助力農業企業開展展示展銷活動,並給予獎勵獎補,深入挖掘農產品消費潛能。

  文旅活動是拉動市場消費的重要引擎,也是今年文旅行業拼經濟方面的主攻方向。據介紹,南昌市春節期間精心策劃了300項春節文旅活動,各大景區開啟了“人從眾”模式,節日氛圍濃厚熱烈、文化活動精彩紛呈、消費業態豐富多樣。目前,南昌市初步策劃了59項本年度大型文旅活動,以創“英雄城英雄會”品牌系列活動為主線,“藝術季”“消費季”“時尚季”“美食季”節事活動為重點任務,推出鄉村風情旅游節、萬壽宮花朝節、“風起豫章”風箏藝術節等本地節慶活動。此外,著力打造“八大山人”“萬壽宮”“孺子雲書房”等一批南昌特有品牌。上半年,南昌市文旅活動呈現出周周有活動、月月有新意、季季有主題的特點。

  值得一提的是,2023年南昌草莓音樂節活動已定於4月1日至2日在南昌歡樂象湖舉辦,開售5小時內即售出近萬張門票,並帶動活動周邊酒店預訂價格平均漲幅30%。

  同時,為進一步繁榮商貿市場,今年,南昌市商務局將充分發揮消費的基礎作用,堅持把恢復和擴大消費擺在優先位置,緊盯商貿消費提質擴容目標。將組織開展汽車展銷、折扣讓利、雙品網購節、贛品網上行等促消費活動,形成濃厚促銷氛圍,聚焦補短板、優服務、提效能,穩步推進第三批“一刻鐘便民生活圈”點位建設,完成18個試點建設任務,打造3至5個高品質試點,力爭全年新增限額以上商貿流通企業500家。

  減稅降費幫助企業輕裝上陣

  “在減稅降費方面,我們將強化2023年與2022年的政策銜接,該延續的延續、該優化的優化、該調整的調整、該加強的加強,防止出現政策斷檔、政策急轉彎。”南昌市稅務局副局長張俊說,“這次主要是提出了階段性減征小規模納稅人增值稅、減征‘六稅兩費’、降低政府性融資擔保成本等方面措施,拿出真金白銀,幫助企業緩解現金流壓力,讓市場主體有實實在在的獲得感。”

  今年1月9日,財政部、國家稅務總局聯合下發《關於明確增值稅小規模納稅人減免增值稅等政策的公告》,明確自2023年1月1日至2023年12月31日,對月銷售額10萬元以下(含本數)的增值稅小規模納稅人,免征增值稅。小規模納稅人免稅月銷售額標准調整後,對銷售額的執行口徑沒有變化。

  用心培育幫助企業茁壯成長

  《政策措施》的另外一大特點,是新出台的26條政策措施涉及農業、工業以及商貿、文旅、體育等服務業,重點幫扶民營企業和中小微企業,覆蓋面廣。既拿出了資金,又拿出了項目,還拿出了政府的誠心,為市場主體發展壯大保駕護航,有關部門將甘當“店小二”,勇當“護林員”。

  要幫助企業生產經營“起好步、開好局”,首先就要著力破“招人”難題。南昌市人社局副局長劉曉鋒說:“為了更好幫助用工企業鼓足干勁謀發展,我們准備通過引導人力資源機構進校園引人才給獎勵、鼓勵用工企業吸納首次來昌員工就業給補貼、指導點對點包車包機返崗運輸員工返崗給補助3個主要舉措,並結合小微企業創業貸款、階段性降低失業保險費率、吸納脫貧勞動力給補貼3個輔助舉措,全方位多角度幫助用工企業特別是勞動密集型企業、小微企業分級分類施策,降低運行成本,穩就業保發展。”下一步,南昌市人社局還將持續推進各類業務在線辦理,提升經辦服務“免申即享”“即申即辦”數量及水平,進一步激發南昌的就業活力,鞏固提升就業容量和質量。(劉培俊)

上一篇:
下一篇: 重慶多舉措推動文旅恢復提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