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文化和旅游行業紓困政策專欄 > 地方政策
地方政策
重慶銀保監局關於做好銀行業保險業支持復工復產工作的通知
發布時間:2022-12-07 14:48 來源:重慶銀保監局 編輯:謝雯
信息來源:重慶銀保監局 2022-12-07
重慶銀保監局關於做好銀行業保險業支持復工復產工作的通知
渝銀保監發〔2022〕96號

各銀保監分局,各政策性銀行重慶(市)分行、各大型銀行重慶市分行、各股份制銀行重慶分行、各地方法人銀行、各城市商業銀行重慶分行、各外資銀行重慶分行、各其他非銀行金融機構、各直管村鎮銀行、各信用卡中心重慶分中心,各在渝保險法人機構、各財產險保險公司重慶(市)分公司、各人身險保險公司重慶(市)分公司、各在渝保險專業中介機構,重慶市銀行業協會、重慶市保險行業協會 

  為全面貫徹黨中央、國務院關於統籌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的重要指示精神,認真落實中國銀保監會做好受疫情影響困難行業企業金融服務和重慶市委、市政府有序恢復生產生活秩序的部署,堅持人民至上全力做好支持復工復產金融服務工作,現將有關要求通知如下: 

  一、全面支持復工復產 

  (一)支持制造業復工復產。持續細化全市重點產業鏈圖譜,創新產業鏈和供應鏈金融產品,推廣銀保綜合服務試點,沿鏈增加融資服務和保險服務供給,支持上下游協同復工、盡快滿產增產。完善鏈主企業、領軍企業、專精特新“小巨人”企業白名單,加大中長期貸款投放力度。用好設備更新改造貸款、科技創新再貸款等政策,推廣知識價值、科創價值貸款和科技保險,提高上下游小微企業融資服務和保險保障水平。 

  (二)支持交通運輸業保通保暢。為承擔疫情防控和應急運輸任務的交通運輸企業提供靈活便捷的金融服務,對於符合續貸、追加貸款條件的持續予以支持,保障物流暢通供應安全。發展貨物運輸保險、道路貨物運輸承運人責任保險以及雇主責任險、意外傷害保險等產品,為物流業及從業人員提供風險保障。 

  (三)支持外資外貿企業穩單拓市。通過打包貸款、出口押匯、訂單融資等方式,加大對外資外貿企業的信貸支持。加快推進鐵路運輸單證金融服務試點,發揮運輸單證對中小外貿企業的融資增信作用。加大對小微企業出口風險保障力度,擴大出口信用保險保單融資規模,簡化報損和索賠程序,用好小微企業投保出口信用保險保費支持政策。 

  (四)支持生活服務業復商復市。對受疫情影響較大的文化旅游、住宿餐飲、批發零售等行業,不得盲目抽貸、斷貸、壓貸﹔對於有發展前景、信譽良好但暫時遭遇流動性困境的企業要繼續給予支持,幫助開門營業、走出困境。用好創業擔保貸款,推廣商業價值、文旅價值貸款,幫助市場主體增強發展信心,助力新市民穩崗就業。 

  (五)支持房地產建筑業復工交樓。穩定房地產開發貸款和建筑企業貸款投放。支持優質房地產企業發行債券融資。推進以保函置換部分預售監管資金。支持政策性開發性銀行提供“保交樓”專項借款,鼓勵銀行保險機構提供配套融資支持。從2022年11月11日起,未來半年內到期的存量融資,可在原規定基礎上多展期1年,可不調整貸款分類。用好政策性、開發性金融工具持續服務全市重點基建項目。在工程建設、招投標等領域為符合條件的中小微企業提供保函和保證保險產品,減輕企業保證金佔款壓力。 

  (六)支持保障常態化疫情防控。支持防疫藥物研發、疫苗研發生產、重症病房(床位)擴建、醫療設備升級改造等信貸需求。提升“渝快保”等普惠保險產品對“老、弱、病、幼”等疫情高危易感人群的兜底保障能力。鼓勵對駕駛員、快遞員、醫護人員、社區工作者、公益志願者等定制專屬保險方案。開發設計責任更廣、價格更低、覆蓋更全的責任保險、營業中斷險、復工復產復市疫情防護綜合保險,將新冠病毒感染納入責任范圍。 

  二、全面支持提振消費 

  (七)提升消費信貸獲得便利性。研發投放差異化消費金融產品,在客戶授權下通過銀行流水等數據為客戶精准畫像,提供靈活便捷的金融服務。通過產品管理主動倡導健康消費文化和習慣,引導合理借貸、理性消費。鼓勵按照能減則減能讓則讓原則,最大限度降低貸款綜合融資成本,支持消費復蘇。 

  (八)推動消費需求有效釋放。做亮“金渝惠”金融支持消費特色品牌,主動參與政府部門、購物中心、特色商業街組織的餐飲、休閑、文旅等消費促進活動,為各類主題活動提供便利的金融服務。與生產廠家、商貿企業、電商平台等開展合作,以聯合促銷、聯合貼息、發放消費券等方式,促進汽車、家電及電子產品等消費。滿足新市民在教育、租房、置業、裝修、醫療、養老等領域的合理消費需求。支持消費金融服務向農村延伸,推動品牌消費、品質消費進鄉村。 

  三、全面落實紓困要求 

  (九)推進續貸和延期還本付息。開展“結算戶”轉“有貸戶”的首貸戶培育行動,推廣“自動續貸”“隨借隨還”等模式,加大對流動性困難企業的支持。對於2022年第四季度到期的、受疫情影響暫時遇困的小微企業貸款(含個體工商戶和小微企業主經營性貸款),還本付息日期原則上可延至2023年6月30日。不單獨因疫情因素下調貸款風險分類,不影響征信記錄。對於因疫情感染住院治療或隔離人員、參加疫情防控工作人員、保供保通保暢人員以及受疫情影響暫時失去收入來源的人群,按市場化原則共同協商個人貸款延期還本付息安排。 

  (十)加大減費讓利降成本力度。持續壓縮融資鏈條和中間環節降低融資成本,用好用足再貸款、再貼現工具和各項貼息政策合理讓利。按市場化原則對受疫情影響較大的個體工商戶和小微企業在原有貸款利率水平基礎上實施階段性減息,鼓勵根據實際情況對按要求停駛營運車輛開通報停順延保險服務。 

  (十一)做好金融消費者權益保護。暢通消費者訴求反映渠道,優化客戶咨詢、投訴處理流程,完善復工復產金融服務政策答疑、需求響應和投訴處理的協調處理機制。及時受理延期還本付息等業務申請,積極回應政策落實過程中的客戶投訴,解決問題、消除誤解、爭取理解,提高人民群眾的滿意度。 

  四、全面強化機制保障 

  (十二)發揮黨建引領作用。深入學習宣傳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深刻認識金融工作的政治性、人民性,持續深化“紅金渝”金融黨建品牌建設,充分發揮金融系統各級黨組織的戰斗堡壘作用和黨員先鋒模范作用,對受疫情影響困難行業企業和個人的合理需求,堅持特事特辦、急事急辦,做好支持復工復產金融服務。 

  (十三)落實盡職免責要求。積極向總行(公司)爭取有利政策支持,向受疫情影響嚴重地區傾斜資源。研究制定特殊時期的考核激勵政策和盡職免責制度,提高不良容忍度,加大對基層網點機構的業務指導,明確免責行為清單。充分激發支行(公司)負責人、一線業務人員和授信審查審批人員、保險定損理賠人員的工作主動性,為支持復工復產鬆綁。 

  (十四)加強科技創新應用。推廣線上業務,優化豐富“非接觸式服務”渠道和可辦理業務種類,提高線上服務替代率,注重線上服務的適老化設計。大力推廣“信易貸﹒渝惠融”微信小程序及APP線上申貸和申請延期還本付息。充分利用“信易貸﹒渝惠融”普惠金融服務平台推送的產業鏈信息、復工復產名單和企業信用數據,主動對接做好金融服務。 

  (十五)建立應急救災機制。完善應急預案、加強應急演練,不斷增強對疫情等公共衛生事件及重大自然災害的應急響應能力,提升應急金融服務供給能力,為企業和群眾生產自救、防災減災、生活保障提供服務支持、產品支持、信息支持。 

  (十六)安全有序恢復營業。非高風險區的銀行保險機構網點要有序復工,盡快恢復正常營業。加強網點管理和資源調配,有效引導客流錯峰,避免人員過度聚集和長時間排隊。切實做好安全防護、設施清潔消毒、防疫物品配備。加強對員工的關心關愛,做好員工個人防護和健康監測。 

  

重慶銀保監局

2022年12月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