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文化和旅游行業紓困政策專欄 > 地方政策
地方政策
中共江西省委辦公廳、江西省人民政府辦公廳印發《關於進一步鞏固提升經濟回穩向好態勢的若干措施》
發布時間:2023-02-08 16:40 來源:江西省人民政府網 編輯:謝雯
信息來源:江西省人民政府網 2023-02-08

  近日,中共江西省委辦公廳、江西省人民政府辦公廳印發了《關於進一步鞏固提升經濟回穩向好態勢的若干措施》,要求各地各部門結合實際認真貫徹落實。現將《若干措施》予以公開發布。

  為深入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全面落實中央經濟工作會議部署,堅持穩字當頭、穩中求進,完整、准確、全面貫徹新發展理念,把高質量發展作為首要任務,深入抓好穩經濟一攬子政策和接續措施落地見效,推動政策措施靠前發力,改善社會心理預期、提振發展信心,突出做好穩增長、穩就業、穩物價工作,進一步鞏固提升經濟回穩向好態勢,實現質的有效提升和量的合理增長,切實把黨中央決策部署轉化為高質量發展的實際成效,現結合實際提出如下措施。

  一、積極擴大有效投資

  1.加快推進重大項目建設。持續打好六大領域“項目大會戰”,強力推進項目建設“四大攻堅行動”,加大3558個省大中型項目推進力度,全面推行“容缺審批+承諾制”、“六多合一”集成審批、電子開評標等模式,完善快速落地機制,多措並舉推動項目建設再加力、項目開工再提速,力爭形成更多實物工作量。

  2.扎實做好項目謀劃儲備。搶抓國家大力實施擴大內需戰略和“十四五”規劃中期評估調整機遇,進一步提升項目謀劃的前瞻性、精准性、有效性,爭取更多重大工程納入國家規劃,更多項目獲得政府專項債券、制造業中長期貸款、設備更新改造再貸款等政策支持。

  3.強化要素保障。用好“三區三線”劃定成果,強化用地、用林、用能等要素保障。對納入各級重大項目清單的投資項目,按規定給予建設用地、資金支持以及行政審批綠色通道等政策便利。支持公路、鐵路、城建等領域補短板基礎設施項目在投資回報機制明確、收益可靠、風險可控的前提下,適當下調項目資本金比例。常態化實行抓項目促投資例會、督導服務等工作機制,加快推動政策落實、項目落地。

  二、著力促進消費全面恢復

  4.持續擴大大宗消費。深入實施商貿消費提質擴容三年行動,辦好“迎春消費季”、“贛品網上行”、中國米粉節等各類活動,鼓勵有條件的地方發放消費券。大力提升汽車、家裝、家電等傳統消費,組織開展新能源汽車推廣應用、綠色智能家電消費促進等促銷活動,落實延續實施新能源汽車免征車輛購置稅政策。

  5.大力恢復文旅體消費。實施“江西風景獨好”品牌提升計劃,更大力度、更細舉措實施“引客入贛”工程,鼓勵各地對2023年組織包車、專列、包機“引客入贛”的旅行社予以一定獎勵,鼓勵持續推出專項消費券、免門票、打折促銷等系列優惠活動。開展“嘉游贛”系列宣傳推廣活動,加大對長三角、粵港澳大灣區、京津冀等重點客源地的宣傳推介,適時組織赴日韓、港澳等境外地區開展宣傳推介。對旅行社繼續實施100%暫退旅游服務質量保證金政策,補足保證金期限適當延長。辦好江西旅游消費節,深入實施百縣百日、百城百夜、百企百創“三百”文旅消費季行動。加快建設一批省級夜間文旅消費集聚區,積極創建國家文化和旅游消費示范城市。提升大眾健身熱情,大力發展“體育+旅游”,積極創建國家體育消費示范城市,辦好環鄱陽湖國際自行車大賽、玉山中式台球世錦賽等品牌賽事。

  6.培育壯大新型消費。促進智能零售、直播電商、“互聯網+醫療健康”、在線教育(除學科類培訓)等線上線下融合的新型消費模式健康發展。完善無接觸式服務配套設施,引導規范社會資本在社區、醫院、商務樓宇等公共場所建設外賣配送櫃、快遞櫃等,保障終端配送順暢、安全。支持批發零售企業舉辦線上促銷活動,鼓勵電商平台出台階段性費率優惠措施,減免或降低網店年租、推廣運營等費用。積極促進老字號企業創新發展,擴大本土品牌消費。

  7.豐富提升消費場景。積極發展首店經濟、首發經濟、夜間經濟,推進智慧商圈、綠色商場、智慧商店建設,擴大城市一刻鐘便民生活圈試點。實施高品質商業街區創建工程,升級改造一批鄉鎮商貿中心、連鎖超市、集貿市場。支持縣(市、區)高質量推進縣域商業體系建設。

  三、持續加大實體經濟幫扶力度

  8.持續抓好惠企紓困政策落地見效。現有系列惠企紓困政策,沒有明確執行期限的繼續實行。健全線上線下融合、精准高效推送辦理的政策兌現機制,進一步提升“惠企通”功能,充分發揮惠企資金兌現“直通車”作用,力爭全年為市場主體減負1600億元以上。優化完善各級領導干部挂園區、挂企業幫扶制度,提高企業特派員工作實效,“一鏈一策”“一企一策”幫助企業解決運輸、用能、用工等實際問題。

  9.加大財稅支持力度。積極落實國家稅費減免有關政策,自2023年1月1日至12月31日,對月銷售額10萬元以下(含本數)的增值稅小規模納稅人,免征增值稅﹔增值稅小規模納稅人適用3%征收率的應稅銷售收入,減按1%征收率征收增值稅﹔適用3%預征率的預繳增值稅項目,減按1%預征率預繳增值稅。對增值稅小規模納稅人、小型微利企業和個體工商戶,按照稅額的50%減征資源稅、城市維護建設稅、房產稅、城鎮土地使用稅、印花稅(不含證券交易印花稅)、耕地佔用稅和教育費附加、地方教育附加,執行期限至2024年12月31日。

  10.加大金融幫扶力度。鼓勵金融機構對小微企業貸款繼續擴面、增量、降價,對發放普惠小微貸款較好的地方法人金融機構,按普惠小微貸款余額增量的2%給予激勵資金。對到期的小微企業貸款(含個體工商戶和小微企業主經營性貸款),鼓勵金融機構按照市場化原則,與企業共同協商延期還本付息。鼓勵省內各銀行以更優惠的利率積極投放中長期貸款,引導資金投向科技創新、先進制造業與現代服務業融合發展等重點領域和關鍵環節。加大“贛服通”金融服務專區、“贛金普惠”綜合服務平台推廣運用,縱深推進“映山紅行動”升級工程,滿足多樣化金融需求。對中小微企業保持較低擔保和再擔保費率,政府性融資擔保機構的擔保費率不超過1%。

  11.提升物流服務水平。實施交通物流樞紐建設行動,支持南昌、贛州、九江、鷹潭等國家物流樞紐建設,推動主要港口鐵路進港專運線全覆蓋,完善綜合貨運樞紐多式聯運換裝設施,大力發展鐵海聯運、江海聯運、集裝箱多式聯運和商品車運輸,推廣“一單制”服務。推進城鄉冷鏈物流骨干網建設和縣域物流配送體系建設試點,深化“互聯網+第四方物流”供銷集配體系標准化規范化品牌化建設,確保縣級有集配中心、鄉鎮有集配站點、村級集配網點覆蓋率達60%以上。推進傳統物流設施數字化改造升級,培育智慧供應鏈金融、保稅加工、流通加工、即時配送等新業態。

  12.大力促進民營經濟健康發展。切實落實“兩個毫不動搖”,持續破除影響平等准入壁壘,放寬民間投資准入,完善公平競爭制度,建立健全民營經濟保障機制,優化民營經濟發展環境。推動優質資源向社會資本開放,鼓勵民間資本採取多種方式規范參與政府和社會資本合作項目,加大民間投資項目金融扶持和專項建設基金傾斜力度。

  四、全面提高產業發展競爭力

  13.深入推進數字經濟做優做強“一號發展工程”。開展深耕產業賽道、強化數字賦能、建設應用場景、營造數字生態提升等四大行動,壯大元宇宙、虛擬現實(VR)、移動物聯網、人工智能、區塊鏈等數字產業規模,培育數字經濟領域“專精特新”企業、科技型中小企業各100家以上。用好省級相關專項資金,支持創新能力建設及成果轉化應用、產業轉型升級及企業技術改造、服務平台建設,加快制造業智能化改造和數字化轉型,打造一批國家級試點示范,支持電子信息、生物醫藥、新能源、航空、光伏等戰略性新興產業和特色優勢產業融合集群發展。

  14.增強科技創新能力。扎實開展國家級創新平台攻堅行動,力爭醫藥、稀土等領域國家重點實驗室、廬山國家植物園、國家稀土技術創新中心獲批。加強院士工作站績效評估,加大支持力度。大力開展全社會研發投入攻堅行動和企業創新能力提升行動,落實好研發費用加計扣除和“首台套版”政策,力爭2023年研究與試驗發展(R&D)經費支出佔GDP比重達1.9%以上、40%以上規模以上工業企業建有研發機構。

  15.持續推進“2+6+N”產業高質量發展。實施重點產業鏈鏈主企業培育行動,加快形成萬億級、五千億級、千億級“產業矩陣”。大力實施領航企業培育計劃,培育更多“鏈主”企業,促進大中小企業融通發展,打造一批“專精特新”、“小巨人”、單項冠軍、獨角獸、瞪羚企業。深化新一輪開發區改革和創新發展,完善畝均投入產出綜合評價體系和資源要素差別化配置機制,建立健全市場化、專業化管理運營機制。

  五、著力深化改革擴大開放

  16.扎實推進營商環境優化升級“一號改革工程”。聚焦企業全生命周期服務,對標國內國際一流水平,深入開展優化營商環境攻堅行動,持續推進“四大專項整治”,創建一批優化營商環境改革創新先行區。持續深化“放管服”改革,全面鋪開相對集中行政許可權改革,打造政務服務升級版,深入推進權責清單化、政策透明化、服務標准化、辦事便利化。依法全面推行市場經營活動輕微違法行為免罰和“首違不罰”,誠信經營者“無事不擾”比例達100%。支持開展優化營商環境民主監督。

  17.推動重點領域改革取得新突破。健全產權保護、市場准入、公平競爭、社會信用等市場體系基礎制度,深化要素市場化改革,積極融入共建全國統一大市場。實施新一輪深化國有企業改革行動,健全以管資本為主的國資管理體制,發揮國有資本投資運營平台功能作用,做強做優做大國有資本和國有企業。進一步深化省以下財政體制改革,縱深推進綠色金融改革創新。扎實做好農村集體資源資產的權利分置和權能完善,深化農村集體經營性建設用地入市試點。

  18.推進高水平對外開放。深化內陸開放型經濟試驗區建設,積極對接融入國家重大戰略,深化長江中游三省協同推動高質量發展,提升長江中游城市群發展能級。全面推進昌北機場三期、贛州航空口岸建設,提升贛州國際陸港、南昌國際陸港、鷹潭國際陸港、九江區域航運中心等口岸能級,擴大“船邊直提”“抵港直裝”改革試點。

  19.加大招商引資力度。深入實施招大引強“五大行動計劃”,辦好世界VR產業大會、世界贛商大會、廬山全球商界領袖大會、世界客屬懇親大會、對接粵港澳大灣區經貿合作等重大經貿活動,加大對日韓、東南亞國家和港澳台地區的招商力度,力爭引進一批重大項目。圍繞全省14條重點產業鏈和各地特色優勢產業,開展產業鏈清單化、目標化精准招商,力爭全年引進延鏈補鏈強鏈重大項目150個、引資5000億元。

  20.全力穩定對外貿易。大力發展保稅維修、跨境電商、市場採購、海外倉等新業態新模式,加快建設綜保區和跨境電商綜試區,創建一批國家外貿轉型升級基地。深入實施“千企百展”工程,對企業出境參展給予一定資金補助。鼓勵企業在貿易投資中更多使用跨境人民幣結算,規避匯率風險、降低匯兌成本。建立實施重點外貿企業金融“白名單”制度,落實出口信用保險政策,進一步擴大政策性出口信用保險規模,持續加強承保理賠支持,提升外貿競爭力。

  六、全力保障改善民生

  21.加大就業幫扶。落實落細就業優先政策,建立常態化援企穩崗幫扶機制,開展就業援助專項幫扶活動,實現零就業家庭動態清零,全年新增城鎮就業41萬人以上。實施重點群體創業推進行動,強化新就業形態勞動者權益保障,全年新增發放創業擔保貸款150億元以上。

  22.加快促進高校畢業生就業。持續開展“公共就業服務進校園”活動,對大型(參會用人單位不少於400家)、中型(參會用人單位不少於200家)、小型(參會用人單位不少於100家)線下招聘活動,分別按照15萬元、10萬元、6萬元進行補助,執行期限至2023年12月31日。

  23.全力穩定農民工就業。加強省內重大工程、重點項目與有就業意願的農民工對接服務,通過實施以工代賑促進就業增收。對有勞動能力、有就業意願的未就業脫貧人口和監測對象勞動力(脫貧不穩定戶、邊緣易致貧戶、突發嚴重困難戶)開展精准幫扶,對吸納脫貧勞動力和監測對象勞動力穩定就業半年以上的用工單位,分別按照每人1000元、2000元的標准給予一次性吸納就業補貼,執行期限至2023年12月31日。

  24.持續提升居民收入。實施重點人群收入增長激勵計劃,健全工資決定、合理增長和支付保障機制,完善最低工資標准和工資指導線形成機制。加大稅收、社會保障、轉移支付等調節力度,推動初次分配、再分配、第三次分配協調配套,拓展居民勞動收入和財產性收入渠道。提高困難群眾基本生活保障標准,適時啟動社會救助和保障標准與物價上漲挂鉤聯動機制。

  25.不斷提升公共服務能力。加快推進國家和省區域醫療中心建設,大力實施醫療衛生機構公共衛生補短板工程、醫療救治提能力工程和改革創新促發展工程,加強重大疫情防控救治體系和應急能力建設。加快學前教育普及普惠發展,推進義務教育優質均衡發展,深入實施縣域普通高中發展提升行動計劃、高水平高職學校和專業群建設計劃、高水平應用型本科高校建設行動計劃,積極開展部省協調探索現代職教體系新模式,大力推進高校“雙一流”建設。健全養老服務體系,大力實施養老服務提質升級三年行動。完善落實企業職工基本養老保險全國統籌制度和職工基本醫療保險門診共濟保障機制,繼續實施階段性降低工傷保險和失業保險費率政策。完善生育支持政策體系,大力發展公辦或普惠性托育機構。

  七、更好統籌發展和安全

  26.促進房地產市場平穩健康發展。堅持“房子是用來住的,不是用來炒的”定位,因城施策用足用好政策工具箱,大力支持剛性和改善性住房需求,解決好新市民、青年人等住房問題,增加保障性租賃住房供給,探索長租房市場建設。扎實做好保交樓、保民生、保穩定各項工作。落實16條金融支持房地產市場平穩健康發展的政策措施,滿足行業合理融資需求,推動行業重組並購,有效防范化解優質頭部房企風險。完善房地產市場平穩健康發展長效機制,推動房地產業向新發展模式平穩過渡。

  27.強化糧食能源安全。壓實糧食安全黨政同責、耕地保護黨政同責。落實好國家新一輪千億斤糧食產能提升行動,新增建設高標准農田150萬畝、改造提升110萬畝,落實好系列惠農政策,健全種糧農民收益保障、主產區利益補償等機制,確保全年糧食播種面積穩定在5660萬畝、產量力爭達到439億斤。強化煤電油氣運調節,積極爭取區外電力電煤天然氣資源,保障重點領域用能需求。開工建設神華九江電廠二期、鉛山抽水蓄能、信玉500千伏輸變電及一批光伏、風電項目,建成南昌至武漢特高壓交流工程、吉安東500千伏輸變電等項目,爭取國家支持第二條入贛特高壓直流工程和閩贛聯網工程,持續推進能源產供儲銷體系建設,確保能源供應安全穩定。

  28.有效化解其他重點領域風險。實施防范化解重大金融風險攻堅戰成效鞏固提升工程,加強地方政府債務管理,穩妥推進市縣政府融資平台優化升級,持續鞏固地方法人銀行風險化解成效,確保不發生區域性系統性金融風險。兜牢兜實基層“三保”底線,加大財力下沉和庫款調度力度,落實“一縣一策”風險應急處置預案,確保基層平穩運行。鞏固提升環境質量,守牢生態安全底線。持續開展安全生產風險專項整治,確保社會大局和諧穩定。

  一季度是全年經濟的風向標,開年經濟形勢對社會預期、市場信心乃至全年經濟走勢都具有重要影響,必須開局沖刺、靠前發力,抓住關鍵環節,綱舉目張做好工作,持續改善社會心理預期、提振發展信心。各級黨委要把經濟工作牢牢抓在手上,切實加強黨對經濟工作的全面領導,全力推動黨中央決策部署和省委工作要求落地落實。要認真落實對新型冠狀病毒感染實施“乙類乙管”的總體方案,以及第十版新型冠狀病毒感染防控方案和診療方案,確保社會秩序穩定。要鞏固提升春節期間“兩不停”成效,推動重大項目加快進度、應開早開,重點企業全面復產、滿產達產。要全面落實各項促消費政策,加強預期引導,提振消費信心,營造敢消費、願消費的濃厚氛圍。要強化政策供給,做到政策應出盡出、應出早出,持續釋放政策紅利。要抓好春耕備耕,加強田間管理,強化農資保供穩價,確保早稻播種面積穩定在1800萬畝以上。

  各地各部門要深入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和習近平總書記視察江西重要講話精神,進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增強政治自覺,切實把思想和行動統一到黨中央關於經濟形勢的分析研判和決策部署上來,始終保持奮發有為的精神狀態,以“時時放心不下”的責任感,求真務實,擔當作為,確保一季度開好局起好步,為完成全年經濟社會發展目標任務打下堅實基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