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信息發布 > 工作信息 > 辦公廳
辦公廳
文化部圓滿完成十屆全國人大和全國政協十屆會議以來提案建議工作
發布時間:2008-02-27 10:38 來源: 編輯:汪淼
信息來源: 2008-02-27

    十屆全國人大和全國政協十屆會議以來,代表和委員們在廣泛調查研究的基礎上,對加強和改進文化工作提出了很好的意見和建議,對文化工作起到了積極的監督和推動作用。文化部承辦人大建議和政協提案973件,結合工作實際和文化事業發展情況,認真研究辦理好代表們提出的建議,得到了全國人大和政協有關部門和代表委員們的肯定,圓滿地完成了人大建議和政協提案辦理工作,被全國政協第十屆全國委員會評為先進承辦單位。

 

    一、承辦十屆人大建議和全國政協十屆提案總體情況

 

    十屆全國人大和全國政協十屆會議以來,文化部承辦人大建議479件,政協提案494件,建議和提案數量呈逐年增多趨勢。其中,人大建議:2003年(十屆一次會議)61件,2004年(十屆二次會議)73件,2005年(十屆三次會議)88件,2006年(十屆四次會議)156件,2007年(十屆五次會議)101件。政協提案:2003年(十屆一次會議)72件,2004年(十屆二次會議)107件,2005年(十屆三次會議)94件,2006年(十屆四次會議)125件,2007年(十屆五次會議)96件。建議及提案內容主要涉及:發展社會文化事業、促進文化藝術繁榮、加強文化市場管理、發展文化產業、加強文化立法、非物質文化遺產保護、加強農村文化建設、進一步加強網吧管理、兩岸文化交流等。

 

    為辦理好人大政協的建議提案,切實體現文化部的工作成果,最終達到代表、委員和社會都滿意,文化部主要採取了以下措施:

 

    (一)加強領導,提高認識、高度重視辦理工作。中共文化部黨組一貫重視人大政協建議提案的辦理工作。每年“兩會”結束後,部領導都主持召開建議提案交辦會,研究部署辦理工作。孫家正部長多次作出重要指示:“人大代表、政協委員關於文化工作的建議提案涉及文化生活和文化工作許多重要問題,是對文化工作很好的支持和監督,請辦公廳牽頭,認真做好建議提案的辦理工作”,“關鍵在落實”,要求認真對待、及時辦理。趙維綏副部長每次都參加交辦會,對承辦工作提出明確要求,強調指出:“辦理人大代表、政協委員的提案建議,是政府部門的法定職責,不是可辦可不辦,而是必須辦好。”他代表部黨組要求承辦司局高度重視人大政協提案建議辦理工作,將其作為一項重要工作安排好、辦理好。

 

    (二)明確任務,落實責任制。各承辦司局認真貫徹部領導指示,對辦理工作進行認真研究和部署,提出辦理工作的總體思路和具體要求,實行司局負責人、司局辦公室、具體承辦處室到具體承辦人員分級負責制。辦理過程中,承辦人員認真研究提案內容,根據有關政策法規和工作實際,特別是結合文化部工作重點給予答復。文化部從200411日起實行網上辦理提案,辦理實效加快,操作規范,質量提高,同時增加了透明度,方便了查詢和督辦、催辦,並有助於進行統計和綜合分析。

 

    二、文化部提案建議辦理工作的主要特點

 

    (一)加強與代表和委員的溝通交流,積極聽取和採納好的建議,並落實到具體業務工作中。5年來,文化部堅持通過承辦提案廣泛聽取代表、委員們好的意見和建議,按照孫家正部長要求的“使辦理工作不僅僅停留在對提案人和建議人的答復上,而是真正體現在對文化工作的改進和文化事業的推進上”。各承辦司局積極主動與代表、委員們溝通聯系,認真聽取意見,共商解決問題的辦法。特別是對確定的重點提案,全部都與提案人和建議人進行了溝通聯系,聽取了意見,並報告了答復情況。這種做法得到了代表、委員們的認同和好評,也提高了建議、提案的辦理工作水平。

 

    例如在全國政協十屆二次會議上,委員們提出 “關於啟動20世紀主題性系列中國畫創造研究工程的提案”,文化部經過認真研究,認為委員的建議非常好,並在征求有關專家意見後,將之定為“近現代(18402003年)重大歷史題材主題性美術創作研究工程”,組織一批有實力的美術家於35年內創作80100幅大型的、具有史詩性的主題創作。已經正式確定115名(組)創作者分別完成106個選題,目前已進入創作階段。

 

    (二)圍繞重點工作辦理好重點提案建議,努力推動重點工作開展。每年“兩會”結束後,根據代表、委員所提建議提案內容,都要確定重點建議提案,這些重點建議提案的內容也往往是文化部的重點工作。由於重點工作抓得緊、抓得實,取得了較大進展,因此,重點建議提案的答復能夠全面體現文化部的工作成果,有內容、有舉措、有規劃、有新意。

 

    關於加強新農村文化建設。加強社會主義新農村建設是近年“兩會”的熱點話題,也是“十一五”規劃的重點,社會各界對農村文化建設非常關注,關於加強農村文化建設的提案大大增加。例如政協會上,馮驥才委員提出了“規劃新農村建設要提前注重文化保護問題”的提案、邵華委員提出了“關於在土地控緊的形勢下重視農村文化設施建設”的提案、賀捷生委員提出了“關於重視對農村文化事業的投入,爭取在五年左右達到村村建立文化站的目標”的提案、瞿弦和委員提出了“關於改善農村文化設施”的提案﹔人大會上,金星代表提出的“關於把農村文化建設作為建設社會主義新農村的內容”和李蕾代表提出的“關於加強農村精神文明建設”的建議等,都對農村文化建設提出了很多有價值的意見和建議。

 

    文化部根據中央關於社會主義新農村建設的精神,認真對委員的意見和建議進行了分析和研究,吸取了切實可行的合理化建議,並商發展改革委、財政部等有關部門,研究提出了加強農村文化建設的一些項目和措施。例如,在“十一五”期間與發展改革委共同實施鄉鎮文化站建設規劃,由中央財政撥出40多億元扶持鄉鎮文化站設施建設,在全國新建和擴建2萬多個農村鄉鎮文化站,到“十一五”末期基本實現鄉鄉有綜合文化站的目標。目前,鄉鎮綜合文化站建設工程已經在全國實施。又如,針對代表、委員們提出的加快實施全國文化信息資源共享工程的建議,文化部採納代表、委員們的建議,組織開展了一系列工作,中央財政撥出24.7億元,在“十一五”期間實現縣縣有分中心、鄉鄉建有基層服務點、50%的行政村建有基層服務網點,努力使廣大農民群眾能夠便捷地享受豐富的文化信息服務。採納代表、委員們建議,進一步擴大實施送書下鄉工程、實施流動文化車項目,將文化服務送到農村。文化部還將認真研究代表、委員們的建議,積極主動地與發展改革委、財政等部門聯系溝通,研究策劃新的面向農村、服務農民的重大文化建設項目,以項目帶動投入增加,逐步豐富農村文化資源,給廣大農民帶來文化實惠。

 

    關於加強非物質文化遺產保護。文化部承辦的有關“加強非物質文化遺產保護”的建議提案數量較多,其內容主要是呼吁加強非物質文化遺產,特別是西部和少數民族地區非物質文化遺產的保護﹔制定非物質文化遺產保護的法律等。文化部認真吸取代表、委員們的意見,在前期工作的基礎上開展了以下幾個方面的工作:

 

    一是推進立法,加強非物質文化遺產保護政策法規建設。全國人大已將《非物質文化遺產保護法》列入立法計劃。

 

    二是實施“中國民族民間文化保護工程”,積極探索保護工作新途徑。2003年初,文化部、財政部聯合國家民委、中國文聯共同實施中國民族民間文化保護工程。工程採取試點先行、以點帶面的工作方式,在全國范圍內逐步推開,並取得了積極進展。

 

    三是順利完成非物質文化遺產名錄編制工作。2006年,國務院公布了國家級非物質文化遺產保護名錄518項。第二批國家級非物質文化遺產名錄也將於今年“文化遺產日”期間公布。2007年第二個“文化遺產日”期間公布了第一批國家級非物質文化遺產項目代表性傳承人226人,第二批國家級非物質文化遺產項目代表性傳承人551人也於近日公布。

 

    四是積極開展非物質文化遺產宣傳工作。2005年國務院確定每年6月的第二個星期六為我國“文化遺產日”,2006年,文化部圍繞 “文化遺產日”,組織和開展了一系列聲勢浩大的加強非物質文化遺產保護宣傳活動。2007年第二個“文化遺產日”期間,開展了豐富多彩的非物質文化遺產展覽、演出、論壇等活動,對於提高全社會自覺保護非物質文化遺產的意識,起到了積極的推動作用。

 

    三、全國人大確定重點處理建議辦理情況

 

    經全國人大常委會領導同意,全國人大常委會辦公廳確定將十屆全國人大五次會議期間代表提出的關於加大網吧管理力度的建議作為重點處理建議,交由文化部會同信息產業部、公安部、教育部、工商總局、共青團中央辦理,由全國人大教科文衛委員會負責督辦。

 

    (一)周密制定承辦工作方案。接到全國人大常委會辦公廳《關於做好重點處理建議有關工作的通知》後,文化部高度重視,進行專題研究,迅速制定了工作方案。

 

    (二)認真組織走訪代表,直接聽取代表意見。提出建議的代表分布在河北、黑龍江、江蘇、安徽、福建、海南、四川、陝西、甘肅、青海等10個省。文化部辦公廳向以上10省的文化廳印發了《關於印發〈文化部承辦十屆全國人大五次會議重點處理建議工作方案〉的通知》,委托其有關負責人走訪提出建議的代表,向代表匯報當地網吧管理工作情況和進一步加強網吧管理的措施﹔聽取代表對當地網吧管理工作的意見建議﹔對照代表意見檢查自身工作,提出整改措施。

 

    有關省文化廳高度重視。安徽省文化廳會同蕪湖、馬鞍山、淮南、亳州等市文化局逐一走訪了提出第1500號建議的汪春蘭等代表,向代表們詳細介紹了全省和代表所在地的網吧管理工作、目前正在採取的措施、工作存在的問題和推進網吧管理長效機制建設的具體措施。福建省文化廳對提出第4244號建議的葉繼革等10位駐閩代表逐一聯系,向代表詳細匯報本省網吧管理工作情況和進一步加強管理的措施。江蘇省文化廳採取多種形式向提出第7073號建議的14名駐蘇代表匯報工作,兩次派員向領銜提出建議的張素萍代表當面匯報。河北省文化廳針對劉希光等代表提出的第1351號建議中反映的張家口市網吧管理中的具體問題,派員到張家口市解決了代表所提問題。四川省文化廳為做好對提出第6999號建議的孫洪波代表的走訪工作,事先派出暗訪組赴孫洪波代表所在的閬中市,對當地網吧市場情況進行暗訪以摸清實情,並就網吧管理工作與閬中市委、市政府領導交換了意見。

 

    接受走訪的全國人大代表均對文化部和有關省文化廳認真承辦建議的態度表示滿意。代表們充分肯定了近年來各級文化部門在加強網吧管理方面所採取的措施和取得的成績,對進一步加強網吧管理、建設網吧管理長效機制的工作思路和措施表示贊同,代表們還針對網吧及網絡游戲管理工作提出了很多很好的建議。周厚鬆代表在江蘇省文化廳的匯報意見反饋表上寫到,“看到這份材料,感到江蘇對網吧的管理做得很好,許多做法值得推廣。希望能進一步加大宣傳力度、整治力度、監控力度和長效管理力度,努力探索網吧管理創新之路,引導網吧行業健康發展,為構建和諧社會服務。學習省文化廳對工作認真負責的態度,感謝對人大代表工作的關心和支持!”,李蕾代表寫到“貴廳的答復非常詳盡,也很到位。希望能處處落實,加強管理力度。謝謝!”

 

    (三)邀請代表調研網吧管理工作。為使全國人大代表充分了解網吧管理工作,共同探討解決問題的辦法,20077月下旬,文化部邀請提出建議的全國人大常委會委員、全國人大法律委員會副主任委員李重庵和全國人大代表汪春蘭、李蕾、拜秀花赴浙江調研網吧管理工作,全國人大常委會委員、全國人大教科文衛委員會委員鄭荃代表教科文衛委參加調研。對此次調研活動,文化部高度重視,孫家正部長批示“網吧管理是當前文化市場管理的重點工作,人大代表的視察、調研是很有力的督促、促進。”趙維綏副部長全程陪同調研。通過實地考察網吧、網絡游戲研發運營企業、社區公益性上網場所和聽取匯報、召開座談會等多種形式,調研組較為全面、深入的了解了浙江的網吧管理工作,並分析總結了浙江網吧管理的經驗和做法。829,文化部向全國人大常委會辦公廳報送了《關於邀請部分全國人大代表赴浙江調研網吧管理工作有關情況的報告》。

 

    5月和6月期間,全國人大常委會委員、全國人大教科文衛委員會副主任委員陳難先、蔣祝平分別赴江蘇、山西調研網吧管理工作。文化部派員陪同調研,並向教科文衛委領導詳細匯報了網吧管理的有關情況,認真回答教科文衛委員會領導提出的問題。通過這些調研活動,有力的促進了重點建議的辦理工作,既使人大代表更加深入充分了解了網吧管理工作,也使文化部等部門能夠直接聽取代表的意見建議,共同研究解決問題之策。

 

    (四)針對問題,認真起草答復函。根據全國人大常委會關於辦理代表建議的有關要求,文化部在前期與代表充分溝通的基礎上,認真分析代表意見,針對代表提出的問題,有針對性的做出答復。

 

    (五)向全國人大教科文衛委員會認真匯報承辦工作。929,全國人大教科文衛委員會召開全體會議聽取文化部等部門關於承辦重點建議工作的匯報,全國人大教科文衛委員會主任委員朱麗蘭、副主任委員吳基傳、蔣祝平、陳難先、劉應明、桑國衛和20位委員出席會議。趙維綏副部長代表文化部向全國人大教科文衛委員會做了全面匯報,公安部、信息產業部、教育部、工商總局、共青團中央做了書面匯報。出席會議的委員對文化部等部門的工作給予了充分肯定,認為文化部對人大代表建議的辦理和答復是認真的,近年來在網吧管理上做了大量的工作,取得了一定的成績。同時,各位委員還對進一步做好網吧管理工作提出了很好的意見建議。

 

    文化部將在全國人大和全國政協的關心和指導下,以高度的政治責任感,進一步結合工作實際和文化事業發展情況,認真研究代表、委員提出的建議和提案,堅持高標准、嚴要求,辦好每一件建議和提案,使人大代表建議和政協委員提案辦理工作邁上新的台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