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信息發布 > 工作信息 > 國際交流與合作局(港澳台辦公室)
國際交流與合作局(港澳台辦公室)
2018青年漢學家研修計劃(重慶)開班儀式成功舉辦
發布時間:2018-05-11 14:52 來源:中國文化網 編輯:國際交流與合作局
信息來源:中國文化網 2018-05-11

5月10日,由文化和旅游部主辦,中外文化交流中心總協調,重慶市文化委員會承辦、重慶文化藝術職業學院具體實施的2018青年漢學家研修計劃(重慶)開班儀式在重慶舉行。文化和旅游部外聯局副局長朱琦、重慶市文化委員會副主任江衛寧、重慶市政府外事僑務辦副主任唐文等嘉賓和來自20個國家共26 名參加本期研修的青年漢學家出席了儀式。

 

 


現場嘉賓與青年漢學家合影留念。

 

  文化和旅游部外聯局副局長朱琦在開班儀式上發言,他表示,五年間,漢學家研修計劃作為中外思想文化交流的重要平台,始終不忘促進中外思想文化交流的初心,不斷總結有益經驗,創新研修模式,力爭在課程安排、學術研討、組織協調、後勤保障等方面提質增效,為來華的年輕漢學家創造更好條件。希望通過此次研修,青年漢學家對中國文化的理性認知升華為情感認同,並在回國後將在華的所見所感與他們的親朋好友分享,為構建良好的中外關系傳播和諧的聲音!

  開班儀式上,來自亞非歐三大洲的4位青年漢學家從不同角度講述了他們的中國故事。越南的阮氏芳(Nguyen Thi Phuong)回顧了她在廣西師范大學讀碩士研究生的經歷,她說,“在中國留學的三年是這一生最美好、最難忘的一段時間。”印度的唐漢明(Nishith Avinash)則把中國當做自己的第二個家鄉,他說,“中國和中國人民讓我的生活充滿活力,我就是我所在城市的‘中國人’。”布隆迪的龔澤馬(Hilaire Nkunzimana),即將從湖南大學博士畢業,在中國接受了完整的高等教育。龔澤馬非常感謝中國政府和人民,“他們幫助我們這樣的發展中國家,相信我們、尊重我們,給我們學習和與他們一起生活的機會。”意大利的李蕊(Lavinia Benedetti)說,“中國文化改變了我的生活,我把它看成像俄羅斯套娃,裡面套著很多有趣又值得研究的話題,我從中不斷受到啟發。”

  “青年漢學家研修計劃”是由文化和旅游部於2014年創辦,該項目旨在搭建支持海外青年漢學家開展中國研究的全球性平台,為各國“中國學”領域的青年人才創造與中國本土優秀學術、文化、教育機構、團體、企業和學者開展交流、合作的機會,為其學術研究提供便利和實質性幫助,通過他們推動各國學術機構與相應的中國研究機構和智庫建立長期穩定的聯系,實現雙方交流互鑒,共同推進“中國學”研究的發展。為滿足當今世界對漢學研究不斷增長的需求,2018年青年漢學家研修計劃將在北京、重慶、廣東、上海、浙江、陝西等地舉辦。

 

 


2018青年漢學家研修計劃(重慶)開班儀式現場。 

 

  作為首次承辦青年漢學家研修計劃的城市,重慶旨在通過本次研修,加強世界各國青年漢學家對重慶經濟發展、科技進步和社會歷史文化的了解和研究,了解重慶的發展成就,認識重慶的發展定位,促進青年漢學家努力成為中國文化的傳播者、美麗中國的見證者。

  據介紹,本次研修主題為“山清水秀之地識美麗中國 開放重慶之旅看中國發展”,研修按照“專題講座+主題考察+對口研修”的架構,採取“專題講座故事化”、“主題考察體驗式”、“對口研修導師制”的舉辦模式,保障研修全程有主題、有體驗、有創新、有成果。

  對口研修環節,26位青年漢學家將按照國際關系類、語言類、經濟類、文化類四個組別,分別對口安排到四川外國語大學、重慶師范大學採取導師制進行研修。為彰顯重慶特色,本次研修安排青年漢學家考察重慶特色自然遺產和文化遺產,參觀重慶兩江數字經濟產業園、“渝新歐”中歐班列,見證歷史與現代、自然與文明完美交融的開放重慶。

 

 


來自20個國家共26 名參加本期研修的青年漢學家出席了儀式。

 

  為期21天的研修計劃結束後,各國青年漢學家將就其在中國研修的成果進行交流總結並提交研修報告,學員的研修成果將會匯編成冊,結集出版。

 

 

來源:中國文化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