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信息發布 > 工作信息 > 國際交流與合作局(港澳台辦公室)
國際交流與合作局(港澳台辦公室)
李金章大使出席著名作家王蒙先生中華文化講座
發布時間:2018-05-24 15:17 來源:巴西專線 編輯:國際交流與合作局
信息來源:巴西專線 2018-05-24

    今天22日,著名作家、前中國文化部長王蒙先生在巴西利亞大學就“中國:傳統與現代化”做講座。中國駐巴西大使李金章、文化參贊石澤群、巴西利亞大學副校長韋爾瓦以及巴西利亞大學師生、華人華僑等近百人聆聽了講座。  

 

 

  王蒙先生縱論中國文化的傳承與發展,闡述中華文化的深厚底蘊和歷史流變。王蒙說,中華文化植根於“性本善”的思想,注重仁義禮智信,追求修身、齊家、治國等內在統一,不僅塑造了中國人民的精神世界,也對周邊國家文明產生了巨大影響。

  王蒙表示,中華文化崇尚“苟日新,日日新,又日新”,通過五四新文化運動等開啟了現代化歷程,並在接納各國文明成果,特別是馬克思主義中國化的基礎上實現了“與時俱化”,為中國日新月異的發展提供了堅實文化支撐。 

 

 

  李大使在致辭中表示,隨著中巴關系的蓬勃發展,中巴人文交流取得了豐碩成果。作為中國當代最重要的作家之一,王蒙先生在耄耋之年仍不遠萬裡來到巴西,傳播中國文化,促進中巴人文交流,令人感佩。王蒙先生講座思接千載,為巴西民眾深入了解中華文化的濫觴與演變提供寶貴機會,有助於促進中巴民心相通、文化相融。

  巴西利亞大學副校長韋爾瓦說,巴西利亞大學一向重視與中國的文化和學術交流。此次非常榮幸能邀請到著名作家王蒙先生前來做講座,希望今後能有更多機會讓巴西利亞大學師生近距離感受中華文化。

  在講座後的問答環節,王蒙先生就中華文化與中國發展、中華文化淵源與世界文明融合互鑒等回答了聽眾提問。

  此次講座是中國文化和旅游部主辦的“中華文化講堂”系列活動的一部分。“中華文化講堂”是中國思想文化交流品牌項目,已在多個國家和國際組織舉辦了多場文化交流活動。  

 

 

來源:巴西專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