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信息發布 > 工作信息 > 國際交流與合作局(港澳台辦公室)
國際交流與合作局(港澳台辦公室)
“2018文化中國行——海外中國文化中心優秀學員團訪華計劃”
發布時間:2018-08-21 09:58 來源:中國文化網 編輯:國際交流與合作局
信息來源:中國文化網 2018-08-21
 2018年8月20日,由中華人民共和國文化和旅游部對外文化聯絡局主辦,中外文化交流中心承辦的“2018文化中國行——海外中國文化中心優秀學員團訪華計劃”在宋慶齡青少年科技文化交流中心正式啟動。中外文化交流中心副主任劉紅革、文化和旅游部對外文化聯絡局中心管理處處長崔英蘭及來華優秀學員共同出席啟動儀式。

  “2018文化中國行——海外中國文化中心優秀學員團訪華計劃”始於2003年“獎學之旅”活動,隨著海外中國文化中心的不斷發展,經過十五年的雕琢已經成為中國文化中心全球聯動的統一品牌項目。該活動自啟動以來,旨在通過為注冊學習漢語、書畫、武術等各類中華傳統文化技能的外國優秀學員提供來華實地交流和體驗的機會,拉進距離,促進交流互鑒,進一步傳播和推廣中國文化,深度開展人文交流和對話,產生了廣泛影響。今年,來自巴黎、新西蘭、老撾、曼谷、馬德裡、墨西哥、貝寧等18個海外中國文化中心的48名優秀學員將於2018年8月18日至27日期間訪問北京及各中國文化中心對口合作省(區、市)進行深入的文化交流訪問。

  北京作為此次“文化中國行”的主要體驗地,為學員安排了講座和豐富的文化體驗活動。《中國哲學及其影響下的詩歌風格》與《一帶一路:助力中國與世界的互利合作》兩場講座有效配合海外中國文化中心國情宣介、人文對話、信息服務等綜合職能,也使學員通過專家解讀深入了解中國文化及其價值理念,在開始全面文化學習和體驗活動前對中國文化和國情具備一定的理性認識。學員還將親手體驗到草木染布、繪制團扇、宋代點茶等傳統非遺文化活動,體驗“機巧連環探榫卯”“巧串朝珠DIY”故宮特色體驗活動,參觀故宮博物院,游覽慕田峪長城等京城經典景點,還將參訪798、文化創新工場,體驗當代中國文化的創新與活力。

  學員們將通過此次豐富多彩、立體多元的系列活動加深對中華文化和中國理念的深度認識,在行走中了解中國國情、體驗中國生活、品讀中國文化、交流學習心得,體味“詩與遠方”的境界,共同為促進中外文化交融互鑒和深化友誼而努力。

來源:中國文化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