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信息發布 > 工作信息 > 公共服務司
公共服務司
文化部第二督查組督查大連市國家公共文化服務體系示范區創建工作和遼寧省公共文化設施免費開放工作
發布時間:2012-04-06 15:42 來源: 編輯:信息中心
信息來源: 2012-04-06
  

    按照文化部關於開展創建國家公共文化服務體系示范區(項目)和“三館一站”免費開放督查工作的統一部署, 3月23日至25日,文化部第二督查組一行7人,對大連市創建國家公共文化服務體系示范區工作以及遼寧省“三館一站”免費開放進行了督查。

    在大連期間,副市長朱程清、政府副秘書長於濤等主要領導和各主要機構負責人出席督查工作匯報會、意見反饋會或陪同督查活動。督查組分別聽取了遼寧省文化廳公共文化服務體系建設情況及三館一站免費開放情況的匯報、大連市政府創建示范區進展情況的匯報、沈陽市文廣新局創建示范項目進展情況的匯報,查閱了示范區創建的有關資料,實地考察了市圖書館、市少兒圖書館、市群眾藝術館,並根據大連市提供的實地考察候選名單,抽查了金州新區文化館、圖書館,普蘭店市太平鄉綜合文化站、三十裡堡綜合文化站,中山區桃源街道長利社區,甘井子區周水子街道億達社區。同時委托第三方社會調查機構——北京零點市場調查與分析公司,隨機抽取創建示范區服務對象,就創建公共文化服務體系示范區群眾知曉度、滿意度等進行了問卷調查。

    從督查情況看,遼寧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視公共文化服務體系建設。大連市委、市政府強力推進現代文化名城建設,強化城市文化的影響力。獲得示范區創建資格以來,大連市不斷加大財政投入,今年已安排市、縣兩級財政預算3億多元,還將投資10多億元新建圖書館新館和歷史博物館。在形成全域覆蓋的四級公共文化服務網絡體系的同時,加強以管理和服務為核心的“軟件”建設。針對大連公共文化服務三個優勢項目,大連市成立了三個課題組,與創建工作同步部署、共同推動。督查組肯定了大連市創建示范區各項工作,25項督查指標中,23項達到優秀標准, 2項達到良好標准,優良率100%督查組建議市政府抓緊制定大連市公共文化服務體系建設規劃,出台文化經費保障的政策性文件,進一步明確經費投入標准和增長比例,為全面構建公共文化服務體系提供資金支持

    督查組就遼寧省“三館一站”免費開放工作進行了督查,2011年遼寧省“三館一站”免費開放應配套資金8308萬元,地方實際落實配套資金5584萬元,配套資金到位率67%。督查組敦促遼寧省文化廳盡快出台免費開放經費管理和績效評價辦法,爭取使尚未開放的文化站盡快實現免費開放。

    據零點公司第三方調查顯示,大連市群眾對創建示范區工作的知曉度較高,三館一站免費開放的群眾評價較好,在鄉鎮和社區開展的文娛活動較為豐富,群眾也呈現了較高的參與熱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