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信息發布 > 工作信息 > 產業發展司
產業發展司
把握文化產業創新發展的特點和規律
發布時間:2017-07-17 14:26 來源: 編輯:產業發展司
信息來源: 2017-07-17
  來源於:人民日報

    當今世界,發展文化產業不僅是豐富人民精神文化生活、提升國家文化軟實力的重要途徑,而且是增強綜合國力和國際競爭力的重要舉措。在經濟發展新常態與新一輪科技革命交匯的大背景下,創新成為文化產業發展的基本動力。這就要求我們深入把握文化產業創新發展的特點和規律,採取科學有效的舉措推動我國文化產業創新發展。

  文化產業有其特殊性,主要是:第一,文化產業是內容產業,內容是文化產品的核心。文化產品實際上是向公眾傳播某種思想觀念。因此,文化產業創新發展不僅要追求經濟效益,更要強調社會效益。第二,文化產業是創意產業,必須立足創意、著眼創新。文化企業如果沒有新的創意,隻是簡單復制類似內容,就不可能取得好的效果。第三,文化產業對政策扶持的要求更高。相關政策支持不能僅僅停留在簡單的資金、人力等方面的支持上,而是有著更高的要求。因此,推動文化產業創新發展,必須充分考慮文化產業的特殊性,進而採取科學有效的舉措。

  市場生態創新是基礎。文化產業實現創新發展,必須系統推進文化消費習慣的升級、產業鏈各環節的完善、各種類型文化企業的發展壯大,形成合理的市場生態。新形勢下,還應樹立互聯網思維,搭建文化項目平台,形成交流、互動和共享機制,形成文化產業發展的共生效應和集聚效應。

  科技創新是關鍵。當今時代,文化與科技融合發展的趨勢日益明顯。推動文化產業創新發展,既需要內容創意,也需要技術創新。隻有依托先進科技不斷提高文化產品的科技含量,才能把好的內容創意完美呈現出來。應立足各地資源優勢,打造一批特色鮮明、創新能力強的文化科技企業。

  產品創新是核心。文化產品集情感價值、審美價值、思想價值於一體。隻有不斷推進文化產品創新,才能使其所蘊含的價值觀念、思想情感、人文情懷等得到廣泛認同,進而實現經濟效益和社會效益。當前,應運用大數據等手段,及時捕捉文化消費的心理、習慣等,推動文化產品向現代轉型升級,提高文化產品的附加值與競爭力。

  管理創新是保障。良好的管理是文化產業創新發展的必要條件。提升管理效能,應堅持重心下移、上下貫通,在發展潛力大、集聚程度高的文化產業功能區、文化產業園區建立專門的管理機構,還可以通過組建文化產業咨詢委員會為文化產業創新發展提供咨詢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