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信息發布 > 工作信息 > 政策法規司
政策法規司
改革發展動態第410期
發布時間:2015-11-10 09:09 來源: 編輯:政策法規司
信息來源: 2015-11-10
改革發展動態

第410

文化部政策法規司改革指導處

中國經濟網文化產業資訊部                              2015年11月6

 

一周重要新聞回顧

 

※要聞摘報※

中辦、國辦:推動文化與特色農業有機結合

近日,中共中央辦公廳、國務院辦公廳印發了《深化農村改革綜合性實施方案》,要求建立城鄉統籌的公共文化服務體系建設協調機制,充分發揮公共文化服務在農村精神文明建設中的平台和支撐作用,加強農村基層公共文化體育資源的整合利用,提高設施利用效能。採取政府購買、項目補貼、定向資助等方式,支持社會各類文化組織和機構參與農村公共文化服務。廣泛開展具有鄉土特色的文化活動,推動文化與特色農業有機結合。(來源:中國經濟網11月3日訊)

※部委動態※

文化部組織學習貫徹落實十八屆五中全會精神

11月3日,文化部在北京召開學習十八屆五中全會精神學習培訓班開班動員會,文化部黨組書記、部長雒樹剛在會上表示,文化部系統要認真研究落實十八屆五中全會關於文化建設的各項任務,包括文化創新、如何扶持優秀文化作品創作、如何構建中華優秀傳統文化傳承體系、如何深化文化體制改革、如何實現文化產業成為國民經濟支柱性產業的具體路徑等九項任務。(來源:《中國文化報》11月4日訊)

2015年中國文化館年會在渝舉行

10月30日至11月2日,由文化部、重慶市政府主辦,文化部全國公共文化發展中心、中國文化館協會和重慶市文化委員會承辦的2015年中國文化館年會在重慶舉行。本屆年會以“全民藝術普及——文化館的責任與使命”為主題,分工作會議、主題論壇、博覽會三大板塊。年會突出現代公共文化服務體系建設,文化部召開了推進基層綜合性文化服務中心建設工作會議,就落實國務院辦公廳近日印發的《關於推進基層綜合性文化服務中心建設的指導意見》精神作了部署。(來源:文化部網站11月2日訊)

※演企視窗※

浙話探索“送戲進校園商演”模式

這幾年浙話探索“送戲進校園商演”模式,開拓創新,持續發展,取得了新進展。浙江話劇團的小分隊演遍了杭州各小學、幼兒園,甚至進入了中學,並且逐漸將“送戲進校園”商業演出范圍擴大至全省各地市。今年又將浙江兒童劇演出新模式打到了上海,預計今年下半年演出場次達180場左右。據介紹,浙話送戲進校園演出實行低價優惠的策略,旨在為少年兒童提供健康精神食糧,培育話劇新觀眾。(來源:浙江話劇團)

中國東方演藝集團推出大型環球情景秀《東方之愛》

由中國東方歌舞團演出、中國東方演藝集團出品的大型環球情景秀《東方之愛》2015年12月14日至17日將在北京梅蘭芳大劇院首度驚艷亮相。《東方之愛》將互聯網+的時代理念與傳統的舞台表演藝術深度融合,劇中大量採用了手機、二維碼等年輕人熟悉的高科技元素,主人公夢幻般的世界穿越全部由掃描二維碼這一便捷的動作實現,凸顯信息時代瞬息萬變的同時,也將激發現場觀眾強烈的參與和互動。(來源:央廣網11月5日訊)

※改革聚焦※

2016年國家藝術基金項目元旦開始申報 申報指南有變化

2016年度國家藝術基金項目將於2016年1月1日起開始申報,截至2016年3月1日。據了解,2016年國家藝術基金項目申報要求與2015年有部分變化。其中,從資助額度來看,大型舞台劇和作品中,木偶劇項目從80萬提至100萬,而皮影戲項目從80萬元降到60萬元。小型劇目中,皮影項目從20萬元降到15萬元。(來源:中國經濟網11月3日訊)

12月起影視服務出口適用於增值稅零稅率政策

財政部與國家稅務總局聯合決定對影視服務等出口服務適用增值稅零稅率政策。據了解,該政策自2015年12月1日起執行。財稅部門規定,境內單位和個人向境外單位提供下列應稅服務,適用增值稅零稅率政策:廣播影視節目(作品)的制作和發行服務﹔技術轉讓服務、軟件服務、電路設計及測試服務、信息系統服務、業務流程管理服務,以及合同標的物在境外的合同能源管理服務﹔離岸服務外包業務。(來源:中國經濟網11月2日訊)

※數據點擊※

“旅購”成今年消費熱詞 市場規模達6841億

近日發布的《全球旅游購物報告2015》顯示,2015年,中國出境旅游購物市場規模已達6841億元,在2015年1月至10月期間,中國游客旅游購物境外人均花費5830元,同比增長16.3%,人均消費額相當於每個出行者在境外買了一個LV手包。報告顯示,2015年中國游客出境自由行的原因中,有53.6%的人把購物列為主要目的﹔而平均每個中國旅行者會把一半以上的旅行費用花在購物上。(來源:《京華時報》11月4日訊)

※市場動態※

北京市劇院運營服務平台啟動

11月3日下午,北京市文化局、北京市財政局宣布正式啟動北京市劇院運營服務平台項目。北京市劇院運營服務平台由政府出資購買劇場資源,以零場租或低場租的方式提供給文藝院團,推動更多優秀舞台藝術作品進入劇場演出,並通過整體宣傳營銷和實行惠民票價的運營模式,降低演出成本和票價,是一項惠民工程。據悉,通過公開招標,首期運營階段委托北京市演出公司具體實施,以政府扶持作為種子資金借力,將市場運營作為演出市場可持續發展的原動力。(來源:《京華時報》11月4日訊)

※文化產業※

2015中國文化產業指數上海北京江蘇前三甲

近日,“中國省市文化產業發展指數(2015)”在京發布。中國省市文化產業發展指數(2015)結果表明,我國各省市文化產業總體保持持續穩步增長,各省市綜合指數排序與2014年相比有小幅變動,上海、北京、江蘇名列前三甲,福建、四川進入全國前十名。影響力指數方面,東部地區文化產業經濟影響和社會影響比較明顯,前十名的省市中,有8個來自東部沿海發達地區。(來源:《科技日報》11月4日訊)

安徽:重點文化產業完成投資300多億元 23個項目竣工

2015年以來,安徽省加大文化產業項目投資力度,安排在建和計劃開工重點文化產業項目共273個,年度計劃投資390.28億元﹔儲備項目185個,佔儲備項目總數的8.65%。 1月至9月,全省重點文化產業項目建設累計完成投資325.8億元,佔年度投資計劃的83.48%,同比提高3.52個百分點。(來源:《安徽日報》11月2日訊)

福建設立20億元文化產業發展投資基金

福建省正式設立20億元文化產業發展投資基金,將用於支持文化產業重點項目建設、龍頭文化企業做大做強和小微文化企業發展。據介紹,該基金總規模20億元,首期合伙人包括省財政廳、福建海峽文化產業投資基金、海峽出版發行集團、福建廣電網絡集團、興業銀行,並將採取定向募集的方式,向具有長期股權投資能力的省內外機構投資者募集社會資本14億元。(來源:《海峽導報》11月4日訊)

※地方動態※

深圳街頭藝人要評“十佳”

繼在內地率先對街頭藝人實行“資格准入、持證上崗”規范管理之後,深圳對街頭藝術再出新招。福田區演藝協會(街頭演藝聯盟)副會長周貞羽近日表示,今年12月底前,將在現有持證街頭藝人中評選出“年度十佳”街頭藝人。據悉,深圳街頭藝人證頒發是實行每年考核的,按照規定,街頭藝人若連續5次考勤缺席將“退出”,而若當選“年度十佳”則可以獲得加分或免考資格。這樣,在來年的考核中,“年度十佳”街頭藝人將獲得更強的競爭力。(來源:《廣州日報》11月5日訊)

※公共文化※

湖南:14個現代公共文化服務體系創建示范區確定

為加快推進我省現代公共文化服務體系建設,充分發揮典型的示范、帶動作用,經省政府批准,由省文化廳牽頭在全省組織開展省級現代公共文化服務體系示范區創建工作,探索建設省級公共文化服務體系示范區。省文化廳組織了創建省級現代公共文化服務體系示范區申報工作,通過評審並經省文化廳黨組會審議,最終寧鄉縣、衡南縣、炎陵縣、湘潭市岳塘區、隆回縣、臨湘市、常德市鼎城區、慈利縣、桃江縣、桂陽縣、寧遠縣、懷化市洪江區、新化縣、瀘溪縣入選。(來源:《湖南日報》11月5日訊)

※國際動態※

亞馬遜首開實體書店

亞馬遜創辦20年來的首家實體書店於當地時間11月3日上午在西雅圖大學村開業,店名就叫做“亞馬遜書店”。亞馬遜副總裁詹妮弗﹒卡斯特介紹,與其他實體書店相比,這家亞馬遜書店的主要優勢在於其從網上銷售模式中搜集到的讀者數據。譬如,一般的書店都會把暢銷書擺在店中最顯眼的位置,而亞馬遜書店在此之外還會推介網絡評價高但知名度較低的書籍。另據了解,書店還會展示一部分亞馬遜獨有的產品,如Kindle電子書、Kindle Fire平板電腦及Fire電視流媒體設備等。(來源:《北京青年報》11月5日訊)

 

◆今年電影專資前三季度增收50%(來源:《京華時報》11月6日訊)

◆河南動漫產業緩中求"升"(來源:《大河報》11月5日訊)

◆廣州荔灣每年投百萬專項資金傳承粵劇(來源:《南方日報》11月5日訊)

◆黎瑞剛:文化產業成為中國經濟新動力(來源:《證券時報》11月5日訊)

歡迎關注微信公眾賬號“文化發展動態和簡報”。

歡迎將相關素材和意見建議發送至郵箱:wenhua@ ce.cn

贈有關領導同志參閱

 

主編:鄒一鳴 成琪 責任編輯:邵希煒 聯系電話:010-81025311

※標題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