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信息發布 > 工作信息 > 政策法規司
政策法規司
改革發展動態第425期
發布時間:2015-12-30 11:04 來源: 編輯:政策法規司
信息來源: 2015-12-30
改革發展動態

第425

文化部政策法規司改革指導處

中國經濟網文化產業資訊部                              2015年11月27

  

營造積極向上的網絡文化

 

※編者按※

網絡文化以網絡信息技術為基礎、在網絡空間形成的文化活動、文化方式、文化產品、文化觀念的集合。曾經,網絡文化雖然發展迅速,但仍存在很多詬病,也沒有獲得主流文化的認可。2015年,習近平總書記多次提及發展網絡文化,文化部、國家新聞出版廣電總局也出台了多項措施,推動網絡文化積極向上發展。本期《改革發展動態》整理了習近平總書記談及網絡文化的相關講話精神,盤點了相關部委為營造良好的網絡文化氛圍而出台的措施,供讀者參閱。

 

※習近平總書記相關講話※

習近平總書記非常重視網絡文化的發展。

今年在文藝工作座談會一周年之際,習近平總書記在在文藝工作座談會上的講話正式公布,其中指出:“互聯網技術和新媒體改變了文藝形態,催生了一大批新的文藝類型,也帶來文藝觀念和文藝實踐的深刻變化。由於文字數碼化、書籍圖像化、閱讀網絡化等發展,文藝乃至社會文化面臨著重大變革。要適應形勢發展,抓好網絡文藝創作生產,加強正面引導力度。近些年來,民營文化工作室、民營文化經紀機構、網絡文藝社群等新的文藝組織大量涌現,網絡作家、簽約作家、自由撰稿人、獨立制片人、獨立演員歌手、自由美術工作者等新的文藝群體十分活躍。這些人中很有可能產生文藝名家,古今中外很多文藝名家都是從社會和人民中產生的。我們要擴大工作覆蓋面,延伸聯系手臂,用全新的眼光看待他們,用全新的政策和方法團結、吸引他們,引導他們成為繁榮社會主義文藝的有生力量。”

在第二屆世界互聯網大會開幕式上,習近平總書記又發表了重要講話。他指出,“十三五”時期,中國將大力實施網絡強國戰略、國家大數據戰略、“互聯網+”行動計劃,發展積極向上的網絡文化,拓展網絡經濟空間,促進互聯網和經濟社會融合發展。他還表示,要“打造網上文化交流共享平台,促進交流互鑒。文化因交流而多彩,文明因互鑒而豐富。互聯網是傳播人類優秀文化、弘揚正能量的重要載體。中國願通過互聯網架設國際交流橋梁,推動世界優秀文化交流互鑒,推動各國人民情感交流、心靈溝通。我們願同各國一道,發揮互聯網傳播平台優勢,讓各國人民了解中華優秀文化,讓中國人民了解各國優秀文化,共同推動網絡文化繁榮發展,豐富人們精神世界,促進人類文明進步。”

 

※高層動態※

中國國家互聯網信息辦公室副主任任賢良在第二屆世界互聯網大會“互聯網文化與傳播”論壇之“互聯網時代的文化傳承與創新”議題上發表致辭。他表示,中國網絡文化近年來隨著網絡普及也取得了飛速的發展。統計數據表明,中國目前的網絡視頻、網絡音樂、網絡文學、網絡游戲等用戶的規模達4.81億,同5年前相比增加1億人﹔網絡文化產業的規模達1500億元人民幣,同比增長200%﹔網絡原創文學作品超過當代文學紙質媒體發表作品50年的總和。僅網絡視頻市場規模就達240億元人民幣,累計播放超千億次。

129日召開的文化部2015年第四季度例行新聞發布會上,文化部文化產業司司長吳江波介紹,目前,我國文化消費正呈現出一系列積極的新趨勢、新變化。他特別提到,新興文化消費異軍突起,網絡文化消費規模不斷擴大,網絡音樂、網絡游戲、網絡演藝、網絡文藝等新興文化消費形態不斷出現。

國家新聞出版廣電總局數字出版司副司長宋建新則表示,對管理部門而言,將從以下幾個方面推動網絡文化發展:一是要加強網絡文學網站出版導向管理。網絡文學網站是精神文化產品的策劃者、踐行者,這些網站發表的作品影響力巨大,因此,網絡文學網站要切實加強政治意識、責任意識、陣地意識,是弘揚真善美、傳播正能量的平台,堅決不給錯誤思想、錯誤言論、錯誤作品提供傳播的渠道和陣地。二是要加強網絡文學隊伍建設。這裡說的隊伍既包括編輯隊伍,也包括作者隊伍。網絡文學網站的編輯一直存在著欠缺傳統出版單位的管理制度、考核標准以及專業知識欠缺、流動性大的問題。總局已安排了多層次專題培訓班,以幫助重點網絡文學網站在日常工作中加強管理、培訓,不斷增強編輯的把關能力,提高作者的政治意識,從而對網絡文學原創作品的質量起到規范、引領作用。三是要加強精品力作的生產。網絡文學網站要主動創造條件,為作者提供深入生活、了解生活、分析生活、表現生活的機會,發掘網絡文學作家中的好苗子,培養網絡文學中的好作品,培育閱讀精品力作的好讀者。

 

※相關文件措施※

 

《中共中央關於繁榮發展社會主義文藝的意見》

時間:911

相關內容:制定繁榮群眾文藝發展規劃,健全群眾文藝工作網絡,完善群眾文藝扶持機制,扶持引導網絡文藝社群等廣泛開展創作活動,創新載體形式,展示群眾文藝創作優秀成果。提高網絡文化建設水平,培育積極健康、多姿多彩的文化形態,引導群眾在參與中自我表現、自我教育、自我服務。

大力發展網絡文藝。網絡文藝充滿活力,發展潛力巨大。堅持“重在建設和發展、管理、引導並重”的方針,實施網絡文藝精品創作和傳播計劃,鼓勵推出優秀網絡原創作品,推動網絡文學、網絡音樂、網絡劇、微電影、網絡演出、網絡動漫等新興文藝類型繁榮有序發展,促進傳統文藝與網絡文藝創新性融合,鼓勵作家藝術家積極運用網絡創作傳播優秀作品。充分發揮新媒體的獨特優勢,把握傳播規律,加強重點文藝網站建設,善於運用微博、微信、移動客戶端等載體,促進優秀作品多渠道傳輸、多平台展示、多終端推送。加強內容管理,創新管理方式,規范傳播秩序,讓正能量引領網絡文藝發展。

加大對文學藝術重點報刊、重點網絡文學網站的扶持。

 

文化部

20153月,文化部下發了第二十三批違法違規互聯網文化活動查處名單,重點整治含有誘導未成年人違法犯罪和渲染暴力、色情、恐怖活動,危害社會公德內容的網絡動漫產品。根據文化部統一部署,13個省(區、市)的文化市場綜合執法機構迅速開展查處工作,依法給予29家網絡動漫經營單位行政處罰,關停8家違法動漫網站

68日,文化部召開媒體通氣會,通報了第二十三批違法違規互聯網文化活動的查處工作情況,並發布了首批38部被列入“黑名單”的網絡動漫產品。今後文化部將進一步加強網絡動漫市場監管:一是繼續嚴厲查處內容違規的網絡動漫產品,督促網絡動漫經營單位履行應盡的社會責任。二是健全動漫經營單位和網絡動漫產品“黑名單”制度,對網絡文化市場實施分類監管,對屢查屢犯的動漫經營單位,將依法加大處罰力度,停止其網絡動漫提供服務,直至吊銷其經營許可證﹔及時公布網絡動漫產品“黑名單”,依法要求動漫網站停止提供。三是歡迎社會公眾繼續監督舉報網絡文化市場違法違規經營行為。

810日,文化部公布一批網絡音樂產品“黑名單”,要求互聯網文化單位集中下架120首內容違規的網絡音樂產品。據悉,文化部在開展對內容違規的網絡音樂產品的集中排查工作時,共排查出《北京混子》《不想上學》《自殺日記》等120首內容存在嚴重問題的網絡音樂產品。這些網絡音樂產品含有宣揚淫穢、暴力、教唆犯罪或者危害社會公德的內容,違反了《互聯網文化管理暫行規定》第十六條的規定,已被列入網絡音樂管理“黑名單”,任何單位和個人不得提供。

1023日,《文化部關於進一步加強和改進網絡音樂內容管理工作的通知》正式發布。通知指出,網絡音樂內容管理實行企業自主審核,文化管理部門進行事中事後監管的管理制度﹔嚴格執行網絡音樂內容自審制度,強化網絡音樂經營單位主體責任﹔加強業務指導和事中事後監管,促進網絡音樂行業健康發展。據悉,該通知自201611日起施行。網絡音樂經營單位自201641日起報送網絡音樂自審相關信息。

 

國家新聞出版廣電總局

201412月,國家新聞出版廣電總局印發《關於推動網絡文學健康發展的指導意見》,提出多項推動網絡文學健康發展的保障措施。包括加大政策扶持,爭取各級財政對網絡文學發展的扶持,完善相關出版基金和專項資金的支持方式,推動網絡文學出版等環節增值稅優惠政策的落實。

20151月,《關於推動網絡文學健康發展的指導意見》正式下發。該指導意見提出,用35年時間,使創作導向更加健康,創作質量明顯提升,陸續推出一批思想精深、藝術精湛、制作精良、深受群眾喜愛的原創網絡文學精品﹔使運營和服務的模式更加成熟,與圖書影視、戲劇表演、動漫游戲、文化創意等相關產業形成多層次、多領域深度融合發展,在網絡內容建設和文藝創新中的作用更加突出﹔培育一批原創能力強、投送規模大、覆蓋范圍廣、管理有章法的網絡文學出版和集成投送骨干企業,打造一批具有市場競爭力的品牌,為弘揚社會主義先進文化、豐富人民群眾精神文化生活,推動數字出版和文化產業繁榮發展發揮重要作用。

20151014日,國家新聞出版廣電總局印發了《關於開展2015年優秀網絡文學原創作品推介活動的通知》,將通過評審、遴選,向社會集中宣傳推介一批追求真善美、傳播正能量,踐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的優秀網絡文學原創作品。《通知》指出,201371日至2015831日期間,在具有總局(原新聞出版總署)頒發的互聯網出版許可證、業務范圍涵蓋互聯網文學出版的互聯網出版機構主辦的網站上公開發表,且已完本的網絡文學原創作品均可申報參評。《通知》要求,申報參評網絡文學作品要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創作導向,把人民作為創作表現的主體,為人民抒寫、為人民抒情、為人民抒懷﹔要堅持社會主義先進文化前進方向,培育和弘揚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把社會效益和社會價值放在首位﹔要聚焦中國夢時代主題,唱響愛國主義主旋律﹔要傳承和弘揚中華優秀傳統文化,堅守中華文化立場,展示中華文化魅力﹔要秉持創新精神,突破常規,大膽創意,題材內容新穎,形式手法獨特。

此外,國家新聞出版廣電總局還開展了重點網絡文學網站作品閱評工作﹔加快制定網絡文學管理辦法﹔舉辦網絡文學網站骨干編輯人員培訓班,加快組建中國網絡作家協會等,使網絡文學網站為繁榮發展社會主義文藝作出應有貢獻。

 

歡迎關注微信公眾賬號“文化發展動態和簡報”。

歡迎將相關素材和意見建議發送至郵箱:wenhua@ ce.cn

贈有關領導同志參閱

 

主編:鄒一鳴 成琪 責任編輯:邵希煒 聯系電話:010-810253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