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信息發布 > 全國聯播 > 重慶
重慶
重慶市文化廣電局全面貫徹落實黨的十八大精神 著力完善六大體系 加快建設文化強市
發布時間:2012-11-26 09:28 來源:報送系統 編輯:李慶禹
信息來源:報送系統 2012-11-26

  連日來,重慶市文化廣電局組織全系統以多種形式開展黨的十八大精神學習討論活動。在深入傳達領會十八大精神的同時,結合重慶文化實際抓好貫徹落實,進一步理清了發展思路。提出今後一個時期,緊緊圍繞建設文化強市,著力完善六大體系,為科學發展、富民興渝增強軟實力、提振精氣神。

  一是著力構建完善的文化設施體系。爭取在兩江、茶園、大學城等主城新區,建設一批文化設施,打造標志性的文化建筑。支持六大區域性中心城市建設一批區域性文化設施,實施區縣廣播電視台站和文管所標准化建設。

  二是著力完善創作生產體系。實施重大歷史題材創作工程和現實題材重點創作工程,推出名家名作、名播名導名主持和新人新作,讓重慶舞台藝術和影視作品爭取在全國叫得響、立得住、傳得久,力爭每五年推出10部舞台藝術新作、70部影視作品。

  三是著力完善公共文化服務體系。將廣電、文博公益性機構和進城務工人員納入公共文化服務體系,院團演出場次、圖書館借閱量、文化館(站)組織活動場次、博物館參觀人次等納入公共文化服務考核指標,力爭建成農村“半小時文化服務圈”和城市“十五分鐘文化圈”。

  四是著力完善現代文化傳播體系。繁榮廣播電視,大力發展新媒體,建成重慶網絡電視台,實現公交移動電視全覆蓋。推出一批在全國有影響力的文化活動,提高重慶文化周在國外的落地率和影響力,組織開展三峽文物、抗戰文物、大足石刻、釣魚城遺址、自然標本五大巡展活動。

  五是著力完善優秀傳統文化傳承體系。實施五大文物保護工程和五大博物館群建設,讓重慶這座國家級歷史文化名城更加有歷史厚度和文化內涵。將爭取建成建設重慶非物質文化遺產博物園,推動白鶴梁題刻、釣魚城遺址申報世界文化遺產。申報創建土家族苗族國家級文化生態保護區,建成國家級古籍修復中心和中國抗戰大後方歷史文獻中心。

  六是著力構建現代文化產業體系。建立完善有利於文化產業發展的文化市場體系、投融資體系和政策法規體系,推動全市文化產業規模化集約化專業化發展。重點培育1個百億級文化產業集團、10個國家級文化產業基地、100個骨干文化企業、10000個文化微型企業,實現增加值倍增計劃,成為全市的支柱產業。(來源:重慶市文化廣播電視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