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信息發布 > 全國聯播 > 重慶
重慶
重慶深化文化金融合作推進文化產業發展
發布時間:2018-04-10 09:22 來源:重慶市文化委員會 編輯:李慶禹
信息來源:重慶市文化委員會 2018-04-10

  近年來,重慶市緊緊圍繞“文化強市”建設目標和黨的十九大提出的新任務、新目標,通過成立股權投資引導基金、組建文投集團、搭建項目合作平台、推動文化金融服務創新等措施,全方位、多角度持續深化文化金融合作,著力破解文化產業發展過程中存在的融資難、融資貴等老大難問題,為重慶市文化產業發展插上騰飛的翅膀。2017年全市新增文化市場主體近2萬家、總量突破10萬大關,新增注冊資本710億元、總量達3700億元。全市文化產業增加值662.94億元,同比增長11.8%,保持西部第三。

  積極撬動社會資本投資文化產業。自2015年起,市政府每年投入1億資金設立文化產業股權投資引導基金,現已建立起規模3個億和15個億的兩項文化產業股權引導基金,已完成投資21.65億元,是目前重慶市20多支財政股權投資引導基金中唯一100%完成投資,且投資業績較好的基金。

  積極為文化產業項目搭建投融資平台。2017年6月,文化和旅游部第六期文化產業精品項目對接會在重慶市舉行,文化產業精品項目負責人、重點文化企業、市內外金融機構、投資機構負責人等400余人參會,包括市內外20余家金融機構、30余家大型文化企業、10余家重慶異地商會共同參與。會上,不僅集中舉行了7個批次、總投資1700多億、24個項目的簽約儀式,市文化委還與農業銀行、中信銀行、重慶銀行、四川信托、中咨公司、申萬宏源證券公司等簽訂戰略合作協議,為文化企業授信資金額度近400億元,破解了文化企業融資難題。

  積極推動文化金融服務創新。為進一步解決中小微型文化企業和以創意為主的園區基地融資難題,市文化委於近期組織召開了文化金融項目合作工作會議,中國建設銀行重慶分行等多家金融機構和全市30余家文創園區負責人參會。本次會議推動建設銀行重慶分行等多家金融機構主動和全市30余家文創園區負責人對接,為重慶市文化企業發展提供個性化、定制化金融服務。尤其是促成了建設銀行為輕資產、無抵押的小微文化企業提供最高200萬元的“小快貸”業務。同時,市文化委還聯合建設銀行重慶分行等金融機構主動服務文化企業,在銀行網站、網上銀行、微信公眾號、手機銀行APP等開設文創商城專區,為文化消費提供快捷、方便的個性化、定制化文化金融服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