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信息發布 > 全國聯播 > 重慶
重慶
重慶:打好“五張牌” 建設世界知名旅游目的地
發布時間:2019-01-28 08:45 來源:重慶市文化和旅游發展委員會 編輯:郭鵬
信息來源:重慶市文化和旅游發展委員會 2019-01-28

  2018年重慶旅游總收入達4343.5億元,同比增長31.3%﹔簽約文旅產業項目261個,簽約金額7621億元,世界旅游及旅游業理事會(WTTC)將重慶評為全球旅游增長最快城市。

  1月24日,2019年全市文化旅游工作會議在渝州賓館召開。重慶日報記者從會上獲悉,今年,重慶旅游將在“精”“推”“特”“惠”“優”等方面下功夫,以“三峽、山城、人文、溫泉、鄉村”五張牌為主戰場,全力打造重慶旅游業發展升級版,建設世界知名旅游目的地和文化強市,開創新時代重慶文化建設和旅游發展的新局面。

  “精”字上著力 打造三大特色區域旅游目的地

  旅游經濟唯有精品,才能產生持久的吸引力,形成“虹吸”現象。全域旅游的核心內涵之一,就是要高質量、高水平打造精品旅游。

  去年,世界旅游及旅游業理事會、中國旅游研究院、攜程旅游大數據聯合實驗室、百度數說等權威機構之所以把一個個“冠軍”獎章頒給重慶,洪崖洞、磁器口、渣滓洞、白公館,以及人流如梭的李子壩、長江索道,千年美景展新顏的長江三峽、仙女山等精品景區,功不可沒。

  數據顯示,以“山城”為特色的精品都市旅游貢獻了全市超過50%的游客接待量,紅岩聯線景區年游客接待量超過1000萬人次。“挖掘新潛力、激活新要素、集聚新動能,唱響‘山水之城﹒美麗之地’品牌,在精品上下功夫,仍是今年我市文化旅游工作的重點。”市文化和旅游發展委員會相關負責人稱。

  據悉,今年,重慶將把打好“三峽、山城、人文、溫泉、鄉村”五張牌,作為全市文化旅游發展的主戰場,確保每張牌都有特色、有亮點、有影響。並把五張牌融入大都市、大三峽、大武陵三大特色區域旅游目的地中,突出特色、區域聯動、精准發力。

  在打造大三峽黃金旅游目的地上,對三峽旅游進行統一規劃、統一打造、統一營銷,促進旅游資源的有效利用﹔加快推進長江游輪“一票通”,使其留岸時間不受限制,便於深度游、體驗游、休閑游﹔加快推進以旅游交通為主的基礎設施建設,全力實現景景通、城景通等。

  在打造大都市國際旅游目的地上,以紅色文化、抗戰文化、巴渝文化為載體,以“一島、兩江、四岸、四山、多溫泉”為核心,建設都市全域旅游城和環城旅游休閑帶,且都要建成精品。

  在打造大武陵精品旅游目的地上,聚焦渝東南民俗風情聚集區,突出喀斯特地貌、土苗風情、武陵風光、氣候養生等元素,建設自然生態與民族風情相融合的民俗生態旅游度假區。

  “推”字上著力 提升城市文化范兒和美譽度

  去年,重慶設立了3億元的市級文化產業發展專項基金,簽訂了文旅產業項目261個,簽約金額7621億元,新增文化企業1.3萬戶,文化旅游發展熱度不斷上升。

  今年,重慶旅游將在“推”字上下功夫,突出開放、積聚、融合、創新4個發展方向,分門別類建立文旅產業項目庫,加快推進引進一批、落地一批、投產一批重點文旅項目,力爭全年文化產業增加值達到700億元。

  建立重大項目聯合推進機制,重點推進一批資源品位高、配套條件好、市場潛力大、帶動能力強的重大文化旅游項目。全力打造世界溫泉谷、長江三峽國際旅游集散中心、都市旅游、立體氣候四季康養四大旅游項目集群,做強“五方十泉”、做優“一圈百泉”,打造“水上巴士”快速觀光游船,開發“旅游+”和“+旅游”產品和集群等。

  深度開發一批交旅融合發展示范項目、工業旅游示范項目、森林康養基地、低空飛行旅游示范點、中醫藥健康旅游示范項目、體育旅游示范基地、研學旅游基地﹔加速璧山六旗樂園、解放碑時尚文化城、重慶工業文化博覽園建設,助推南濱路文化產業園創建國家級文化產業園區等。

  今年,全市力爭文化產業增加值增速達到7%,旅游總收入同比增長30%。

  “特”字上著力 建設國際知名文化旅游目的地

  “當前,重慶旅游業發展漸入佳境、蓄勢待發,方興未艾,好戲還在後頭。”市文化和旅游發展委員會相關負責人介紹。今年,重慶旅游還將在“特”字上下功夫,狠抓實品牌創建推廣。用文化的理念發展旅游,用旅游的方式傳播文化,促進文化建設和旅游發展品牌化、常年化,推動全市旅游產業做大做強做優。

  結合全域旅游戰略,立足打好“三峽、山城、人文、溫泉、鄉村”五張牌,堅持“宜融則融、能融盡融”,建設一批具有巴渝文化魅力的品牌文旅融合景區、度假區,打造一批特色鮮明、產業融合的文化旅游商圈、街區、小鎮和藝術之鄉,研發推廣一批有特色有市場的文化旅游紀念商品,引導一批文藝演出、影視制作、文化娛樂等文化企業向現有文化產業園區和旅游景點景區積聚,打造文化旅游特色產業集聚區。

  強化文化旅游宣傳推廣,搭建“1+N+X”的旅游外宣平台,加強與亞太旅游協會、世界旅游業理事會等國際性旅游組織合作交流,充分展示重慶最美、最炫、最新形象,讓重慶旅游全面融入國際市場。以閱讀、演出、電影、文博、旅游等消費為重點,引導更多市民、游客走進書店、劇場、劇院等文化場所,培育高人氣高活躍度的文化消費大市場等。

  此外,重慶還將從“惠”字出發,做優做特鄉鎮(街道)綜合文化服務中心,做精做美村(社區)綜合文化服務中心等。在“嚴”字上著力,讓游客“行之順心”“住之安心”“食之放心”“購之稱心”“娛之開心”“游之順心”等。

  到2022年,力爭將重慶建設成為國際知名的文化旅游目的地。(重慶日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