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信息發布 > 全國聯播 > 重慶
重慶
重慶利用存量閑置房屋發展旅游民宿
發布時間:2021-02-24 14:28 來源:中國旅游報 編輯:楊倩
信息來源:中國旅游報 2021-02-24

  重慶市政府辦公廳近日印發的《利用存量閑置房屋發展旅游民宿試點方案》(以下簡稱《方案》)提出,力爭通過3年時間,打造一批差異化、特色化、個性化旅游民宿產品,培育一批特色鮮明、有較強市場影響力的旅游民宿品牌,篩選一批市場潛力大、經營效益好的旅游民宿企業納入升規、上市重點培育名錄。到2023年,全市擁有國家等級旅游民宿達到200家,旅游民宿集聚區達到15個,專業化企業10家以上。

  《方案》提出,各區縣(自治縣)政府重點在城市近郊、旅游景區周邊等地,城市特色街區、特色小鎮、旅游度假區、歷史文化名鎮名村等區域,在符合自然保護地、生態保護紅線以及飲用水源等相關管控要求的前提下,規劃確定2至3個旅游民宿試點示范區。引進各類市場主體參與旅游民宿投資運營,重點支持傳統旅游住宿企業轉型發展。鼓勵有實力的農民專業合作社、農村集體經濟組織,引導具有專業化經營能力的企業法人,參與旅游民宿投資運營。鼓勵有條件的農戶利用自有宅基地和農房在旅游民宿試點示范區統一規劃下經營鄉村民宿。

  《方案》明確了打造一批示范樣板、培育一批旅游民宿品牌、引導一批旅游民宿業態、開展旅游民宿宣傳推廣、實施消防安全分類管理、加強旅游民宿行業自律等6項具體任務,強調通過加強組織領導、強化協同配合、突出政策支撐、優化發展環境等4項措施,推動城鄉存量閑置房屋資源高效利用,培育形成標准化、品牌化、產業化、品質化旅游民宿體系,助力城市提升和鄉村振興。(黃高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