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信息發布 > 全國聯播 > 重慶
重慶
不斷提升鄉村旅游發展質量
——訪全國政協委員,重慶市文化和旅游發展委員會黨委書記、主任劉旗
發布時間:2021-03-12 10:24 來源:中國旅游報 編輯:楊倩
信息來源:中國旅游報 2021-03-12

  今年全國兩會期間,全國政協委員,重慶市文化和旅游發展委員會黨委書記、主任劉旗提交提案,建議進一步明確鄉村旅游發展管理體制,形成一套完整規范的鄉村旅游標准體系,不斷提升鄉村旅游發展質量和品牌化建設水平。劉旗表示,發展鄉村旅游是促進鄉村振興的重要途徑之一。鄉村旅游為全面打贏脫貧攻堅戰作出了重大貢獻,已經成為鄉村產業的重要主力軍,是推動脫貧攻堅和鄉村振興有效銜接的重要產業。

  劉旗介紹,目前,重慶市14個已摘帽國貧區縣有2060個村開展鄉村旅游接待,建設鄉村旅游扶貧基地8730個。全市鄉村旅游從業人員達130萬人,帶動33萬貧困人口脫貧增收。全市涌現出了一大批通過鄉村旅游脫貧致富的典型范例,形成了景區帶動型、農園依托型、雙創就業型、能人帶動型、企業+農戶型、移民搬遷型等鄉村旅游扶貧模式。

  劉旗坦言,雖然鄉村旅游取得了長足的進步,但在發展過程中還存在不足,制約了鄉村旅游的高質量發展。如鄉村旅游涉及農業農村、文化和旅游、自然資源、交通、環保等多個部門,各地牽頭部門不盡相同,缺乏對發展鄉村旅游的統籌規劃和行政資源的高效整合,甚至出現項目重復建設和同質化惡性競爭,有限的財政資金和鄉村資源難以產生最大效益。同時,鄉村旅游還缺乏全國統一完整規范的標准體系,不同部門制定的標准難以統籌協調和共享,在落實新發展理念方面存在薄弱環節。

  基於此,劉旗建議,國家層面建立鄉村旅游發展協調推進機制,定期會商、研究推進鄉村旅游發展﹔農、商、文旅、財、規、建、管等各個部門統籌制定“十四五”鄉村旅游發展規劃,並與各部門專項規劃有效銜接,充分發揮規劃的引領作用﹔統一全國鄉村旅游各項標准,包括鄉村旅游景區景點、“農家樂”、旅游民俗接待服務等標准,特色旅游產業項目技術標准、管理標准、工作標准,鄉村旅游發展開發的環境保護標准、生態修復技術標准、開發設計標准、效益評估標准等,形成一套完整規范的鄉村旅游標准體系。(陳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