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信息發布 > 全國聯播 > 重慶
重慶
2021年國慶假期重慶文化和旅游市場情況
發布時間:2021-10-11 14:23 來源:重慶市文化和旅游發展委員會官網 編輯:楊倩
信息來源:重慶市文化和旅游發展委員會官網 2021-10-11

  國慶節前,重慶市文化和旅游委召開專題會議,部署國慶節文化和旅游市場假日工作,分析研判形勢,強化預判預估預處,安排部署近期疫情防控、市場制度和安全管理工作。重慶市文化和旅游委下發《重慶市文化和旅游發展委員會關於做好2021年中秋節、國慶節文化和旅游假日市場工作的通知》,從疫情防控、安全工作、公共服務、市場秩序、值班值守5個方面對各區縣開展假日市場工作提出了具體要求。

  A級景區接待情況。國慶節期間,重慶市推出景區景點350余個、旅游線路180余條,策劃舉辦系列節慶活動以及實施門票優惠措施,滿足和服務廣大游客觀光游覽、休閑度假、游樂體驗等多元化需求。國慶假期7天,全市A級旅游景區累計接待游客1273萬人次,按可比口徑分別較2020年、2019年增長31.2%、2.6%。其中,都市旅游熱度最高。洪崖洞民俗風貌區接待游客51萬人次,較2020年增長19.57%,較2019年恢復62.8%﹔磁器口景區接待游客45.2萬人次,較2020年增長39.03%,較2019年恢復83.3%﹔重慶動物園接待游客23.5萬人次,較2020年增長27%,較2019年恢復73%。5A精品景區仍是廣大游客出游首選。黔江濯水景區接待游客24.6萬人次,較2020年增長69.5%,較2019年增長27.4%﹔武隆喀斯特旅游區接待游客17.4萬人次,較2020年增長40%,較2019年恢復79%﹔雲陽龍缸景區接待游客9.6萬人次,較2020年增長229.1%,較2019年增長2.3%。紅岩紅色旅游受歡迎。紅岩聯線各紅色景區景點接待游客30.3萬人次,較2020年增長89.81%,較2019年恢復80.74%﹔其中,歌樂山烈士陵園接待游客24.2萬人次,較2020年增長350.3%,較2019年恢復84.5%。各景區均嚴格按照“限量、預約、錯峰”要求,落實好疫情防控各項措施,整體運行平穩有序。

  文化和旅游活動情況。一是文藝展演精彩紛呈。市級專業藝術單位堅持以演出為中心環節,先後在重慶國際馬戲城等場館開展了各種形式的駐場演出。同時,川劇藝術中心、重慶國泰藝術中心、山城曲藝場等劇場舉辦了川劇《喬老爺奇遇記》、曲藝晚會《記藝山城》等形式多樣內容精彩的演出活動。重慶芭蕾舞團與華僑城歡樂谷主題樂園景區聯手打造的沉浸式芭蕾童話劇《胡桃夾子》,在重慶歡樂谷愷撒宮劇場上演。國慶假期7天,共開展演出111場,觀眾達29622人次。同時,2021年9月30日至10月4日第十三屆中國西部動漫文化節在璧山順利舉辦,參展動漫企業50家,吸引了來自全國20個省市的游客3萬人次參加。重慶美術館舉辦了“時代之光——第五屆中國油畫展”,累計接待觀眾14303人次。四川美術學院舉辦“盛世修典——‘中國歷代繪畫大系’階段性成果展”全國巡展,累計接待觀眾17000人次。二是公共文化保障有力。全市43家公共圖書館、41家文化館免費開放﹔各級公共圖書館到館30.7萬人次,線上服務總人次73.6萬人次﹔文化館到館11.3萬人次,線上服務49.6萬人次﹔群眾文化活動(含線上)4067場次,群眾文化活動參與84.6萬人次,其中線上參與81.6萬人次。國慶期間全市博物館推出精品展覽64個,開展社教活動41個,展覽活動以宣傳愛國主義、傳承中華傳統文化為主題,重慶中國三峽博物館推出《齊白石抗戰時期作品展》、重慶紅岩革命歷史博物館推出《“紅岩精神 永放光芒”展覽》、重慶自然博物館舉辦“盛世華誕 舉國同慶”“它世界”互動展覽活動。國慶節假日7天,全市博物館共接待游客124.8萬人次。三是區縣活動特色突出。實景演出形式受追捧,武隆、忠縣、奉節分別推出的大型山水實景演出《印象武隆》《烽煙三國》《歸來三峽》,通過採取實名預約、限流觀演等措施,國慶7天共演出20場次,接待人次近25000人,收入超過270萬元。沙坪壩磁器口上演的紅色歷史舞台劇《重慶,1949》,共演出15場,觀眾1.45萬人次,收入202萬元。龍燈龍舞之鄉銅梁,從國慶長假第一天起堅持在玄天湖畔龍舞廣場為市民游客奉上國慶龍舞專場,匯聚了最具特色的大蠕龍、競技龍、火龍,用火紅的鐵花來慶祝新中國成立72周年,祝願祖國更加繁榮昌盛。此外,江北、渝北、榮昌、萬州、巫溪、江津各區縣都舉辦了豐富多彩的文化和旅游活動。

  市場秩序監管情況。國慶假期7天,市級、區縣文化綜合執法機構聯合其他部門出動6046人次,檢查各類文化和旅游經營單位2303家次,發現並糾正安全和疫情防控問題725個。市旅游投訴中心共接聽投訴電話24個(未收到12301系統投訴件),接咨詢電話10個,重慶市文化和旅游市場秩序總體平穩、可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