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信息發布 > 全國聯播 > 福建
福建
“一帶一路”記者組織論壇福建主題採訪活動來泉採風
發布時間:2018-06-25 09:19 來源:福建省旅游宣傳中心 編輯:趙琳
信息來源:福建省旅游宣傳中心 2018-06-25
  昨日,由中國記協主辦的“一帶一路”記者組織論壇福建主題採訪活動來泉採風。來自47個國家和地區的近百名記者組織負責人和媒體代表組成的國際採訪團,先後走進泉州清淨寺、開元寺、海交館和領SHOW天地採風,泉州多彩的“海絲”文化贏得了外媒記者的紛紛“點贊”。
  雨中的清淨寺顯得格外安靜和諧,彷佛在訴說著海上絲綢之路在中國的阿拉伯記憶。採訪團成員穿梭在門樓和奉天壇間,阿拉伯的建筑風格深深吸引了大家的關注。巴基斯坦獨立新聞通訊社記者馬吉德汗表示,該寺廟已有千年歷史,至今仍受到很好的保護,來到遙遠的中國能看到伊斯蘭教文化被如此尊重,令人感到非常溫暖。
  在媒體從業30年的墨西哥記協主席科莉拉是第二次來到中國,這次她在泉州細致地走訪後發現,清淨寺旁邊就是關岳廟,“我覺得他們相處得非常融洽,不同宗教和文化就應該這樣和睦包容,彼此尊重和交流。”
  開元寺是泉州輝煌“海絲”歷史與中外宗教文化頻繁交流的重要見證。經過仁壽塔再來到大雄寶殿,伊朗邁赫爾通訊社高級記者亞瑟對塔的建筑結構和中國傳統文化產生了濃厚興趣,不停地向導游發問。“這裡展示了和中東地區完全不同的文化魅力。”他認為,“不同文化應該互相交流、共生發展,而中國提出的‘一帶一路’構想為此創造了很好的條件。”
  在海交館,一件件展品串起了泉州古代對外貿易與文化交流的生動故事,中外記者紛紛駐足展品前細細探究。孟加拉國記聯主席布魯表示,通過海交館可以看到泉州擁有悠久而燦爛的海洋文明,“也讓我們了解到,除了北京,中國還有很多地方蘊藏豐富的歷史文化。我回國後會向同事和親戚朋友講述在泉州的美好旅程。”
  “透過福建展現我國海上絲綢之路的歷史及改革開放40年來的發展成就,是此次採訪活動選擇來福建的題中之義。”中國記協書記處書記王冬梅告訴記者,泉州是古代文明和現代文明結合得非常好的城市,中外記者在此感受到了獨特的“海絲”魅力。(泉州晚報記者 王樹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