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信息發布 > 全國聯播 > 福建
福建
廈門:邀您乘坐文明專列 首列文明小白鷺地鐵主題列車昨運行
發布時間:2018-07-18 09:39 來源:福建省旅游宣傳中心 編輯:趙琳
信息來源:福建省旅游宣傳中心 2018-07-18
  經過4個多月籌備,廈門城市文明的代言人———“文明小白鷺”有了自己的地鐵車廂。昨日上午,由市委文明辦、廈門軌道集團及海西晨報社共同策劃的首列“文明小白鷺”地鐵主題列車正式上線運行,未來3個多月,市民有望乘坐地鐵1號線上的這趟文明專列。
  昨日,記者走進“文明小白鷺”地鐵主題車廂,映入眼帘的是一片盎然的綠色,車廂地面被布置成“草地”,車廂頂部匯集了日光岩、白鷺女神等廈門元素。車廂既然是“文明小白鷺”主題,定然少不了主人公“文文”和“明明”的身影。
  記者看到,6節車廂的車窗、車門、擋板、廣告位等均被精心裝點,“演繹”出小白鷺與廈門的一幕幕文明故事。特別是在車廂門附近的人流聚集處,每個車門都有一幅“文明小白鷺”地鐵主題漫畫,引導市民不亂扔垃圾、有序排隊上車等。
  “好可愛,我女兒讓我多拍點照片。”在地鐵車廂內,劉先生拿出手機拍個不停。劉先生說,他從建陽來廈門旅游,正好乘坐這趟車到廈門北站坐動車,“來廈門這麼多天,最後一天坐上這麼有意思的地鐵專列,算是一個紀念”。
  “一進來就覺得這片綠色很清晰,卡通圖案很可愛。”市民李女士每天乘坐1號線從塘邊站到鎮海路站上班,在她看來,這趟地鐵車廂設計“高大上”,宣傳內容則很接地氣,每一幅主題宣傳畫彷佛講述的就是她身邊的事。
  記者獲悉,首列“文明小白鷺”地鐵主題列車將運行到10月初,屆時或將根據使用情況延長運行期間。上線期間,軌道集團加密了列車運行頻次,讓市民有更多機會乘坐這趟主題列車。
  昨日在現場,廈門軌道集團介紹,繼今年3月舉行的廈門市“3﹒5”學雷鋒志願服務活動暨第四個市民文明行為示范月之後,文明的種子在地鐵1號線沿線播撒,除了對硬件設施改善外,軌道志願者還定期走進沿線學校、社區宣傳文明乘車知識,營造文明乘車的氛圍。
  主題車廂誕生歷時4個月
  早在今年3月,“文明小白鷺”創作者劉奎寧專門為“文明小白鷺”主題車廂創作了“請文明乘車”“請文明排隊”“請勿大聲喧嘩”“文明禮讓”等8幅主題漫畫,從醞釀到出爐,花了近三個月時間。這些畫作,市民可以在主題車廂的車門、車廂廣告牌處見到。
  劉奎寧還邀請著名書畫家林良豐為“文明小白鷺”題字。“文明小白鷺的造型與藝術家的文字有機結合,更能增強藝術感,讓它的形象更加生動。”劉奎寧說,地鐵車廂是一個全新的平台,它可以讓“文明小白鷺”越飛越高,倡導傳播文明的力度更大。
  從平面的“文明小白鷺”,再到立體的主題車廂,設計制作還需經過一番改良。為了讓乘客體驗感更強,市委文明辦、軌道集團對主題車廂設計幾番修改,數易其稿,海西晨報社也全程參與其中,歷時4個月最終完成。(海西晨報記者 雷妤 實習生 齊月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