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信息發布 > 全國聯播 > 福建
福建
大型話劇《蓋軍銜》在廈震撼公演
發布時間:2019-04-15 09:27 來源:福建省旅游宣傳中心 編輯:馬思偉
信息來源:福建省旅游宣傳中心 2019-04-15

  “藍領先鋒”追夢人蓋軍銜走了,但他的精神長存。4月12日、13日,由廈門城市職業學院創作演出的大型原創話劇《蓋軍銜》在廈門青少年宮正式演出,廈門海翼集團及11家下屬企業、廈門城市職業學院共同組織觀看了演出。

  榜樣力量
  被譽為新時代廈門“六種精神”之一
  蓋軍銜精神被譽為新時代廈門“六種精神”之一,習近平總書記曾對蓋軍銜精神給予高度評價。
  蓋軍銜生前是海翼集團所屬企業廈門廈工機械股份有限公司人力資源部培訓中心培訓總監、高級技師、高級工程師,是廈門城市職業學院(原廈門職工大學)1985級機械專業校友。
  蓋軍銜僅小學畢業,卻摘取了中國工人最高榮譽“中華技能大獎”﹔他是我國工程機械行業第一個參加南極科考事業的職工,前後三赴南極,為中國南極科考隊提供機械維護保障並出色完成任務﹔他誨人不倦,培養出幾十名優秀技術能手,培訓學員3000多人。他曾被國家極地辦評為“最優秀的考察隊員”,被譽為“南極英雄”,先後榮獲“全國勞動模范”“全國知識型員工先進個人”“中華技能大師”“感動廈門十大人物”等榮譽稱號,為企業、為行業、為祖國贏得了榮譽。2013年,58歲的蓋軍銜罹癌逝世,市委授予他“優秀共產黨員”稱號。
  精彩詮釋
  話劇展現蓋軍銜精神偉大內涵
  話劇創作人員懷著對蓋軍銜崇敬的心,經過近一年的努力,採用浪漫主義的藝術手法,將思想性、藝術性、觀賞性以及趣味性統一,精彩詮釋了新時代的廈門精神——蓋軍銜精神。
  話劇一開場,演員們極富張力的表演,就吸引了觀眾的目光。劇中將蓋軍銜常用的三樣工具:螺絲刀、扳手和錘子擬人化,在他們與蓋軍銜的生動互動中,風趣、自然地講述“蓋軍銜在學校”“蓋軍銜在工廠”“蓋軍銜在南極”三個重要階段的重大貢獻,以及病重期間仍念念不忘工作與培養新人等事跡,表現蓋軍銜精神的偉大內涵:牢記宗旨、報效祖國的堅定信念﹔愛崗敬業、爭創一流的職業精神﹔開拓創新、精益求精的執著追求﹔淡泊名利、無私奉獻的崇高品德。
  整個演出過程中,全場觀眾有笑有淚。“三件套”的調皮搗蛋帶給觀眾歡笑,蓋軍銜三赴“生命禁區”南極的頑強和使命感鼓舞大家。演出最後,蓋軍銜彌留之際,觀者無不為之動容,無聲拭淚變成低聲抽泣。
  感動全場
  蓋軍銜精神影響激勵職工學生
  演出結束後,蓋軍銜飾演者陳俊霖仍然雙眼含淚,沉浸其中,他是廈門城市職業學院的學生,為這場話劇排練了一年多的時間。他說,此次飾演蓋軍銜,越發能感受到他的偉大,蓋軍銜精神不斷激勵著他在學習生涯努力拼搏、創新突破。
  手上的紙巾已經擦淚濕透,廈工團委宣傳委員范慧清觀看話劇後久久不能平靜,作為廈工新生代職工,她聽說過蓋軍銜的故事,這次通過話劇進一步了解蓋軍銜,“很受震撼”。“蓋軍銜躺在病床上,身體虛弱隻能坐幾分鐘,在這種情況下還不忘工作,這種精神令我感動。”她說,蓋軍銜無私奉獻、愛崗敬業、精益求精的精神,將鼓勵我們在平凡崗位勇於開拓、銳意進取,為公司的發展做出新的更大的貢獻。(廈門日報記者 劉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