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信息發布 > 全國聯播 > 福建
福建
福建時隔九年再獲文華表演獎
發布時間:2019-06-05 10:07 來源:福建省旅游宣傳中心 編輯:李慶禹
信息來源:福建省旅游宣傳中心 2019-06-05

周虹在中國藝術節閉幕晚會上表演《雙蝶扇》選段。

  6月2日晚,由文化和旅游部、上海市人民政府共同主辦的第十二屆中國藝術節閉幕活動在上海大劇院舉行。福建省文化和旅游廳組織選送的省實驗閩劇院一級演員周虹以閩劇《雙蝶扇》榮獲文華表演獎,同時省歌舞劇院創排的民族歌劇《鬆毛嶺之戀》獲得文華大獎參評劇目提名。

  據悉,中國藝術節是我國規格最高、最具影響力的國家級綜合性文化藝術盛會,中國文化藝術政府獎——文華獎由文化和旅游部主辦,是我國專業舞台藝術政府最高獎。2015年全國性文藝評獎改革後,文華獎評獎數量大幅壓縮,僅保留文華大獎和文華表演獎,每三年評選一次,每屆各評出10名。本屆全國共有38部戲曲、歌劇、舞劇、話劇參評文華大獎,60多名優秀演員參評文華表演獎,賽事比拼異常激烈,這也是福建省時隔九年再次榮獲得文華表演獎。

  周虹為福建省實驗閩劇院院長、一級演員,從事戲曲表演30多年,先後在閩劇《雙蝶扇》《生命》《潘金蓮》《梅玉配》《貶官記》《孫尚香》等近30個劇目中擔任主角,2006年獲中國戲劇“梅花獎”,其嗓音圓潤透亮,刻畫人物傳神,表演沉穩大氣而富於激情。此次她以閩劇《雙蝶扇》參評,該劇傳承了閩劇“儒林戲”的獨特風採,將當代人文情懷寄托於傳統戲曲進行溫情詩意表達,她不但演出了閨門旦端庄、內斂的行當特點,更將人物復雜的心理表演得細膩准確。她本人成為繼曾靜萍後福建省第二位文華表演獎獲得者。

  閩劇《雙蝶扇》、民族歌劇《鬆毛嶺之戀》是近年來福建省推進舞台藝術精品工程、推出精品培養人才的代表性成果。《鬆毛嶺之戀》取材於發生在閩西革命老區的真實故事,是福建省圍繞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70周年等重大時間節點,精心打造的一部通過紅色革命歷史凝鑄國家和民族靈魂的民族歌劇作品,在歷次重要展演中屢獲好評。《雙蝶扇》為福建省近年來不斷打磨提升而成的戲曲精品劇目。省文化和旅游廳多次召開藝術精品創作“火花茶會”,並結合入選國家重大藝術工程和參加重要展演時機,邀請全國知名專家觀看指導,歷時四年多反復打磨修改,推動該劇先後入選國家舞台藝術精品創作扶持工程重點扶持劇目、國家藝術基金滾動資助項目,並堅持公益演出超過100場,為主演參評文華表演獎創造了有利條件,也再次彰顯了福建作為全國戲曲大省的實力和優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