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信息發布 > 全國聯播 > 福建
福建
福州古厝保護與文化傳承論壇舉辦
發布時間:2019-07-30 11:17 來源:福建省旅游宣傳中心 編輯:馬思偉
信息來源:福建省旅游宣傳中心 2019-07-30

  7月28日,福州市委、市政府聯合福建省住建廳、福建省文旅廳在福州舉辦了規模宏大的“福州古厝保護與文化傳承論壇”,來自中國、日本、以色列等國家和地區的500多位專家學者、業界人士參會。

  1個主論壇、5個專題論壇、13場配套活動,圍繞“古厝保護與文化傳承”主題,專家學者掀起頭腦風暴。他們激蕩的智慧,必將為守護福州古厝、傳承歷史文脈、迎接第44屆世界遺產大會帶來有益啟迪。

  高規格 一個論壇匯聚八方智慧

  “福州舉辦古厝保護與文化傳承論壇,對於促進古建筑和現代建筑的和諧統一,有著十分重要的意義。”來自以色列的國際古跡遺址理事會專家喬拉﹒索拉(Giora Solar)先生認為,文化遺產的當代價值就是能讓人人參與,讓公眾理解它背後的文化含義,讓古代文明真正地為社會發展服務。

  “做好歷史文化遺產的保護和傳承工作,絕不僅僅是文物、規劃、文化等直接相關部門的事情,需要全社會共同來守護。”同濟大學常務副校長、亞洲建筑師協會副主席伍江教授說,此次在福州召開如此大規模、高規格的論壇,一定會讓更多政府相關部門重視保護與傳承,同時引起更多的公眾共同關注、支持和配合,形成良好的社會氛圍。

  今天從歷史走來,未來始於足下。珍視文化遺產,傳承中華文明,我們才能把根留住、贏得未來。

  28日下午,在馬尾舉行的“‘留存﹒弘揚’船政工業遺產保護與發展”專題論壇上,同濟大學國家歷史文化名城研究中心總規劃師林林說,馬尾船政文化本質上是自信文化、自強文化、自立文化。船政文化是福州獨有的文化,需要大力傳承弘揚。

  保護好 傳承歷史文化的根脈

  “福州古厝是福州歷史文化的載體,我們可以從中解讀出獨屬於福州的歷史文化DNA。”福建省建筑設計研究院原首席總建筑師黃漢民說,福州古厝不僅讓人們記住了鄉愁,而且有利於福州千年文脈的傳承。

  不僅是古厝,其他文物、歷史文化街區等也是歷史載體。對待它們,首先就是要保護好,特別是在經濟社會快速發展、城市化飛速推進的過程中,更應如此。

  中國文物學會世界遺產研究會會長、國際古跡遺址理事會原副主席郭旃,特地提到建筑大師、“福州女婿”梁思成先生曾說過的話——我們在文物跟前應當表現得十分謙虛,最好能做到“有若無,實若虛,大智若愚”。“對文物保護修復,要遵循‘最少干預原則’,依法依規進行。”郭旃說。

  福州有2200多年的建城史,是第二批國家歷史文化名城,“三山兩塔一條街”古城格局保留至今。習近平總書記在福州工作6年間,推動文物、古建筑保護不遺余力。“對文物和文化遺產保護的指示、批示,就有30多次。”福州市長尤猛軍介紹說。他推動的“四個一”創新之舉——設立一個文物局、組建一支考古隊、頒發了一顆印、每年撥付100萬元文保經費,更是傳為佳話。

  保護文化遺產,賡續閩都文化的“根”與“魂”,福州一直在行動。近年來,福州市傾力打造三坊七巷、朱紫坊、上下杭三大歷史文化街區,實施煙台山、冶山等歷史文化風貌區、建筑群和明城牆遺址、新店古城遺址保護修復工程,2018年又啟動15個特色歷史文化街區保護建設。

  “從三坊七巷的保護到現在打造15個歷史文化街區和200多個傳統老街巷,我們能夠看到,從單體建筑到成片保護,這些文化遺產的環境和整體氛圍都發生了很大變化,這種變化是非常可喜的。”曾多次到過福州,參與過三坊七巷、烏塔等文化遺產保護工作的清華大學國家遺產中心主任呂舟說。

  利用好 讓文化遺產“活”起來

  傳承歷史文脈,既要讓文物、歷史文化街區留得住,也要讓其“活”起來。這是文化遺產保護利用的應有之義。

  上海同濟城市規劃設計研究院院長周儉教授認為,一個城市的更新希望達到的目標是歷史街區實現復興、活化、更具有活力,但如今的城市更新面對的不是一塊空地,而是無數不同產權隸屬關系的建筑物,這也是城市更新與舊城改造不同之處。因而,必須處理好產權關系,選擇正確的城市更新模式,其中,歷史街區保護中吸收社區及社區居民參與很關鍵。

  把古建筑利用好,讓其“活”起來,這些年,福州市一直在探索,成效明顯。

  在倉山區程埔頭七星巷,藏著一座古朴的三層西式建筑——林森公館。每周末,絡繹不絕的小讀者來到這裡,讓這座沉寂的省級文物保護單位煥發生機。原來,2015年底,倉山區文化部門積極探索,在不損害文物的情形下,將其開辟成福州首家全公益繪本館,免費對外開放,定期開展講座、繪畫、手工等親子互動活動,受到廣泛好評。

  這次“‘歷史﹒文脈’古厝保護與利用”專題論壇舉辦地——朱紫坊38號古民居也是如此。這座始建於明代的古民居與鄰近的朱紫坊33號古厝、全國重點文物保護單位芙蓉園一起,被辟為福州漆藝展示中心。

  “我們已經在這裡成功承辦了兩屆福州國際漆藝雙年展,這裡成為集中展現福州漆藝、推動與國內外漆藝交流合作的重要平台。”福州市三坊七巷保護開發有限公司負責人介紹說,今年7月13日,2019福建文創市集也在朱紫坊拉開序幕,吸引了四方游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