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信息發布 > 全國聯播 > 福建
福建
廈門市文化和旅游局推進2019年旅游廁所建設工作成效顯著
發布時間:2020-03-13 10:01 來源:廈門市文化和旅游局 編輯:馬思偉
信息來源:廈門市文化和旅游局 2020-03-13
  根據《福建省文化和旅游廳關於全省旅游廁所建設管理相關情況通報》,2019年廈門市旅游廁所建設管理工作獲得全省綜合總評排名第一的好成績。其中,建設完工率達134.78%,排名第二(實際總量第一)﹔旅游廁所百度地圖線上標注率達100%,排名第一﹔全省旅游廁所“新三年行動”(2018-2020)項目建設完成率達112.98%,排名第一。
  一、領導高度重視,業務處室全力以赴,扎實高效推進旅游廁所項目建設。
  2019年,廈門市文旅局堅決落實《廈門市進一步推進“廁所革命”工作方案》《廈門市旅游廁所建設管理新三年行動計劃(2018-2020)實施方案》,在市委、市政府主要領導和分管旅游工作領導的高度重視和密切關注下,把“廁所革命”作為“民心工程”“窗口工程”和提升廈門旅游服務水平來抓好抓實。堅持科學規劃,精准配置,不做面子工程的基本原則。全年確立以A級景區、鄉村旅游“百鎮千村”為重點,圍繞“三年計劃”建設目標,以“廁所革命”建設、管理服務、科技、文明“四大提升行動”為主要依據和抓手,對接鄉村振興戰略,推動全市4A級及以上景區和重要旅游場所旅游廁所第三衛生間建設。緊扣目標,任務到區、責任到人,業務處配置責任心強和業務嫻熟的同志負責主抓,全年實施高密度跟蹤指導、督查管理,確保了全市旅游廁所建設進度高效推進和投資額度超額完成。全年共建成旅游廁所31座,完成投資金額780萬元,超額134%完成目標任務。
  二、用好扶持政策和資金,多措並舉,推進旅游廁所高標准建設與高水平管理。
  為保證旅游廁所建設進度、配置達標和管理水平,進一步調動旅游廁所投建企業的積極性,確保旅游廁所配置合理、建設達標,充分發揮財政補助資金的杠杆作用,對全市按時開工建設和完成達標建設的旅游廁所項目,通過“以獎代補”形式,給予按期完工和按國家標准建設、配置達到國家1A、2A、3A標准的旅游廁所,參照省文旅廳相應做法和政策標准,分別給予每座3萬到30萬元不等的獎勵,2019年共計兌付評定驗收獎勵370萬元。2015年以來,廈門市文旅局累計建設224座旅游廁所,共兌付旅游廁所達標等級評定和開工建設獎勵金1830萬元。
  三、嚴格標准、壓實責任,建設“搜得到、找得著、用得上”的高顏值旅游廁所。
  廈門市文旅局始終嚴格執行《旅游廁所質量等級的劃分與評定》標准,大力推動環保達標建設和節能減排措施,在確保廁位總量和實用的同時,注意做好五個方面工作:一是指導各投建單位針對廁所投資建設區位的不同,規劃設計具有個性化、景觀化的旅游廁所外觀,將休閑、觀賞和人文要素融入建設、裝修設計中,使建成的旅游廁所達到景、觀、用合一的效果﹔二是注意在滿足廁所基本應用功能,方便游客、群眾使用的同時,體現廈門特色和彰顯各A級景區點的差異化和個性化,使每座廁所都成為一道風景﹔三是在旅游廁所布局和配置方面,注意兼顧廁所建設與旅游服務配套設施中融入便民和愛心工程的理念,同步關注旅游廁所建成後的管養與服務工作﹔四是注重在依據廁所標准化建設的框架內,整體兼顧環保與節能,選擇和引進先進的旅游廁所建設專業公司,進行規范式、模塊式、配套式生產和組裝,加快旅游廁所建設落地﹔五是認真落實“旅游廁所”在百度地圖線上標注,確保建成一座、標注一座。目前全市現有已建成的224座旅游廁所,全部實現在百度地圖上的標識標注,方便游客和群眾找尋和使用,實現了全市旅游廁所都讓游客群眾“搜得到、找得著、用得上”。
  2019年,在文化和旅游部委托第三方組織的旅游廁所暗訪抽檢通報中,評價廈門市旅游廁所建設設計新穎,顏值高,管理有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