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信息發布 > 全國聯播 > 福建
福建
福建泰寧縣實施“12345”行動計劃 
加快推進旅游轉型發展
發布時間:2020-03-24 10:56 來源:福建省文化和旅游廳 編輯:李曉霞
信息來源:福建省文化和旅游廳 2020-03-24

  近年來,福建泰寧縣認真貫徹福建省委省政府決策部署,深入踐行新發展理念,主動融入“全福游、有全福”品牌戰略,實施“12345”旅游發展行動計劃,推動泰寧旅游高質量發展。全縣游客接待量、旅游總收入多年保持兩位數增長,2019年接待游客671.3萬人次、實現旅游收入59.2億元,分別比增21.3%、31%,入選2019中國旅游影響力年度縣區。

  注重品牌宣傳,打響“一個主題”。著力點亮旅游目的地,每年安排專項經費不少於1000萬元,通過主流媒體、動車廣告等多種渠道進行整合推廣,常態化舉辦淘氣節、帳篷節等一系列節慶活動,泰寧旅游知名度和美譽度不斷攀升﹔拓展城市客源地,按照“一級市場深耕細作、二級市場重點突破、三級市場代理合作”營銷策略,組建旅游營銷中心,出台旅行社專項扶持政策,開行泰寧至深圳旅游專線動車,在全國大中城市開展旅游專項推介會,帶動游客年均增長19.81%﹔打造網紅打卡地,充分用好“兩微”、抖音、快閃等新媒體平台,著力打造泰寧古城、九龍潭等一批網紅景點,積極開展“網紅免費游泰寧”活動,發起的“抱一抱好運到”抖音話題曝光量達1.1億次,自制的《我和我的祖國》快閃視頻點擊量達200萬人次,取得較好的宣傳效應。

  注重統籌協調,推進“兩個轉變”。圍繞推動泰寧旅游由全省知名向全國一流旅游目的地轉變、由觀光型向休閑度假型轉變的目標,堅持高位推動,突出“一把手”親自抓,全面加強對旅游工作的指導,每年召開的第一個全縣性大會就是旅游大會,做到一切產業圍繞旅游打造、一切項目圍繞旅游布局、一切要素圍繞旅游保障。堅持融合發展,重點圍繞工業“五品”、農業“五個一”,引導一點石、金湖酒業、菌康堂等企業發展觀光工廠,培育“茶香金湖”、鐵皮石斛觀光體驗基地等田園綜合體,打造“尋找泰味”系列旅游商品。堅持以人為本,抓好“廁所革命”以及生態旅游公路、旅游集散中心、旅游標識、停車場等配套服務設施建設,建成全省縣級首個智慧旅游平台,推行“1+3+N”旅游綜合執法模式,入選全國旅游標准化試點縣。同時,發揮旅游對扶貧的帶動作用,創新六大旅游扶貧模式,旅游帶動脫貧人數佔全縣脫貧總數超三分之一,水際村三大協會入選世界旅游聯盟減貧案例。

  注重綠色發展,做實“三大功能”。一是突出健康安養。結合全國老區山區居家和社區養老改革試點和“三醫聯動”改革工作,促進醫養康養融合發展,打造中國旅居養生養老候鳥鎮,國德山庄開業運營。深入挖掘泰寧籍元代養生名家鄒鉉所著的《壽親養老新書》精髓,大力開發藥膳食療、保健養生、康復療養等產品,拓展醫養康養融合新業態。二是突出休閑度假。著力轉變以觀光旅游為主的發展模式,注重將休閑式、度假式、體驗式旅游新業態融入景區提升改造中,寨下大峽谷、地博苑等一批傳統景區煥發了新活力。三是突出文體創意。推進文旅深度融合,引進了全省首家民間博物館——明清園,泰寧丹霞文化產業園成為全市唯一的省級文化產業重點園區。加強文創產品開發,設計統一LOGO,打造泰寧吉祥物“康康”“寧寧”,形成特色文化旅游標識。深入挖掘原中央蘇區和革命歷史人物、故事的內涵,布局開發“一園五星”,打造以紅軍街為主題的A級紅色旅游景區。

  注重全域開發,布局“四大板塊”。一是濱湖休閑板塊。大力開發親水體驗產品,實施上坊島旅游綜合體、環大金湖生態旅游基礎設施等項目,全省首個“行進式”水上峽谷夜游項目投入營業。二是古城開發板塊。組建明城文旅投資有限公司,在對泰寧古城內歷史街巷、知名建筑進行保護建設的基礎上,合理布局和開發古城休閑業態,同步配套三澗灣彷古商業街區等項目,打造“夜經濟”集聚區。三是鄉村旅游板塊。打造了耕讀李家、水趣崇際、古儺大源、紅色嶺下、詩畫大田等一批不同主題、不同定位的鄉村旅游,入選全國鄉村旅游發展典型案例,際溪村入選全國首批鄉村旅游重點村,水際村上榜中國美麗休閑鄉村。四是高山安養板塊。依托泰寧縣生態資源豐富多樣的優勢,以峨眉峰國家級自然保護區、蘆峰山省級旅游度假區等為基地,實施森林步道項目,完善旅游配套設施,開發高山安養產品,丹霞旅游度假區升格為省級旅游度假區。

  注重產品創新,培育“五種業態”。一是森林康養業態。聘請中國林科院、北林大等機構,高標准編制森林康養規劃,策劃實施“牧心谷”等13個森林康養基地,入選全國森林康養基地建設試點縣。二是特色民宿業態。出台加快民宿發展七條措施、民宿發展管理細則等政策,成立民宿協會,引進落地“狀元茗舍”“讀隅山居”等16家中高端特色民宿,“晟境﹒未茗”成為全國著名品牌“花筑”旗下一員。三是影視文化業態。出台全省山區縣首個《影視文化產業發展扶持辦法》,引進衡谷影視傳媒等影視公司24家,城西影視攝影棚項目開工建設,入選全省影視基地“2+1”發展布局,成為福建省影視基地聯盟成員單位。四是研學培訓業態。結合打造全域化寫生體驗基地,用好“全國中小學研學實踐教育基地”牌子,開發7條研學線路、培養60余名研學導師、編制14個研學課程,累計接待研學旅行、寫生創作團隊25萬余人次。五是運動休閑業態。因地制宜探索文化、體育和旅游的最佳結合方式,舉辦環大金湖世界華人山地馬拉鬆、環大金湖騎行大賽、水上馬拉鬆、垂釣大賽等體育賽事,每年吸引運動愛好者2萬多人次,泰寧馬拉鬆賽先後被中國田徑協會評為人文風情特色賽事、銅牌賽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