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信息發布 > 全國聯播 > 福建
福建
福建省2020年清明假日文化和旅游市場情況
發布時間:2020-04-07 16:09 來源:福建省文化和旅游廳 編輯:楊倩
信息來源:福建省文化和旅游廳 2020-04-07

  隨著疫情防控工作的積極向好,國內疫情形勢不斷好轉,福建省內文旅企業逐步有序復工復產,市民旅游消費熱情逐漸恢復,旅游市場逐步復蘇,以踏青賞花親近自然的周邊休閑游成為多數市民游客清明假日出游的主要選擇。清明節假日期間,雖然受到疫情和降雨天氣影響,全省游客接待量較往年降幅較大,但全省文化和旅游市場總體安全有序,游客以回鄉祭祖人員和周邊游游客為主,三天累計接待游客110.10萬人次,同比下降78.9%,累計實現旅游總收入6.80億元,同比下降83.6%。

  嚴防嚴控保平安,疫情防控不放鬆。按照福建省委省政府部署,全省文旅系統始終保持警惕、嚴密防范,統籌抓好疫情防控和文體旅游等各項工作,堅持外防輸入不放鬆,內防反彈不懈怠。根據相關防控防疫要求,全省各大景區均加強了防控防疫,景區內所有密閉場所暫不開放,同時嚴格執行內部管理,普遍採取實名入園、體溫監測、間隔1米購票、設置體溫異常隔離點、限流入園、科學分流、定時衛生消殺、員工健康登記管理等措施,並制定景區防疫應急預案。酒店也按下“重啟鍵”,全省大部分住宿業企業已開門迎客。

  排查整治除隱患,構建安全大環境。疫情使得游客和旅游企業對安全、安心出游越來越重視。省文化和旅游廳堅決扛起安全責任,要求各級各部門深刻吸取事故教訓,制訂了《安全隱患大排查大整治工作方案》,部署開展排查整治,努力重塑健康安全旅游目的地形象。節前,省文旅系統開展安全生產大排查,督促幫助文旅企業做好排查事故隱患和安全風險,抓好潛在問題整改,以有效遏制安全生產事故的發生。廳黨組書記石建平、廳長吳賢德及其他廳領導赴廳直屬單位和一線,深入開展調研指導,實地檢查風險隱患,現場研究隱患整治方案﹔廳安全生產服務“小分隊”深入全省各地開展檢查指導,督促落實安全生產主體責任,認真開展安全隱患自查自治﹔各相關單位也全面、深入開展隱患排查整治,有效防范和化解安全風險。

  復工開業加速度,多措並舉促復蘇。各地因地因時制宜推出各項扶持政策、優惠措施和宣傳推介活動,助力文化旅游企業恢復生產,為全省旅游市場恢復增加活力,推動復工復產提速擴面。省文旅廳堅持落實統籌推進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工作,積極主動作為,組織開展全省文旅系統干部挂鉤服務文旅企業“四送六進”活動。福州聯合同程共同舉辦“七蹓八蹓 醉享福州”首屆福州文旅產品網絡消費季,以網絡視頻直播的方式推介福州旅游,並在線銷售福州景區門票,吸引了超過80萬網友同時在線觀看,已售出千余張景區門票。廈門市推出“春暖花開﹒康來廈門”主題宣傳活動,聯動127家酒店、89家景區(點)、155家旅行社推出565款促銷產品,133項優惠活動、136條旅游線路,助力廈門旅游人氣回暖。南平市文旅局聯合去哪兒網啟動“去哪兒重逢”計劃,發布旅游局聯合宣言,邀游客重返山水好風光。莆田市文旅局聯合市財政出台復工復產十條扶持措施。清明假日期間,全省上百個A級景區恢復開放,佔全省A級景區總量的比重超三成。

  文明祭掃倡新風,別樣清明一樣情。清明期間返鄉人員明顯增多,福建省又是著名僑鄉,僑胞、華裔眾多,防控壓力大。為鞏固疫情防控成果,減少集聚性感染風險,全省各地廣泛宣傳文明祭掃新風,提倡群眾用新型祭掃方式懷念逝者,大力倡導港澳台同胞、海外鄉親取消或者延期祭掃,疫情嚴重國家或地區的人員暫緩返鄉祭掃,家庭追思會、網上紀念堂、直播代客祭掃等“雲祭掃”成為了很多人的選擇,引領文明新風尚。更多群眾選擇通過“閩政通”平台的“清明雲上祭”服務進行網絡祭掃和預約祭掃,文明祭掃蔚然成風。莆田市博物館倡導文明祭祀方式,傳播綠色清明理念,開展“我們的節日﹒清明——慎終追遠、緬懷先烈”線上主題活動,累計接待參觀游覽群眾1000人次。

  踏青賞花正當時,周邊休閑漸升溫。隨著文旅產業逐步恢復,加上市民被壓抑已久的出游欲望,結合時令的踏青賞花游漸漸升溫。清明期間,都市周邊旅游產品受到廣大市民游客青睞,福州森林公園三天客流量約2萬人次﹔廈門翔安大帽山境開啟春耕康養模式,精心准備了田園趣撒歡、古法磨豆漿、奇妙田園採摘等項目,受到游人好評﹔泉州德化九仙山、永春牛姆林等景區在節前恢復對外開放,天然的森林氧吧成為市民游客的熱門選擇﹔漳州南靖土樓景區花柳爭妍,游客放慢腳步,看悠悠水車,賞百年老榕,聽潺潺流水,好不愜意﹔三明建寧花海進入“爆發期”,鮮艷的桃花和櫻花、潔白的梨花、金燦燦的油菜花、艷紫的紫雲英競相開放,滿城春色吸引不少游客觀花踏青﹔龍岩上杭的梅花山杜鵑花漫山遍野,競相輝映,許多市民游客約上好友共同沐浴山花爛漫的好時光﹔寧德周寧陳峭景區綠樹成蔭,空氣清新宜人,讓人心曠神怡﹔平潭的春天也充滿朝氣,白青東佔村風吹麥浪,雕塑園萬壽菊花海連綿起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