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信息發布 > 全國聯播 > 福建
福建
福建古田:探索“紅色旅游+” 創造美好新生活
發布時間:2021-02-23 10:38 來源:中國旅游報 編輯:馬思偉
信息來源:中國旅游報 2021-02-23

  立春時節,陽光明媚暖意融。位於福建省龍岩市上杭縣古田鎮社下山西麓,白牆青瓦的古田會議會址庄重古朴,“古田會議永放光芒”八個紅色大字熠熠生輝。會址前的油菜花田綠意盎然,洋溢著勃勃生機。

  1929年12月28日至29日,中國共產黨紅軍第四軍第九次代表大會即著名的“古田會議”在這裡召開。會議重申了黨對紅軍實行絕對領導,確立了“思想建黨、政治建軍”原則,新型人民軍隊由此走上了發展壯大的歷史征程。

  近年來,古田積極探索“紅色旅游+”發展路徑,創新方式講好古田故事,不斷完善和豐富紅色旅游產品體系,進一步提高廣大群眾參與紅色旅游的積極性和滿意度,不斷增強紅色旅游對當地經濟社會發展的輻射帶動作用,助力當地村民走上脫貧致富路。

  講好紅色故事

  到古田會議會址、主席園、古田會議紀念館等場所瞻仰參觀,在“星火燎原”紅色主題蠟像館感受當年的革命斗爭情形……近期,慕名到古田旅游區緬懷革命先輩、接受紅色革命教育的游客絡繹不絕。

  5A級景區古田旅游區紅色資源豐富,有古田會議會址、古田會議紀念館等14處對外開放的革命舊址,以及古田鎮五龍村、毛主席紀念園等重要景點。

  “為了讓優渥的紅色資源轉化為生動的‘紅色課堂’,古田旅游區創新方式,積極打造研學品牌,講好古田紅色故事。”古田旅游區負責人邵碭生介紹,近年來,古田引入中央蘇區文化園等大型紅色旅游綜合體項目,與現有紅色景點串聯成片,規劃設計小學、初中、高中階段的研學實踐教育線路,推出了當一回紅軍戰士、聽一個紅軍故事、唱一首紅色歌謠等“十個一”特色研學課程,推動建設全國中小學研學營地,著力打造面向全國青少年的綜合研學實踐教育基地。2020年,古田旅游區累計接待培訓班次653期、3.37萬人次,接待研學班次236期、2.25萬人次。

  “近年來,紀念館以圖片、文物、場景、多媒體播放等相結合的方式,輔以油畫、模型等展品,把厚重歷史生動地展現在游客面前。”古田會議紀念館館長曾漢輝說,2020年,紀念館新增游客互動多媒體設備,增強了展覽的參與性。據統計,紀念館建館以來共接待國內外觀眾4000多萬人次。

  作為龍岩市紅色文化產業的龍頭項目和核心基地,古田干部學院紅色教育培訓十分火爆。截至目前,已有全國160家單位在此設立教學基地(教學點)。該學院自2017年12月開辦運行以來,截至今年1月底,已舉辦1474期培訓班,培訓近8.2萬人次。

  “紅”“綠”交相輝映

  古田紅色旅游越來越火爆,但大部分游客到古田還是直奔古田會議會址,紅色旅游的深度遠遠不夠。

  事實上,地處梅花山國家級自然保護區的古田不僅有豐富的紅色旅游資源,綠色旅游資源也十分豐富。為串聯好“紅”“綠”資源,2019年11月,龍岩市委決定設立古田梅花山文旅康養試驗區。該試驗區副主任、古田鎮黨委書記黃裕珍說:“去年以來,試驗區牢固樹立‘全域旅游、全域精品’發展理念,堅持以大項目、大企業提升產業層次,重點推進古田會議舊址群修繕保護提升工程等22個大項目,不斷豐富古田紅色旅游產品。”

  2020年以來,古田策劃了以“記住﹒古田”為主題的“一台戲”項目﹔改造提升古田美食街,開發具有客家特色的“古田院子”﹔以梅花山森林小火車項目為核心,開發特色生態康養產品。黃裕珍介紹,2020年復工復產以來,試驗區累計接待游客183.81萬人次,帶動旅游綜合收入10.18億元。

  紅軍小鎮位於古田鎮吳地村,距離古田會議會址僅10分鐘車程,是一個有著近2000年歷史的古村落,這裡留存著紅軍後方醫院、紅軍住房等革命舊址。紅軍小鎮負責人郭萍英介紹,小鎮吸引了許多研學團與游客到這裡體驗昔日紅軍生活生產斗爭的場景,自2018年1月正式對外開放以來,已接待學員、游客59.58萬人次,增加旅游收入近1000萬元。

  帶動脫貧致富

  臨近中午,古田會議會址旁的古田鎮五龍村裡,一排挂著“紅軍客棧”招牌的農家樂生意火爆,許多游客在這裡吃“紅軍飯”。

  “五龍村是古田鎮較早發展農家樂的村庄。早在2008年,五龍村就開始重點發展農家樂,村裡成立了農家樂旅游協會,採取聯營的方式經營,使農家樂生意越做越紅火。在這個人口僅千余人的村子裡,目前已有近30家農家樂,成為當地村民脫貧致富的重要途徑。”五龍村農家樂旅游協會會長廖德方介紹。

  蘇家坡民俗小鎮景區位於古田鎮蘇家坡村,是中共閩西特委機關舊址——樹槐堂所在地,也是古田鎮唯一的畬族行政村。蘇家坡村黨支部書記雷煥龍介紹,近年來,該村通過打造紅色教育基地、民俗旅游體驗小寨、採摘體驗基地等,帶動當地村民脫貧致富。“自2018年6月景區正式運營以來,已累計接待游客10萬余人次,村集體經濟收入達38萬余元,村民人均純收入達2萬元,已實現‘三無’(無貧困戶、無低保戶、無五保戶)目標,村民的日子越過越紅火。”

  結合美麗鄉村建設,古田鎮還著力培育發展鄉村旅游特色示范村。其中,賴坊村發揮紅色景點《星星之火,可以燎原》寫作舊址協成店等優勢資源,推出“雲上境”精品民宿﹔竹嶺村成立紅古田精准扶貧農產品展銷中心,展銷當地特色農產品和伴手禮,帶動100多戶貧困戶增收。

  如今,古田紅色旅游已成為拉動周邊產業發展的重要引擎。黃裕珍說,截至目前,古田鎮直接參與紅色旅游就業1000多人,間接參與就業5000多人,景區群眾收入的五成來源於紅色旅游,老百姓的獲得感和幸福感不斷增強。(李金枝 本報記者 吳健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