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信息發布 > 全國聯播 > 福建
福建
福建開展景區和非景區景點安全管理專項整治
發布時間:2021-08-25 10:27 來源:中國旅游報 編輯:李曉霞
信息來源:中國旅游報 2021-08-25

  近日,福建省政府印發的《全省景區和非景區景點安全管理專項整治工作方案》(以下簡稱《方案》)明確提出,自8月20日至11月30日,將在全省范圍內開展景區和非景區景點安全管理專項整治行動,重點加強景區、非景區景點、涉水危險區域和旅行社安全管理,堅決防范重特大事故發生,切實保障人民群眾生命財產安全。

  《方案》提出,景區要嚴格高空、高速、水上、潛水、探險等高風險娛樂項目安全監管,加強玻璃棧道等設施管理和維護保養﹔對含涉水區域的景點,需至少配備1名救生員。非景區景點要在人員密集、事故易發多發地設置安全探頭並加強視頻巡查,在涉水隱患重點區域設置安全警示標識標牌、劃定警戒范圍和警戒線﹔對網紅打卡地等人員易聚集臨水區域,要加強安全防護和安全警示,安排專人疏導人流、車流,避免人員聚集。

  《方案》要求,各地要壓緊壓實安全責任,加強日常安全檢查﹔加強安全設施建設,督促指導景區加大防護設施投入,對非景區景點、人群高度聚集的開放式場所和其他涉水危險區域定期開展安全風險評估﹔提升信息化監控水平,實現對人流、重點對象、突發事件的實時掌控。針對重要節假日、重大活動、暑期汛期等重點時段,要加密重點區域的巡查頻次﹔加大網格化管理力度,突出水域整治﹔強化安全宣傳引導培訓,引導游客預約、錯峰出行。

  《方案》要求,專項整治期間,各地要對轄區內景區、非景區景點、網紅打卡地以及人員易聚集臨水區域等開展全覆蓋拉網式排查,對排查發現的安全隱患建立問題清單、責任清單、銷號清單﹔要加強執法檢查和督促指導,督促屬地政府和責任單位及時整改到位﹔要建立常態化的安全風險防范化解長效機制。(李金枝 吳健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