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信息發布 > 全國聯播 > 甘肅
甘肅
甘肅喜迎春節旅游“新風尚”
發布時間:2019-02-21 09:55 來源:甘肅省文化和旅游廳 編輯:李慶禹
信息來源:甘肅省文化和旅游廳 2019-02-21

天水麥積山大景區

  對於中國人而言,春節無疑是一年中最隆重的節日。傳統的春節,人們多是在闔家團聚、走親訪友中度過。近年來,隨著生活水平的提高和生活方式的升級與變革,春節旅游熱度始終居高不下。

  根據中國旅游研究院綜合測算顯示,春節期間,全國旅游接待總人數4.15億人次,同比增長7.6%﹔實現旅游收入5139億元,同比增長8.2%,文化和旅游市場繁榮有序。

平涼崆峒山大景區

  春節期間,北方城市正值春寒料峭之際,去南方旅游因此相對更加熱門。盡管如此,甘肅省旅游業卻依舊在這寒冷的天氣裡釋放出了非同尋常的旅游新能量。

  據甘肅省文化和旅游廳統計數據顯示,今年春節期間,甘肅省共接待游客1140萬人次,實現旅游收入79億元,分別較上年同期增長21%和22.5%。

嘉峪關關城

  眾所周知,甘肅歷史文化底蘊深厚,旅游資源極其豐富,近年來節節攀升的影響力更是充分調動起旅游業潛在的活力。就連冷空氣作用下的甘肅省旅游業淡季,也在這個春節來了次“熱身運動”。

夏河拉卜楞寺展佛

  據統計,甘肅省5A級旅游景區中,天水麥積山大景區接待游客10.5萬人次、平涼崆峒山大景區接待游客5.53萬人次、嘉峪關關城景區接待游客1.64萬人次、敦煌鳴沙山月牙泉景區接待游客1.27萬人次。其他重點旅游景區中,永靖黃河三峽景區接待游客5.1萬人次、夏河拉卜楞寺景區接待游客4.75萬人次、張掖七彩丹霞景區接待游客1.46萬人次、敦煌莫高窟景區接待游客0.96萬人次。

  越來越多娛樂元素的加入,也為甘肅省冬季旅游帶來了進一步的加溫升級。

張掖祁連山國際滑雪場

武威溫泉度假村

  今年春節期間,冰雪游、溫泉游、鄉村民俗游等成了甘肅旅游的熱門項目。春節期間,大批游客紛紛自駕前往甘肅省內各大滑雪場和冰雪旅游勝地,體驗滑雪、嬉雪、玩雪之樂,賞冰瀑、冰湖、冰峽等獨特景觀。據統計,張掖祁連山國際滑雪場、山丹佛山滑雪場累計接待游客2.9萬人次,臨夏和政鬆鳴岩國際滑雪場累計接待游客1.98萬人次,天水青鵑山、麥積山、南山雲端滑雪場累計接待游客超過2萬人次。蘭州新區西部恐龍園、天水市清水溫泉、武山溫泉以及定西通渭溫泉度假區成為家庭游客首選的溫泉游目的地,其中清水溫泉接待游客超過3萬人次。

慶陽藥王洞養生小鎮

  同時,潛力無限的甘肅省鄉村旅游在這個春節也大放異彩,展現出別樣的魅力。據了解,春節期間,甘肅省隴南康縣花橋村、慶陽藥王洞養生小鎮、鎮原北石窟驛等傳統鄉村旅游及民俗文化小鎮吸引了大量游客。其中,慶陽藥王洞養生小鎮接待人數10.9萬人次、隴南康縣花橋村接待人數1.97萬人次。定西臨洮縣狄道鄉韻民俗村在正月初二、初三、初四連續三天創造單日游客接待量過萬的記錄,成為了遠近聞名的網紅旅游村。

“春綠隴原”文藝展演系列之民族歌舞《香巴拉之約》演出現場

  春節,最有趣、最討喜的便是各式各樣的文化活動。據介紹,春節期間,甘肅省整合各地風格迥異的文化民俗和節慶旅游資源,推出了文化旅游盛宴,集中展示民俗文化魅力。其中張掖市甘州區鹼灘鎮古城村的“九曲黃河燈陣”和天水市清水縣舞龍、舞獅、彩船、秧歌鬧新春傳統民俗表演活動廣受歡迎。同時,通過開展送文化下鄉惠民演出、“書畫進萬家”、文藝團體節目展演等活動,特別是“春綠隴原”文藝展演系列活動,使經典舞劇《絲路花雨》等文化節目走進尋常百姓家,豐富了假日文化演出市場,也豐富了游客們的旅游體驗。

  這個春節,甘肅省旅游再一次實現了“開門紅”,爆發出“新動能”,而這一切,絕不僅僅是旅游經濟或節日經濟下的偶然。春節前夕,甘肅省精心設計了“慢游、靜修、頤養”三大系列線路產品,全省還持續開展冬春季“豐收了﹒游甘肅”旅游惠民活動,全新推出十大冬春主題旅游產品,推出“迎春燈展”亮起來、“春綠隴原”文藝活動演起來、“冰雪運動”嗨起來、“隴東社火”耍起來、“非遺展示”炫起來、“絲路自駕”走起來、“隴原美食”吃起來、“隴上神泉”泡起來“八大文化旅游盛宴”。此外,敦煌莫高窟、平涼崆峒山、天水伏羲廟等甘肅200多家旅游景區實行門票免費或半價以下優惠政策,600多家旅游企業、星級賓館酒店推出大幅度打折促銷優惠等,也都為這次春節游甘肅注入了點滴智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