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信息發布 > 全國聯播 > 甘肅
甘肅
《甘肅省長城保護條例》立法論證會召開
發布時間:2019-02-25 09:34 來源:甘肅省文化和旅游廳 編輯:馬思偉
信息來源:甘肅省文化和旅游廳 2019-02-25

  221日,甘肅省司法廳組織召開《甘肅省長城保護條例》立法論證會,甘肅省人大教科文衛委員會副主任委員、省人大常委會教科文衛工作委員會主任范鵬出席會議並講話,省司法廳副廳長曾施霖主持會議,省文物局局長馬玉萍作立法情況說明。會議邀請省政府法律專家咨詢委員會委員、德合律師事務所主任孫賡,省政府法律專家咨詢委員會委員、蘭州大學法學院教授劉光華等法律專家和省文物保護維修研究所研究員何雙全、蘭州大學教授張景科、敦煌研究院副研究員裴強強等文物保護專家進行立法論證。省人大常委會教科文衛工作委員會副主任王錫明,省文物局副局長仇健及省人大法工委、教科文衛工委、省司法廳相關處室、省文物局相關處室負責人參加會議。 

  馬玉萍介紹了甘肅長城資源情況。她指出,甘肅省是長城資源大省,境內現存長城總長度3654千米,居全國第二,其中明長城1738千米,為全國之首,戰國秦和漢、明三代長城的西端起點均在甘肅省境內。她在作立法說明時強調,出台《甘肅省長城保護條例》,是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重要批示的實際行動,是保護長城及其環境風貌的現實需要,是落實國務院《長城保護條例》及有關規定的重要舉措,是治理和解決長城保護管理工作中突出問題的有力保障。當前,甘肅省長城保護管理中存在保護管理責任落實不到位,經濟建設、生產生活與長城保護的矛盾依然突出,長城保護人人有責的社會氛圍尚未形成等涉及面廣、情況復雜的突出問題,隻有通過立法才能有效解決。 

  范鵬指出,《甘肅省長城保護條例(送審稿)》立法基礎好,習近平總書記就長城保護作出重要批示,省委、省人大、省政府高度重視,將《甘肅省長城保護條例》列入了2019年立法計劃﹔現實需求強,長城資源是甘肅作為中華民族發祥地和中華文化資源寶庫的重要承載和集中支撐,亟需保護、亟需立法、亟需強化﹔准備條件成熟,各相關部門要嚴格程序、主動介入、加快進度,確保《條例》按期提交省人大常委會議審議。他就下一步工作提出了五點要求:一要嚴格遵守憲法和上位法精神﹔二要深刻汲取祁連山立法放水的教訓,禁止性條款不能有漏項﹔三要有針對性解決一些存在的區域性、突出性問題﹔四要開展立法調研全面掌握長城保護情況﹔五要各相關部門利用好本次立法,進一步宣傳甘肅文物和長城資源蘊含的重要價值,促進保護工作,增強甘肅人的自信心和自豪感。 

  曾施霖在總結講話中指出,要利用本次長城立法的機會,擴大甘肅長城的影響力,充分發揮甘肅省長城資源優勢,深入挖掘其蘊含的重要價值。省司法廳將會同省人大專門委員會、省文物局,針對各位專家提出的修訂意見盡快組織修改完善,確保《甘肅省長城保護條例(送審稿)》按期提交省人大常委會審議。 

  法律專家認為,甘肅省長城保護條例體系完備、內容充實、條目詳細,嚴格貫徹落實上位法相關規定,符合立法相關要求。文物保護專家認為甘肅省長城保護條例突出了甘肅土質長城保護,管理,研究和利用的實際,針對性、操作性強,充分體現了社會力量參與的渠道和政策,結合實際明確了各級政府和文物主管部門的責任,細化了長城本體、保護范圍、建設控制地帶的各層級的相關規定,對土質長城保護管理意義重大,亟需盡快出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