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信息發布 > 全國聯播 > 甘肅
甘肅
甘肅省文旅廳召開全省鄉村旅游示范村建設評估咨詢服務合作啟動會
發布時間:2019-03-11 09:21 來源:甘肅省文化和旅游廳 編輯:馬思偉
信息來源:甘肅省文化和旅游廳 2019-03-11

  3月8日上午,甘肅省文旅廳召開全省鄉村旅游示范村建設評估咨詢服務合作啟動會,商討開展鄉村旅游示范村評估咨詢服務合作事項,安排部署2018年全省104個鄉村旅游示范村督查評估驗收工作。甘肅省文化和旅游廳黨組書記、廳長陳衛中出席會議並講話。省文化和旅游廳黨組成員、副廳長楊宇宏主持會議。




  陳衛中在講話中指出,甘肅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視鄉村旅游示范村建設工作,計劃用三年時間,完成268個鄉村旅游示范村的建設升級和創建命名工作。2018年,在產業升級、鄉村振興的大背景下,各市州、縣區高度重視鄉村旅游發展,社會參與積極性空前高漲,政策扶持、資金投入的力度都非常大,通過一年的努力,培育了一批鄉村旅游的示范典型,但是在鄉村旅游示范村建設中也暴露出一些不良傾向和問題。推進鄉村旅游示范村建設光有好的政策、多的資金還不夠,還需要好的理念、好的策劃、好的規劃,還需要做好宣傳、做好市場、做好營銷。基於這些考慮,省文旅廳邀請科研院校、新聞媒體、相關企業共同參與,為鄉村旅游示范村全面提供策劃設計、營銷推介、督查調研、監測評估、咨詢指導等服務,確保把鄉村旅游示范村確定的各項工作任務落實好,確保鄉村旅游示范村建設高起點、高標准,有市場、有效益,真正打造出一批游客歡迎、市場認可、影響力大、示范性強的鄉村旅游示范標杆。
  陳衛中強調,從大數據分析看,甘肅鄉村旅游發展潛力巨大,但推進鄉村旅游發展是涉及多個方面的系統工程,要避免大砍大挖式的粗放發展模式,尤其是旅游示范村建設,要牢牢把握以農耕文化為魂、以田園風光為韻、以村落民宅為形、以生態農業為基的基本方向,充分彰顯鄉村的土氣、老氣、生氣、朝氣,實現富裕鄉民、提升鄉貌、留住鄉愁、文明鄉風的發展目標。在推進鄉村旅游示范村建設中,參與評估咨詢和宣傳服務的各高校、媒體單位和企業要發揮優勢,聚智獻力,特別要在引領理念創新、擴大宣傳營銷、提升服務水平、強化人才培養等方面下功夫思考謀劃,打造具有濃郁地方特色的鄉村旅游精品,樹立甘肅鄉村旅游品牌。
  會上,楊宇宏副廳長介紹了《全省鄉村旅游示范村績效評估咨詢服務工作方案》﹔甘肅旅游智庫秘書處秘書長高亞芳介紹了《甘肅省鄉村旅游示范村績效評估評分細則》﹔陳衛中廳長與西北師范大學黨委書記張俊宗,蘭州文理學院校長鄭偉強,甘肅日報社社委委員、總編輯鞏煒,甘肅蘭神國際旅行社常務副總經理鄭西平簽訂了《鄉村旅游示范村建設績效評估咨詢服務合作協議》﹔4家簽約單位負責人及省城鄉發展投資集團黨委副書記、工會主席王雅秋,省文化產業發展集團副總經理盛文濤作了發言。
  甘肅省文化和旅游廳辦公室、財務處、產業發展處、資源規劃與鄉村旅游處負責同志和西北師大旅游學院、蘭州文理學院、甘肅日報社等單位相關部門負責人參加了會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