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信息發布 > 全國聯播 > 甘肅
甘肅
“一會一節”中外嘉賓參觀考察大敦煌文化旅游經濟圈建設
發布時間:2019-09-06 09:11 來源:甘肅省文化和旅游廳 編輯:張靜
信息來源:甘肅省文化和旅游廳 2019-09-06
  近日,第四屆絲綢之路(敦煌)國際文化博覽會和第九屆敦煌行﹒絲綢之路國際旅游節(簡稱“一會一節”)閉幕式在甘肅省敦煌市盛大舉行。來自絲綢之路沿線各個國家和地區、國家部委及相關省區市嘉賓及新聞記者應邀參加盛會。
  “一會一節”嘉賓團隊參觀考察了敦煌莫高窟、鳴沙山月牙泉等知名旅游景區。閉幕式期間,參觀考察活動組在“一會一節”嘉賓入住的4個酒店設立了咨詢服務台,根據嘉賓的需求,安排參觀了敦煌西線的雅丹國家地質公園、陽關、玉門關等景區以及瓜州、肅北、阿克塞等周邊縣市文化旅游資源,積極推動大敦煌文化旅游經濟圈建設。
  大敦煌文化旅游經濟圈按照“文化引領、品牌帶動、點線聯網、融合互動”的發展思路設計,包含敦煌莫高窟、鎖陽城遺址、玉門關遺址、懸泉置遺址、漢長城等5處世界文化遺產。聯合打造以莫高窟—鳴沙山月牙泉為重點的中部旅游線,以陽關—玉門關—雅丹地質公園為重點的西北部旅游線,以鎖陽城—榆林窟、張芝—玄奘文化為重點的東部旅游線,以肅北鹽池灣祁連山國家公園—肅北夢柯冰川、七彩花田千畝花海—紫亭湖風景區、蒙元文化特色小鎮—黨河峽谷民族文化風情園為重點的南部旅游線和以阿克塞哈薩克民族風情城為重點的西部旅游線。構建西線、東線融合發展,帶動毗鄰縣市形成優勢互補的區域聯動圈,促進文化旅游融合,推動大敦煌文化旅游經濟圈建設。
  在“一會一節”閉幕式期間,參觀考察組共安排38個團隊755位嘉賓參觀考察了敦煌莫高窟景區﹔安排40個會議團隊707人參觀考察了鳴沙山月牙泉﹔組織部分嘉賓參觀了雅丹地貌、陽關、玉門關等敦煌旅游景區和肅北七彩花田、阿克塞縣城、瓜州榆林窟、鎖陽城等周邊旅游景區﹔更多的嘉賓在閉幕式後,乘坐飛機、高鐵前往酒泉、嘉峪關、張掖、武威、蘭州、天水等絲綢之路黃金段重要節點城市繼續參觀考察。
  “一會一節”在敦煌盛大閉幕,“文博會”和“旅游節”相互烘托借勢,持續擴大了節會品牌溢出效應,豐富了節會活動的內涵和外延,催生了產業互促共進的疊加效益,有效帶動了全省文化旅游業的發展,進一步提升了“交響絲路 如意甘肅”品牌的影響力和知名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