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信息發布 > 全國聯播 > 甘肅
甘肅
2019年甘肅省深度貧困地區旅游扶貧培訓工作在武威市圓滿收官
發布時間:2019-12-09 11:01 來源:甘肅省文化和旅游廳 編輯:張靜
信息來源:甘肅省文化和旅游廳 2019-12-09
  為深入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關於扶貧工作的重要論述和視察甘肅時的重要指示精神,按照《甘肅省文化和旅游廳2019年支持深度貧困地區脫貧攻堅工作方案》要求,12月2日—3日,由甘肅省文化和旅游廳主辦,武威市文體廣電和旅游局承辦的2019年甘肅省深度貧困地區旅游扶貧培訓班在武威市舉辦。甘肅省文旅廳副廳長田學功出席培訓班開班式並講話。
  田學功強調,舉辦旅游扶貧培訓班,是圍繞省委省政府推進脫貧攻堅和旅游強省建設大局,落實脫貧攻堅任務、推進鄉村旅游發展、推動鄉村旅游提質增效的重要舉措,各級文化和旅游部門一定要在行動上與省委省政府的要求統一起來,切實抓好貧困地區旅游人才培訓儲備工作。要提高政治站位,深刻認識舉辦旅游扶貧培訓班的重要意義﹔要把握培訓重點,不斷提高推進鄉村旅游和旅游扶貧的能力水品﹔要加強組織協調,以良好的學風取得培訓實效。通過旅游扶貧培訓,不斷提升鄉村旅游從業人員素質能力,提高鄉村旅游發展品質,增加鄉村旅游營業收入,加快貧困縣脫貧攻堅步伐,推動貧困縣文化旅游產業蓬勃發展。
  田學功指出,甘肅省文旅廳對旅游扶貧培訓工作高度重視。今年從授課師資、現場教學、組織管理各個細節進行精心謀劃,總體來看,培訓工作准備充分、組織得力、效果良好,達到了預期目的。一是貼近實際,內容充實。編制了貼近鄉村旅游發展實際,符合基層群眾需求的培訓教材。二是組織得力,重點突出。組織安排旅游智庫專家,就鄉村旅游發展理論、實操知識進行現場講授。三是因地制宜,效果明顯。根據各個縣區旅游發展特點,安排不同課程,因材施教。
  隨著武威市培訓班的成功舉辦,2019年甘肅省深度貧困地區旅游扶貧培訓班圓滿收官。今年,甘肅省文旅廳積極響應省委省政府脫貧攻堅一號工程,採取送教上門、逐縣辦班的方式,在“兩州一縣”及18個深度貧困縣舉辦旅游扶貧培訓32期,共計培訓縣鄉分管領導、扶貧重點村村干部、鄉村旅游致富帶頭人和鄉村旅游經營、服務人員4200余人,超額完成年度培訓任務。通過培訓,進一步提高了參訓人員發展鄉村旅游的理論素養、實用技能及服務水平,對推進甘肅全省鄉村旅游高質量發展,促進鄉村旅游助推脫貧攻堅起到了積極作用。
  武威市培訓班邀請了蘭州城市學院旅游學院教授盧嘉鑫,甘肅省工業與民用建筑設計院院長、高級工程師王強,隴南市康縣岸門口鎮朱家溝村黨支部書記、五福臨門民宿業主朱彥杰分別就《鄉村旅游產品開發》《鄉村旅游和民宿基礎設施建設新技術、新工藝、新材料》《民宿情懷——民宿建設經驗之我見》等方面進行專題授課。授課結束後,組織培訓學員前往天祝縣大紅溝鎮大紅溝村、涼州區燈山村民宿、天乙生態園、武威市博物館進行實地觀摩教學。
  甘肅省文旅廳資源規劃與鄉村旅游處、武威市文體廣電和旅游局負責人參加了開班式。武威市各縣區文化旅游及相關部門負責人,鄉村旅游示范村、鄉村旅游點負責人,天祝縣、古浪縣旅游扶貧村村干部、駐村工作隊隊長、旅游扶貧骨干人員、鄉村旅游從業人員等230余人參加培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