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信息發布 > 全國聯播 > 甘肅
甘肅
“精致蘭州”結出累累“文明之果”
發布時間:2020-01-07 13:48 來源:中國旅游報 編輯:張靜
信息來源:中國旅游報 2020-01-07
  “文明旅游,導游先行。我們是促進旅游業健康發展的生力軍。堅守職業道德,提升自身素養,是我們每個導游的責任和使命,做好本職工作就是為文明旅游添磚加瓦。”在近期甘肅省蘭州市舉辦的全市2019年度導游、講解員業務技能提升培訓班上,中國好導游、甘肅省金牌導游雲春雷在黃河風情線景區實地為蘭州市120余名新持證導游員傳授文明旅游、導游講解員綜合能力等相關知識。
  2019年11月,蘭州市文化和旅游局開展了“助力文明城市﹒志願者在行動”導游志願服務活動。文明旅游志願者們踐行“奉獻、友愛、互助、進步”志願服務精神,為游客提供旅游咨詢、景區講解,並開展清掃環境衛生、文明旅游勸導等形式的志願服務活動。
  蘭州市導游管理中心主任喬立俊表示,文明旅游對城市發展十分重要,應從導游員抓起,“導游員、志願者要有嚴謹的態度、專業的技能、飽滿的熱情以及職業歸屬感,要足夠熱愛自己的家鄉、景區,在一言一行中踐行文明旅游,通過一舉一措溫暖游客。如此一來,蘭州這座城市必將結出累累‘文明之果’。”
  據了解,蘭州市導游管理中心每年都會配合文旅系統開展相關培訓,將導游員、講解員一並納入培訓。“同時,我們在蘭州市內每個景區景點安置文明志願崗,配備免費講解員,張貼和宣傳文明旅游服務的內容,形成‘文明旅游’初印象。”喬立俊介紹,在導游帶團過程中,導游員“一崗雙責”,一方面要做好本職業務工作,另一方面要對游客進行文明旅游的引導。
  近年來,蘭州市文化和旅游局在文明旅游方面做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如安排文明旅游志願者、張貼文明旅游行動倡議書及十大文明旅游提醒語,節假日對部分景區、旅行社、酒店等行業部門進行達標整治﹔以創建文明城市為契機,集中力量開展文明旅游、安全旅游、品質旅游公益宣傳,開展更多文明旅游志願服務。文旅系統牽頭創建全國文明城市宣傳等多項活動,愈發彰顯文明旅游在城市文明形象塑造中的重要性。
  “通過創建文明城市、倡導文明旅游,如今無論是旅游環境、景區設施還是管理舉措,都與從前有所不同,游客的體驗感也有了明顯改善。”蘭州水車博覽園負責人王雙平說,博覽園的文明旅游工作取得了切實成效,影響著每個人的行為。“園區工作人員對自身高標准、嚴要求,哪怕是微乎其微的小事都用心做好。他們還自發開展義務講解。此外,蘭州市文旅系統在旅游旺季期間每天都會派遣導游志願者服務游客,為園區營造了和諧美好的旅游環境。”
  “開展文明旅游行動,培育文明旅游觀念,提升游客素質,改善城市旅游形象,是每位游客、旅游從業者和旅游管理者共同的責任。”蘭州市文化和旅游局宣傳推廣科科長徐宏介紹,2019年,先後有400多人次導游員參與文明旅游志願服務。通過“文明旅游”系列活動的引領帶動,市民、游客在自覺維護公共秩序、文明舉止方面明顯提升,各類不文明旅游現象大大減少。
  蘭州市文化和旅游局市場綜合監管科科長童賢東表示,多年來,為積極創建全國文明城市,蘭州市文化和旅游局對星級賓館、景區、旅行社等行業進行了常態化的旅游安全、文明旅游綜合檢查。蘭州根據創建文明城市測評體系,完善制度機制、強化管理,以文明理念進企業、進景區,掀起文明旅游熱潮。做好文明旅游的正面引導和反面曝光,做到旅游黃金時節有熱潮,宣傳引導常態化,切實規避了很多不文明行為。
  過去一年,蘭州市文化和旅游局通過開展導游講解員培訓班、文明旅游導游志願服務活動、“平安1號”專項整治行動等數項舉措,整體規范旅游市場秩序,提升監管服務水平,提升旅游從業人員管理服務水平,不斷優化旅游發展環境,讓文明旅游真正成為市民及游客習慣。
  如今,“都會城市、精致蘭州”天更藍了、景區配備更齊全了,給外地游客留下更美好的蘭州印象。“文明出行、放心旅游”在城市生活中越來越普及,“文明旅游”不再是一個口號,已成為市民、游客的實際行動。(牛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