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信息發布 > 全國聯播 > 廣西
廣西
內蒙古新疆寧夏廣西貴州雲南等多民族省區利用特色資源推動文化大發展
發布時間:2011-12-13 08:42 來源:中國文化報 編輯:全悅
信息來源:中國文化報 2011-12-13
    中國文化報記者賈立君、毛詠、陳鵬、張鶯、王麗、鄒欣媛、王軍偉報道:“你那輕巧的步伐令人陶醉,美麗的姑娘我的太陽,你溫柔的性格留在我心上!”在內蒙古呼和浩特市舉辦的《天驕之聲》專場演唱會上,蒙古族長調《小黃馬》悠長起伏的旋律,把觀眾帶入遼闊的草原。近年來,內蒙古自治區加大對非物質文化遺產的保護力度,能唱和喜歡蒙古族長調的人越來越多。 
    在黨的十七屆六中全會精神的指引下,內蒙古、新疆、寧夏、廣西、貴州、雲南等多民族省區,結合當地多民族聚居的特點,以保護培育民族傳統文化為基石,加快文化產業發展步伐,發展公共文化事業,滿足群眾文化需求。 
    保護民族傳統文化資源 
    “草原文化成為內蒙古最閃亮的文化品牌。”內蒙古自治區黨委宣傳部部長烏蘭說。 
    草原文化節、昭君文化節、賽馬節、胡楊節,還有各地的那達慕大會等,為群眾提供了更多更好的精神文化產品,也極大地促進了全區民族文化的繁榮與發展。其中,昭君文化節被列為中國十大節慶活動之一,草原文化節成為國際性的草原盛會。 
    憑借草原文化資源優勢,內蒙古自治區實施文化精品工程,一大批電影、電視劇、民族歌舞、圖書等文化精品脫穎而出。根據當地流傳了700多年並於2006年被列入首批國家級非物質文化遺產名錄的婚禮習俗改編的大型民族舞蹈詩《鄂爾多斯婚禮》,逐漸成為當地的旅游文化主打品牌,並在兩年前獲得文化部第十三屆文華獎特別獎。 
    在廣西百色革命老區,當地群眾有句俗語“無歌則如家中斷了油鹽”。廣西平果縣自從2008年開始舉辦歌圩音樂節以來,不斷深入挖掘壯族歌圩音樂豐厚的文化底蘊,以反映歌圩文化為己任,全力打造最具地方特色的歌圩音樂,弘揚本民族最優秀的傳統文化,使之成為壯族民歌的一個重要旋律,成為壯族民族音樂文化的一個主要地標。 
    在被譽為“世界銅鼓之鄉”和“歌仙劉三姐故鄉”的河池市,銅鼓和山歌文化源遠流長。12月9日,第十二屆銅鼓山歌藝術節在河池市舉行,500面銅鼓齊奏樂章,展示世界銅鼓之鄉神韻。今年的山歌比賽設壯歌、漢歌組,有20多支隊伍參賽,為群眾參與藝術節提供了豐富機會。 
    貴州省委十屆十二次全會通過了《中共貴州省委關於貫徹黨的十七屆六中全會精神推動多民族文化大發展大繁榮的意見》,提出將弘揚“貴州時代精神”,全力推動貴州多民族文化大發展大繁榮。 
    貴州民族文化資源富集,各民族形成了鮮明的文化特質。貴州將對夜郎文化、屯堡文化、陽明文化、沙灘文化、紅色文化等歷史文化和民族民間文化的豐厚資源進行深入挖掘,取其精華,推陳出新。 
    加速新一輪文化建設 
    為了買一本書,跑幾十公裡到縣城﹔為了看一場演出,盼了一年又一年已經成為過去。如今,新疆各地的群眾足不出戶,就能在當地的遠程文化室、文化館、圖書館享受各類遠程教育服務,看到精彩的文藝表演。 
    在國家和援疆19個省市區的大力支持下,新疆這幾年先後實施了“縣級文化館、圖書館”建設工程、“送書下鄉工程”“邊疆文化長廊建設工程”“非物質文化遺產保護工程”“文化信息資源共享工程”等一大批文化設施建設項目,共計投入10多億元。 
    新疆正致力於打造自己的文化產業品牌,培育和扶持新疆文化企業,整合文化資源不斷推出文化產業項目,走項目帶動文化產業發展之路。 
    作為民族文化大省,雲南在新一輪文化建設中啟動了一批重點項目:東南亞南亞考古研究與文物保護基地已獲得國家文物局同意和立項﹔紅河哈尼梯田已列入我國近年申報世界文化遺產項目預備清單,力爭2013年申報世界文化遺產﹔普洱景邁山古茶園已通過專家評審,力爭2015年申報世界文化遺產﹔茶馬古道(雲南段)文化線路保護已列為國家“十二五”時期文物保護工作的一個重點﹔中柬合作大型文化旅游商演項目《吳哥的微笑》在柬埔寨正式公演並取得成功。 
    貴州省將建設黔中經濟區文明城市群、高速公路沿線農村千裡文明長廊,力爭2015年“四在農家”創建活動覆蓋80%的行政村、2020年實現農村全覆蓋。加大革命老區、民族地區、邊遠山區、貧困地區公共文化服務網絡建設支持力度,努力實現城鄉居民基本公共文化服務均等化。 
    “十二五”期間,寧夏回族自治區將參與國家民族文化“春雨工程”,參與自治區黃河金岸文化展示線建設,集中資金,突出重點,沿黃河金岸規劃安排公共文化服務項目建設。逐步建立起體現公益性、基本性、均等性、便利性要求的覆蓋全區城鄉的公共文化服務體系。 
    寧夏大力推動經營性文化單位轉企改制,組建了廣電、新聞出版、演藝等方面的6個國有文化企業,目前各項轉企改制的標志性工作已經全部完成,經營活力明顯增強。統計數據顯示,截至2010年末,寧夏5家轉制文化企業實現主營收入10.85億元,比去年同期增長12.9%,實現利潤9460萬元,比去年同期增長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