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信息發布 > 全國聯播 > 廣西
廣西
廣西:桂林168個公共文化設施場所免費開放
發布時間:2014-01-06 09:01 來源:報送系統 編輯:李慶禹
信息來源:報送系統 2014-01-06

  今年,桂林市繼續大力實施文化惠民工程,推動公共文化基礎設施場所免費開放,並將其列為市政府“為民辦實事”工程之一。目前桂林市18個文化館(群藝館)、13個圖書館、133個鄉鎮綜合文化站場所,以及桂林博物館、八路軍桂林辦事處紀念館、李宗仁故居紀念館、靈川桂北民俗博物館等共計168個公共文化基礎設施場所已向群眾免費開放。

  為確保公共文化基礎設施場所免費開放項目順利進行,桂林市積極籌措資金,為工作開展提供有力保障。全市專項資金共到位1345萬元,到位率均達100%。政府“買單”工程成了惠及群眾的民心工程。許多公共文化設施場所想方設法改善環境,讓市民群眾更好地在公共文化設施場所裡開展文化活動。如市群眾藝術館認真年初採購了電腦、照相機、攝像機、便攜式播放機、腰包擴音器等設備,為開展公益性培訓提供了物質保障。桂林圖書館也先後完成了榕湖圖書館的維修、電子閱覽室的改造、公共電子閱覽室設備的更新,美化閱讀環境,努力為讀者創造舒適優雅的閱讀空間。

  不僅如此,各公共文化基礎設施場所還開展了豐富多彩的活動和免費培訓,更好地服務大眾。“桂林百姓文化大講壇”、“桂海講壇”等傳統文化活動品牌影響力持續增強,邀請了省內外知名專家學者來講學或播放視頻,向市民講授科學文化知識,全年完成講座94場,受眾達1萬余人次。各圖書館開展讀者服務活動70多次。群藝館、文化館免費開放劇場、排練場等文化設施,舉辦各類舞蹈、聲樂、彩調等培訓班90多期,培訓學員8000多人次,舉辦各類藝術展覽20余次。市群眾藝術館劇場、排練場、美術教室、音樂教室實行免費開放以來,今年共有36個單位、21個業余文藝團隊2.9萬人次使用了百花劇場、排練廳和教室,總計8.7萬課時。

  基層基礎設施的進一步完善,公共文化服務的不斷深入,有力地推動了全市公共文化服務格局的構建,為桂林市“文化立市”發展戰略和推動全市文化大發展大繁榮奠定了堅實基礎。(來源:廣西壯族自治區文化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