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信息發布 > 全國聯播 > 廣西
廣西
四大展覽亮相廣西民族博物館
發布時間:2014-02-11 09:43 來源:報送系統 編輯:李慶禹
信息來源:報送系統 2014-02-11

  春節長假期間,廣西民族博物館推出“繽紛世界——世界民族文化展”“昨日重現——百年老物件展”“多彩中華——中華民族文化展”以及“中國壯族展”四大固定陳列展覽,讓市民與游客在享受傳統文化盛宴的驚喜中歡度新春佳節,共享文化發展成果。

  “繽紛世界——世界民族文化展”共展出各國家和地區展品846件,以各大洲或各國、各民族實物為主,通過琳琅滿目、開放性的布展方式,讓觀眾自己從展覽中去發掘、去體會、去尋求有關世界各民族社會、經濟、文化、習俗、宗教信仰等方面的奧秘。其中不乏如印尼面具、皮影、神話人物手繪畫、木雕、印度木版畫、柬埔寨牛車、非洲油畫、樂器、突尼斯及中亞地毯等一系列精品亮點。

  從冰天雪地裡的北國牧場到驕陽似火下的南國田園,塞外草原上蒙古包奶茶醇厚馬頭琴婉轉,嶺南山水間吊腳樓糯飯飄香山歌聲悠揚,56個民族56朵花,共生共榮組成了和諧的民族家園。“多彩中華——中華民族文化展”旨在再現傳統的民族風情,展現55個少數民族和漢族共同創造的博大精深、一體多元的中華文化。展覽多姿多彩、原汁原味,是56個民族文化精髓的集中展示,是中華民族五千年燦爛文明的深厚底蘊和多元文化巨大魅力的完美體現。其中的赫哲族魚皮衣、景頗族銀刀、鄂倫春族薩滿服等均為首次在南寧展出。

  “昨日重現——百年老物件展”源於廣西民族博物館從2011年開始向社會各界公開征集20世紀以來的老物件活動。該活動得到了社會各界熱烈響應和踴躍參與,先後征集的物品達到幾千件。這些老百姓身邊的物件,看似平凡普通,卻隱含深意,見證了波瀾壯闊的民族復興,承載著日新月異的社會變革,記錄了血肉豐滿的人生歷程。為此,廣西民族博物館特意遴選出部分老物件分類陳列,如留聲機、電子管收音機、糧票、縫紉機、連環畫名作等,意在緬懷歷史,感悟當下,一同探聽時代脈搏,見證崢嶸歲月。

  “中國壯族展”以介紹中國壯族的歷史與文化為主要內容,在對壯族進行全面、系統展示的基礎上,著重突出廣西壯族的特點,濃墨重彩地展現壯族在漫長的歷史長河中創造的突出成就和偉大文明。壯錦、干欄民居、銀手鐲、五色糯米飯、銅鼓等民族瑰寶,至今熠熠生輝。該專題展充分展現了壯族人民勤勞勇敢、聰明智慧和追求美好生活的精神風貌,旨在增進壯族人民對本民族歷史文化的了解,增強民族自尊心和自信心,同時也有利於豐富大家對壯族文化的認識,促進壯族和其他兄弟民族的文化溝通和交流。

  在節日期間,廣西民族博物館還以游園活動的形式開展“游民博、看新展、搶大禮”活動,通過參加“看國旗猜國家”“比手畫腳猜老物件”“拋繡球”“創意剪紙”等活動,讓觀眾感受各個民族文化的獨特魅力,並贏取精美的各項“馬上有福”禮品。(來源:廣西壯族自治區文化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