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信息發布 > 全國聯播 > 廣西
廣西
廣西“文化走親東盟行”走進馬來西亞
發布時間:2014-08-28 10:19 來源:報送系統 編輯:李慶禹
信息來源:報送系統 2014-08-28

  8月21日-25日,由廣西南寧市承辦的2014年中國-東盟文化交流年系列活動“文化走親東盟行”走進馬來西亞,在有“東方之珠”美稱、被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列入世界文化遺產名錄的檳城舉行了粵劇講習與展演、壯醫體驗、南寧非物質文化遺產展演等系列活動,在當地掀起了學習、欣賞粵劇和體驗壯醫的熱潮。

  8月24日晚粵劇《羅摩衍那》在馬來西亞MPPP市政廳演出,贏得了觀眾長達12分鐘的掌聲、歡呼聲。粵劇《羅摩衍那》作為一個跨文化的戲劇交流,用粵劇演繹印度經典故事,展現其濃郁的異域風情,南寧市通過“文化走親”的形式走進馬來西亞等東盟國家演出,既展現出偉大印度史詩的人文精神,又彰顯廣西粵劇特色,以此推動廣西、中國與東盟深層次的文化交流。《羅摩衍那》是新加坡戲曲學院創院院長蔡曙鵬博士寫於1971年的劇本,並以皮影戲首演,後改編為兒童詩劇、潮劇、黃梅戲、婺劇等多個版本,此次擔綱排演的南寧市民族文化藝術研究院(南寧市戲劇院),是中國第二個移植演出蔡曙鵬編寫的《羅摩衍那》的劇團。本土化是粵劇版《羅摩衍那》的一大亮點,蔡曙鵬在民族的思維方式、價值取向、審美情趣、文化背景、民族心理和風俗習慣等方面重新編排,是一部有永恆道德價值的經典作品。

  南寧市民族文化藝術研究院也有意識地走出華人的圈子特別針對馬來西亞馬來族、印尼族等青少年傳授粵劇表演基本功。

  南寧文化交流團在8月22日晚參加了喬治市藝術節戲劇專題工作坊活動,活動採取劇目介紹與表演、觀眾現場體驗與學習的新穎嘗試,給不少喜歡粵劇的青少年提供了一個學習粵劇的絕好機會,辦出了一個真正有特色、有影響的系列交流活動。

  世界因文化的多元而豐富多彩,人類因文化的差異而相互吸引。“文化走親東盟行”文化交流團團長、南寧市文化新聞出版廣電局副局長於維鋼說,粵劇是海內外深受廣大觀眾歡迎的劇種,有300多年的歷史的粵劇,這次受邀來到馬來西亞檳城參加喬治市藝術節,僅以這個跨文化的藝術實驗,獻給東盟各國的朋友們,促進中國藝術團體與新加坡戲劇界的交流。也讓中國的觀眾和藝術工作者進一步了解東盟國家的文化,加強彼此在文化上的相互尊重了解,從長遠來說,能促進區域和平。

  壯族刺繡等南寧市非物質文化遺產項目展示也大受歡迎,喬治市藝術節總經理何潤珍對這些非遺項目大為贊賞,她期待今後能與南寧市或廣西加深交流,互相走親,促成更多的項目進行深層次的交流與合作,以譜寫中馬合作新篇章。(來源:廣西壯族自治區文化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