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信息發布 > 全國聯播 > 廣西
廣西
廣西:2014中國—東盟文化論壇將在南寧開幕
發布時間:2014-09-09 10:49 來源:報送系統 編輯:李慶禹
信息來源:報送系統 2014-09-09

  9月3日上午,第九屆中國—東盟文化論壇組委會在廣西壯族自治區南寧市舉行新聞通氣會,宣布第九屆中國-東盟文化論壇將於9月15日至17日,在廣西壯族自治區民族博物館舉辦。據介紹,第九屆中國—東盟文化論壇由中華人民共和國文化部、廣西壯族自治區人民政府主辦,廣西壯族自治區文化廳承辦。本屆論壇以國際性藝術節的管理與實踐為主題,旨在共享中國與東盟各國在藝術節領域的先進經驗和突出成果,促進中國與東盟各國在藝術節領域的深層次對話,為中國與東盟乃至亞洲地區國家互辦文化藝術節提供理論支持和實踐平台。屆時將有東盟十國藝術節方面的專家,國內和國際的知名藝術節方面的專家學者前來參加論壇並作主題演講。

  自2006年以來,中國—東盟文化論壇在廣西已成功舉辦了8屆。今年是第九屆中國—東盟文化論壇。在文化部和自治區政府領導的關心指導下,論壇逐漸發展成為在中國和東盟地區有一定國際影響力的省部級專業論壇,既是歷年中國—東盟博覽會的系列論壇之一,也是中國—東盟博覽會的“十大品牌”論壇之一。文化論壇的交流、對話領域,從先前的文化產業領域,擴展到其它文化領域,如文化藝術、非物質文化遺產保護、公共文化服務、文化人力資源培訓等。此屆文化論壇將進一步整合中國—東盟文化資源,拓展文化交流的外延,深化交流主題的內涵,為中國與東盟各國在文化領域的交流與合作提供長遠動力和發展源泉。

  中國廣西壯族自治區文化廳副廳長朱創偉、副巡視員陳巧燕出席新聞通氣會並發布新聞,重點介紹了本屆論壇的籌備情況以及此次活動的特點,回答了記者的提問。

  第九屆中國—東盟文化論壇主要有以下幾個特點:

  一是中國—東盟文化論壇被列為2014中國—東盟文化交流年的重點項目。“中國—東盟友好交流年”由習近平主席於2013年訪問印尼期間提出,並於今年4月7日在北京啟幕。“中國—東盟友好交流年”活動計劃貫穿整個2014年,涉及會議、演出、展覽、人員培訓與交流、新聞、影視、出版、體育、旅游、宗教、青年交流等層面。廣西共有8項活動列入“中國—東盟友好交流年”系列項目。其中,第九屆中國—東盟文化論壇被列為“中國—東盟友好交流年”的重點項目。今年論壇以國際性藝術節的管理與實踐為主題,共享中國與東盟各國在藝術節領域的突出成果和先進經驗,促進中國與東盟各國在藝術節領域的深層次對話,為中國與東盟乃至亞洲地區國家互辦文化藝術節提供理論支持和實踐平台。

  二是貼合論壇主題,向論壇嘉賓推介“南寧國際民歌藝術節”和“南國之聲”周末音樂會等兩大南寧文化品牌。經過15年的打造,南寧國際民歌藝術節在國內及國際產生重要影響,成為南寧市一張亮麗的文化名片。推介與會嘉賓觀看“南寧國際民歌藝術節”不僅契合本屆論壇國際藝術節的主題,同時作為廣西在國際藝術節領域的成果展示,宣傳了廣西文化新形象。同時,廣西文化建設新品牌“南國之聲”周末音樂會為第九屆中國—東盟文化論壇量身打造了一場主題交響音樂會《金秋和韻》。“南國之聲”周末音樂會由廣西壯族自治區文化廳策劃、廣西演藝集團組織運營。自2013年3月8日正式亮相於南寧舞台以來,舉辦大小音樂會百余場。此次的專場音樂會《金秋和韻》將邀請中國著名指揮家張國勇先生執棒,以《梁山伯與祝英台》、《卡門》等世界的、中國的、廣西的經典曲目為來賓獻上一台藝術盛宴。增進中國與東盟各國的傳統友誼,深化雙方人文交流,共同描繪中國—東盟合作共贏的美好畫卷。

  三是匯總出版《中國—東盟國際藝術節名錄》作為論壇的重要成果。今年的中國—東盟文化論壇雲集了中國及東盟各國的藝術節專家,各位專家將在論壇上作主題發言,介紹各自在藝術節管理與實踐方面的經驗。廣西壯族自治區文化廳將匯編《中國—東盟國際藝術節名錄》。名錄匯集了中國及東盟各國的藝術節資源,是中國及東盟地區乃至世界了解中國—東盟藝術節信息的官方重要參考資料。名錄與論壇主題密切配合,是2014中國—東盟文化交流年“同享文化、共創未來”主題的最佳體現,對促進中國和東盟地區文化交流意義重大。

  四是首次有東盟國家部級代表團和國際知名藝術節高層領導出席論壇。新加坡是今年中國—東盟博覽會的主賓國。此次新加坡總理公署兼文化、社區及青年部政務部長陳振泉出席第九屆中國—東盟文化論壇並致辭,是中國—東盟文化論壇舉辦以來,東盟國家文化主管部級代表團首次出席論壇。陳振泉的來訪,將進一步提升中國—東盟文化論壇在東盟國家內部的影響力。同時,為擴大論壇的規模,提升論壇的專業性,增強論壇的國際影響力,根據文化部的部署和安排,我們還特別邀請到國際知名藝術節“薩爾茨堡藝術節”(奧地利)和“阿維尼翁國際藝術節”(法國)負責人參會。這兩大國際藝術節在國際藝術界領域享有盛譽,相信他們的主題發言具有極大的學術價值和借鑒意義。(來源:廣西壯族自治區文化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