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信息發布 > 全國聯播 > 廣西
廣西
廣西2017年5﹒18國際博物館日系列活動精彩紛呈
發布時間:2017-05-19 09:45 來源:報送系統 編輯:李慶禹
信息來源:報送系統 2017-05-19

  2017年5﹒18國際博物館日期間,廣西壯族自治區文化廳積極組織各級各類博物館通過舉辦219項主題鮮明的專題展覽、形式多樣的宣教活動,認真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博物館工作的重要講話精神特別是視察合浦漢代文化博物館時的重要講話精神,突出博物館特色,為人民群眾提供優質的文化服務。

  一是桂林主會場打造博物館文化盛宴

  今年,自治區文化廳和桂林市人民政府聯合主辦2017年廣西(桂林)5﹒18國際博物館日主場城市活動。期間舉辦主場城市活動啟動暨桂林博物館新館開館儀式、“首屆全區博物館十佳社會教育活動品牌”評比頒獎、廣西文化文物系統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視察廣西時的重要講話精神會議、“互聯網+中華文明”主題論壇和非物質文化遺產展演《桂林有戲》等活動,為觀眾奉上了一場精美的博物館文化盛宴。

  二是各地主題活動精彩紛呈

  全區各級博物館以歷史文化、革命歷史、民族文化、科普為主題,積極利用5﹒18國際博物館日推出各類特色展覽。廣西民族博物館舉辦《古風神韻﹒走進神秘的薩滿世界》、廣西自然博物館舉辦《玻璃隕石之謎》、桂林博物館舉辦《八桂溯源 廣西考古成果特展》、柳州博物館舉辦《文物藏品的歷史演繹——柳州博物館館藏文創作品展》、八路軍桂林辦事處紀念館舉辦《沈陽審判史實展》、靖江王陵文物管理處舉辦《走進靖江陵國家考古遺址公園》主題展覽、貴港市博物館舉辦《神秘的羅泊灣——貴港出土文物精品圖片展》、全州縣博物館舉辦《民族團結、共同抗戰——廣西各民族人民共同抗戰圖片展》、隆林民族博物館舉辦“留住歷史記憶 傳承歷史文化”展覽。

  三是活動影響深遠,觀眾參與性強

  廣西博物館依托南寧新開通地鐵交通推出“開往博物館的地鐵”歷史文化系列活動,吸引更多觀眾利用便捷交通工具到博物館參觀﹔舉辦“智慧歷史 創意生活”文化創意產品市集,邀請廣西區內各博物館文創產品、大學生文創優秀產品和廣西工藝美術師作品進行現場展示與銷售。廣西民族博物館推出“話說博物館”線上視頻宣傳,錄制視頻宣傳博物館日及文博領域法律法規、重要文件等知識內容。南寧市博物館舉辦“有爭議的歷史”辯論會,針對有爭議的歷史主題進行辯論探討。南寧昆侖關戰役舊址博物館舉辦“重走抗戰之路,體驗昆侖關戰役的艱與辛”愛國主義教育活動。李宗仁文物陳列館赴桂林理工大學舉辦《山水浸潤的桂林文化》專題講座,給大學生普及桂林歷史文化知識。防城港市博物館“館長帶你看文物”通過組織招募10歲以上在校學生,參觀防城港市博物館館藏文物及文物保護單位,加強對防城港市歷史的直觀認識和了解。百色起義紀念館舉辦“重溫紅色經典 傳承紅色基因——紅城青年朗讀大會”推動紅色教育活動開展。龍州縣中國紅軍第八軍革命紀念館推出貼近群眾的老物件鑒賞活動。那坡縣博物館推出“流動博物館”進社區活動,通過圖片陳列展板和多媒體宣傳方式,充分發揮博物館服務社會的作用。

  四是非國有博物館積極參與博物館日活動

  廣西目前共有57家非國有博物館,各博物館積極發揮自身特色,開展豐富多彩的博物館活動。如北海的貝雕博物館、南珠博物館、老城歷史文化館等在5月18日向公眾免費開放﹔柳州桂餅博物館將舉辦廣西傳統糕餅制作展示活動,向觀眾免費講解廣西糕餅文化﹔柳州市國酒文化博物館將向觀眾展示中華傳統的“酒禮表演”,弘揚中華優秀傳統文化。(來源:廣西壯族自治區文化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