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信息發布 > 全國聯播 > 廣西
廣西
柳州開展旅游市場秩序“百日集中整治”
發布時間:2018-06-07 10:41 來源:廣西壯族自治區旅游發展委員會 編輯:彭艷嬌
信息來源:廣西壯族自治區旅游發展委員會 2018-06-07

  針對柳州市旅游市場上出現的超低價格的旅游宣傳現象,5月29日上午,柳州市旅發委發出通知,即日起開展旅游市場秩序“百日集中整治”,“低價游”成為必查重點。

  0元游桂林、999元游柬埔寨……近段時間來,柳州一些旅行社開展低價旅游宣傳。看似誘人的低價游背後,隱藏著消費陷阱。所謂“零負團費”,並不是“無團費”,而是“羊毛出在羊身上”——通過導游向游客增加自費景點和購物點賺取“回扣”和“人頭費”,填補虧空,實現賺錢。
  以柳州一些旅行社宣傳“999元游柬埔寨”為例,據了解,不足千元的出境游團費中,竟還包含了柳州往返南寧中轉的動車票、南寧住宿等費用。並且,據知情人透露,999元團費中還包括了供應商給予旅行社的300元返利。
  “除去往返南寧的費用及旅行社盈利,游客往返柬埔寨的航班,以及柬埔寨地接費用僅500多元,這明顯不合理。”柳州市旅發委相關負責人表示,柳州市旅游部門在檢查中發現,柳州旅游市場存在“低價游”旅行團。近日,旅游部門還發現了“799元游柬埔寨”、“0元游桂林”等“零負團費游”宣傳。
  因此,5月29日,柳州市旅發委召開“旅游市場突出問題綜合治理工作推進會暨第二季旅游安全工作會”,會上部署,即日起至7月,柳州市將開展旅游市場秩序“百日集中整治”。
  本次旅游市場秩序整治重點為:嚴厲打擊低價惡性競爭﹔加強經營旅行社業務行為的監管力度,嚴肅查處違法違規行為﹔嚴肅查處導游違法違規行為﹔加強旅游購物市場的綜合監管。其中,低價旅游是此次“百日集中整治”的重點、必查對象。
  “嚴禁旅行社發布、銷售不合理低價產品,組織接待不合理低價團隊﹔嚴厲查處旅行社、導游通過安排購物,或者另行付費的旅游項目獲取回扣、人頭費等不正當利益。”相關負責人表示,一經發現“低價游”團隊,立案查處絕不手軟。
  當日會上,柳州市旅發委還通報了今年以來,柳州市旅游服務質量情況:2018年1-5月,全市旅游質監執法機構共接到來電、來訪、輿情轉辦等旅游咨詢、投訴375件,其中旅游投訴40件,比去年同期增加20件,同比增長100%,為游客挽回損失近20萬元。
  柳州市旅發委相關負責人介紹,今年“壯族三月三”柳州旅游投訴顯著增多,該節日期間的旅游投訴已佔柳州市目前投訴量三分之一,主要是由於“壯族三月三”節日期間,交通票務預訂產生的退團和行程變更以及旅游服務質量問題。(孟萍 劉山)